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打造永不“打烊”的“365党建服 >> 阅读

打造永不“打烊”的“365党建服务站”

2017-11-24 14:39 作者:江苏省海门市委组织部 赵勇 来源: 编辑:王永前
分享到:

  去年以来,江苏省海门市按照“部分试点、广泛铺开、全面推进”的原则,在全市农村、社区党组织全面推广“365党建服务站点”建设,聚焦“教育、管理、服务”3大功能,实行“6必访”制度,依靠“两委”班子及党(居)小组长、党员中心户、“五老”人员及党员志愿者、挂钩联系的在职党员、辖区内群团社会组织等5支队伍,打造365天不“打烊”的服务站。截至目前,全市292个村社区全部建成服务站,1024个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家中)建有服务点,“10分钟党建服务圈”初步形成。

  站点村村全覆盖。突出“聚力平台、学习课堂、服务窗口”三大功能定位,按照“一站多点”配置标准,在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建立“党建服务站”,在党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家中设立“党建服务点”,做到“有人员、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网络”。推行“365党建服务站点”的“六必访、六上门”制度,即对辖区家庭困难户、信访户、下岗失业户、军烈属、零就业家庭、单亲家庭必访,党的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搜集、文明新风倡导、家庭困难探访、矛盾纠纷调解、不良行为批评上门。

  党员人人领任务。围绕“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目标,组建“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服务团队,做到“三个全部”、“两个鼓励”,即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党员中心户、“五老党员”全部加入,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参加、在职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目前全市共有站点服务志愿者15000余名,把党建服务与村(居)民自治、推进文明乡风、解决群众急难愁事等相结合,设立代理代办、纠纷调解、政策宣传、带富帮困等4大类25个服务项目,通过“设岗定责”、“服务认领”、“站点派单”的形式,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群众事事有着落。 全市各“365党建服务站”普遍每天安排1-2名党员志愿者(以无职党员为主)8 小时“坐班”服务站,接听、接待群众来电来访,登记群众反映的事项问题,并协调党员志愿者帮助处理;8 小时外,每天明确1名值班党员,保持手机畅通,群众随时可以拨打电话,反映诉求。根据群众来电来访反映问题的轻重缓急,一般事项,安排相应党员志愿者次日上门服务;对于特别紧急的需求,当即组织力量予以解决。各村居的“365党建服务站”还围绕群众需求,开展“党建小实事”活动,市委组织部定期对“小实事”进行评比,今年上半年评出了包括“助农志愿服务队,用心服务每一天”、“‘小榨菜’撑起精准扶贫‘大项目’”在内的8件优秀“小实事”并予以了表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