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法制日报:返乡旅途上不可疏忽大 >> 阅读

法制日报:返乡旅途上不可疏忽大意

2017-01-16 09:00 作者:马超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帷幕,站前广场、候车室里,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在外奔波忙碌的人们,带着辛苦一年的血汗钱迫不及待地踏上了返乡的归途。然而,买票遇到骗子、候车室里被偷、火车上遭遇扒窃,不少“人在囧途”的尴尬都曾发生在春运期间。

 
  今年春运,旅客的安全防范意识加强了吗?有没有捂好自己的“钱袋子”?带着疑问,1月14日,《法制日报》记者来到南京火车站,提前“当了一回旅客”。
 
    购票安全须重视
 
  9时40分许,记者来到南京火车站售票厅门前,看见人工售票窗口前排着队,也跟着排在了队伍后面。在等待购票过程中,记者和前后几位买票的旅客聊了起来。当记者问到为什么不到网上购票或者自动售票机上买票时,他们都摇摇头或者摆摆手说自己不会操作,有的说害怕上当受骗,还是到车站买票保险放心,虽然麻烦点,但是安全。
 
  李文喜今年42岁,河南新乡人,到南京务工已有9个年头,建筑工、保洁、保安、摆地摊……什么苦活累活都做过。只上过小学的他不会上网,也不会用智能手机。早几年就听年轻的工友说过可以上网预订火车票,快捷便利,但他不会操作,也不想麻烦别人,就一直到火车站排队买票。
 
  “现在的骗子太厉害,专门挑像我们这样老实巴交的人骗,实在是太可恶。”提起骗子,李文喜激动起来。去年春运,他就遇到过骗子。由于行程定的晚,当他到窗口购买返乡的车票时,被告知车票已经售完了。
 
  正当李文喜焦急万分时,有个自称是他“老乡”的人靠上前来递过一张去新乡的车票,问他要不要,并告诉他是因为临时有事回不了家,不得已才退票,看在老乡的面子上,就不加价了,原价卖给他。
 
  李文喜对这个“老乡”的热心帮助十分感谢,想都没想就将102元车票钱交到对方手中,拿到了回家的车票。可第二天检票进站时,李文喜却被检票员告知车票是假票。这时,他才知道自己遇到了骗子。 
 
  在人工售票窗口旁边,列着4台自动售票机,学生模样的年轻人走进售票厅后一般会直奔这里,掏出身份证后放在自动售票机上的IC磁卡感应区,轻松点几下火车票就打印了出来。
 
  “不用排队,在网上预订好的车票到自助机上就能打印出来,既省时又省事,我们同学现在都在网上购票。”林洋是南京一所高校大三的学生,家住宁波,只要学校放假,她都会在网上买票回家。
 
  “你知道网上买票如何防止身份证信息泄露,对银行卡和密码如何进行保护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林洋和她的同学都摇了摇头,表示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应该不会遇到这样的事情吧,毕竟是小概率事件。”林洋和她的同学心存侥幸,认为自己不会这么倒霉。
 
    候车室内风险多
 
  10时30分,记者来到南京火车站二楼南侧的候车室,大厅里坐满了候车的旅客。等车的过程漫长无聊,每个旅客都千姿百态。有的坐在座位上东瞅瞅、西望望,喜欢发呆;有的因为旅途劳累,顺势坐在座位上打起瞌睡;剩下的大部分人都是“低头一族”,玩起了手机,听听歌或者上上网。
 
  “现在小偷骗子多,谁都知道在旅途过程中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说话,防止上当受骗,尽管一再小心,但有时还会防不胜防,小偷骗子的花样年年翻新,层出不穷,往往会在你不经意间就将财物偷梁换柱。”旅客王先生感触颇深。
 
  记者发现,候车室里的旅客一般将大件行李放在脚下,小件的行李放在座位旁边,随身只挎着一只小包,贵重财物都会放在小包里。
 
  “你觉得小包背在身上安全吗?”记者问一名低头玩手机的小伙子。连问了两遍,小伙子才抬起头,满不在乎地瞟了记者一眼说:“背在身上都不安全,那还要放在哪里才安全?”说完又低头玩起了手机。
 
  候车室里,记者发现了一个以前被采访过的“老熟人”拖着行李箱混在旅客中间。他是南京铁路公安处的反扒民警叶礼加。
 
  “前天晚上抓到一个偷手机的。”叶警官说。
 
  “怎么偷的?”记者追问。
 
  “失主戴着耳机正在听歌,手机就放在羽绒服口袋里,小偷早就盯上了他,趁他不注意就把他的手机从口袋里摸出来偷走了。”
 
    车上行李应看好
 
  11时40分,由南京开往上海的G7049次列车启动出发。旅客李女士刚开始还时不时睁开眼睛看看行李架上的电脑包在不在,后来旅途疲劳加上午后困乏睡着了。
 
  李女士是南京某房地产公司的副总经理,准备去上海与某楼盘洽谈合作项目。上了车,李女士将大号拉杆箱放在车厢连接部位的大件行李箱存放处,自己到车厢里找到座位后,将携带的手提电脑包放在了头顶上方的行李架上,身上则挎着一只女士小皮包。
 
  车厢里走过来一名老乘警,他检查着行李架上的包裹是否归置妥当。此时列车即将到达无锡火车站,他走到车厢连接处,指着大件行李箱存放处摆放着的拉杆箱,询问是车厢里哪位旅客携带的。
 
  记者推了推坐在前面座位上打瞌睡的李女士,她猛地惊醒站起身准备下车。发现并没有到达自己的目的地,她一脸愠怒,没好气地责怪记者不应该将她推醒。
 
  老乘警走过来,告诉李女士应该在列车临到站的3至5分钟前到大件行李存放处去看一看,检查下自己的行李有没有丢失。
 
  “我存在固定的位置上,行李怎么可能会丢失呢?”李女士不解。乘警当即做了一个示范,拎着李女士的行李箱就走。
 
  紧接着,乘警对车厢内的旅客说:“高铁列车上盗窃的犯罪嫌疑人一般分为惯偷和临时见财起意两种。高铁列车停车1至2分钟,时间短暂,上下车旅客多,作案机会多,尤其是大件行李箱存放处这个地方,由于位置特殊,旅客坐在车厢里的座位上,背对着根本看不见行李。一般窃贼会选择列车快停靠到站时,拎起大件行李存放处的行李箱就走,待旅客发现财物被盗时列车已经驶离车站,这就是典型的拎包案件。
 
  乘警告诉记者,去年一年他就接到了9起报警,都是旅客在乘坐高铁列车时放松了警惕,行李或钱财被偷了。(记者 马超 通讯员 莫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