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临沂,临难何以转易? >> 阅读

临沂,临难何以转易?

2017-11-13 14:08 作者:潘林青 叶婧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临沂市地近黄海、南邻苏北,是山东省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市,也是革命老区。面对大气污染加重、安全生产事故频发、脱贫攻坚压力增大等难题,临沂还能否打赢新时期攻坚克难的“孟良崮战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途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面对一系列治理难题,临沂又将如何临难转易?

临沂城市一角

临污染之难:宁要“干净的气”,不要“污染的税”

有着“蒙山高,沂水长”美景的临沂市,近年来饱受大气污染之苦。2015年2月初,环保部曾在山东临沂等地开展专项督察行动,并对临沂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

痛定思痛。临沂随即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进行“铁腕治污”。

一个多月内,临沂共有57家企业停产整治、412家企业限期治理,停工整改不达标工地212家、混凝土搅拌站18家,停业整顿餐饮网点72家,查处尾气不达标机动车205辆,淘汰黄标车1.7万辆……

同时,临沂还围绕工业污染治理、能源结构调整、生态保护和建设等8项重点进行整治。临沂市环保局局长赵立新说,对滞后时间节点的,一次通报批评,二次约谈部门、县区主要负责人,三次启动行政问责。

至2015年9月,环保部公布了《关于解除山东省临沂市大气污染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表示临沂大气污染问题的整治基本达到督办要求,决定解除挂牌督办。

临沂市长张术平说,宁要“干净的气”,不要“污染的税”。环保部挂牌督办结束后,临沂在大气污染治理上继续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势头不变、力度不减、措施不松,进一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环境质量“上去了”,临沂经济发展也没有“下来了”,而是总量更大、结构更优、后劲更足。2011年至2016年,临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5.8%,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年均分别增长17%、12.6%和13.5%,三次产业比例由9.7∶48.5∶41.8调整到8.9∶43.1∶48。

临“危企”之难:人人都知危险源,人人都是安监员

在临沂,钢铁、冶金、化工、水泥、地炼等重工业云集,存在安全生产隐患和危险的企业不在少数,防事故、保安全的任务艰巨。

为确保安全生产、减少事故发生,近年来临沂坚定不移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创新完善监管执法方式,科学管控风险隐患,直面问题开展治理攻坚。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会宝岭铁矿就是其中代表。半月谈记者近日来到会宝岭铁矿副井绞车操作车间时,早班工作人员宋海飞向记者熟练背诵了这个岗位安全生产所要面临的全部13个主要危险源:“一是手动运行单司机操作,二是工控机监视画面不显示,三是紧急停车按钮失效,四是……”

据了解,会宝岭铁矿共梳理出625个主要危险源, 1000多名干部职工都能像宋海飞一样,根据各自岗位熟练背诵危险源,并应用到每天的实际工作中。会宝岭铁矿还建立了“岗位班排查、区队周排查、专业旬排查、公司月排查”的隐患排查机制,形成了全员参与、全员排查、动态监控、有效治理的良好局面。

7月20日至8月1日,山东省安监局组织全省283家标杆企业800余人到会宝岭铁矿现场学习,准备在山东逐步推广这一经验做法。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会宝岭铁矿董事长邵昌友说,以前,不少企业一线工人不知危险源在哪里,安全生产的责任只寄托在企业安监员、老板、政府负责安全生产的干部等少数几个人身上,容易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重发。为此,我们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上发力,让“人人都知危险源,人人都是安监员”。

“如何防范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共同面临的一道难题。虽然近期临沂在安全生产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才能尽量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临沂市安监局局长汤海山说。

临贫困之难: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

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由于历史自然原因,截至2015年底,临沂还有贫困群众25.5万户、44.2万人,占山东全省的1/6,其中70%以上集中在边远山区和库区, 69.7%无劳动能力,63.8%属于因病因残致贫,脱贫攻坚任务特别繁重,是山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

面对严峻形势,老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高举沂蒙精神旗帜,吹响脱贫攻坚号角,一场“新孟良崮战役”在八百里沂蒙再次打响。

临沂蒙山管委会张里庄村位于蒙山龟蒙主峰东侧8公里处,不仅环境优美,而且是沂蒙古村落的典型代表。但由于位置闭塞、基础设施缺乏,群众生活较为贫困,共有贫困户56户124人。

近年来,蒙山管委会成立了蒙山人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深入挖掘张里庄的乡村旅游资源,陆续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统一规划开发,建成了蒙山人家乡村旅游景区,还配套建设了乡舍民宿,让全体村民受益,许多贫困户也逐渐富裕。

临沂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熊长远说,临沂坚持既要“富口袋”又要“富脑袋”,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鼓励他们“自主脱贫”。目前,临沂已有89295名贫困群众通过自力更生、自身发展实现稳定脱贫,占临沂贫困人口总数的20.2%。

2016年,临沂市减少贫困人口29万,圆满完成年度脱贫任务。临沂市提出,力争到2018年底,实现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说,近年来,我们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倒逼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社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突破性工作,发展新产业、释放新动力、创造新优势,推动临沂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半月谈记者 潘林青 叶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