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乡村治理模式二:监委会 >> 阅读

乡村治理模式二:监委会

2017-12-12 15:47 作者:王志、王忠武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模式二:监委会

【专家推介】山东大学教授王忠武

支委会统领、村代会定事、村委会办事、监委会监事,山东济南市章丘区“四会管村”做到了领导权、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四权”的合理分配和有效结合,实现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四民主”的责任落实和有机统一。

目前,全国许多村庄都建立了村务监督组织,浙江、山东、安徽、福建、河南、四川、宁夏等省份还下发了专门规范性文件。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一村级民主自治新模式有效破解了村务监督难和制度落实难两大难题,从制度层面构建责权明晰、分权制衡的乡村现代治理机制,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村里每花一分钱,都要监委会签字”

山东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老大难”村,6年换了6任村支部书记,村级事务无序,村集体负债高达80多万元,群众怨声载道。

2004年担任三涧溪村支部书记的高淑贞,带头在村里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民利益相关的事务全部实行民主监督。村里每花一分钱,都要监委会成员签字才能生效。

今年5月,三涧溪村准备发放上级拨付的1500万元失地农民社会保险资金。村里召开村民大会公开讨论分配方案,最终确定分配人员名单和分配标准,表决通过后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资金分配,村民们心服口服。

近年来,三涧溪村各项民生事业工程支出3亿元,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全程监督下,没有出现一例问题。

章丘区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科科长谢凤双说,过去,村两委往往是“两个班子、一套人马”,固然提高了效率,但也让权力高度集中。此外,村务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隶属于村委会,令监督效果大打折扣。

为有效解决监督不到位的问题,章丘区推行“四会管村”制度,村村健全党支部委员会、村民代表会、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

“以民为主”常态化监督

章丘区民政局党委副书记赵延龙介绍,在“四会管村”中,支委会是村级组织的领导核心,行使领导权,着重抓大事、抓重点、抓龙头、抓中心;村代会行使决策权,凡村级重大事项必须召开村民代表会,表决通过方可实施;村委会行使执行权,负责村务管理。

作为民主监督的核心,村务监督委员会由村民推选的5至7名有威信、懂财务、责任心强的老党员、老干部组成,履行原村务监督小组和理财小组职责,与村代会、村委会并列,对村两委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没有增加一人、多花一分钱,但监督效果不打折扣。

明水街道柳沟社区党支部书记部先文说,村务监督委员会重点监督新农村建设、支农惠农等政策落实是否到位、是否公示,村干部有无以权谋私、优亲厚友问题;监督村务决策是否按程序进行,村级财务支出是否合理合规;重点监管村内土地、林木等村集体资源。

把钱花在明处,把事办在亮处

白云湖镇郑码村投资200万元建设文化中心,村监委全程参与预算、选址、招标及合同签订等环节,对每一张发票都仔细审查。文化中心建设提前竣工,结算开支比预算减少了10%。

明水街道眼明堂居村2005年要实行旧村改造,累计需投资1.6亿元。事怎么干、钱怎么花,拆迁群众都十分关心。村党支部书记马宗亿告诉半月谈记者,5个村民小组的小组长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一个多月,在听取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两套安置方案,一并提交到村民大会投票。经过全体拆迁村民表决,最终决定实行第二套方案。不到两个半月,378户、10万平方米的旧房全部顺利拆迁完毕。

谢凤双说,村监委在对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直接负责的同时,发现问题可及时向支委会提出意见建议,或直接向乡镇党委政府反映汇报;可以根据多数村民和村民代表的意见,对不称职的村委会成员提出罢免建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