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面向现代治理,“枫桥经验”再出 >> 阅读

面向现代治理,“枫桥经验”再出发

2017-11-10 15:59 作者:陈晓波 商意盈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上世纪60年代,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创造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枫桥经验”,成为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近日,半月谈记者重新走访枫桥,看到“枫桥经验”不断与时俱进,面向现代治理,构建起多元共治、依法治理、服务导向、技术引领的全新格局。

“多元共治”添力,“两网融合”增效

调解志愿者联合会、“枫桥大妈”互助协会、乡贤联合会……近年来,枫桥镇不断有草根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全镇已培育47个镇级社会组织、近200个村级社会组织。

“枫桥大妈”互助协会成立于去年的“妇女节”,其职能包括化解矛盾、文体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关爱弱势群体等。400多名会员中既有村干部,也有老师、心理医生、女企业家和家庭妇女。

“‘枫桥大妈’充分发挥了女性优势,有时候夫妻吵架,村干部讲道理没用,女同志两边劝一劝,还真灵。”“枫桥大妈”陈佩英说。

“‘枫桥经验’的灵魂是群众路线,精髓是与时俱进。在新时期,社会治理主体也要更加多元化,除了群众,社会组织、企业、群团也是重要的社会力量。”诸暨市政法委副书记张怀斌说,在新时期,“枫桥经验”还通过融入科技力量,破解基层群防力量分散、信息沟通不畅等难题。

在枫桥,一旦发现可疑人员或有公共设施被损坏,热心群众用手机一拍,通过该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古镇枫桥”,就能将情况上报到镇综合指挥中心,随后中心会视具体问题交由相关部门、人员处理。

民生问题全覆盖、快响应的背后,是枫桥“两张网”的有机结合。一张“网”在线下,全镇被划分成189个村居网格,每个网格都配备网格长、网格员;一张“网”在线上,是依托互联网建起的基层治理综合信息系统和综合信息指挥室。

为让上报的民生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枫桥还整合全镇各类站、所、庭、办,建立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大平台,所有执法人员集中办公,全天候巡逻执法。

注入“法治基因”,深化“服务导向”

“化解矛盾纠纷,光靠老办法已行不通,法治思维越来越重要。”当了30多年村干部的枫桥镇枫源村村委会主任骆根土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推进依法治村,枫源村不断对标法律,完善村规民约。例如,枫源村曾规定,对偷倒垃圾的村民、单位予以处罚。有村民提出,村委会没有处罚权。在上一次修改村规民约时,“处罚”都换成了“赔偿”。

有了规矩,还要让村民参与决策、有效监督。枫源村通过“三上三下”机制,确保在收集议题、酝酿方案、审议决策时“让民做主”,并借助事前超前监督、事中跟踪监督、事后检查监督的“全链条监督”,打造透明的干群关系。

“让群众养成法治思维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说,如今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时,枫桥镇注重“先法后调”,即先依法处理,后再根据双方意愿,决定是否选择调解,以杜绝因调解导致证据遗失最后上访的现象。

与此同时,枫桥不断探索“变管理为治理,以服务换民心”。一见到半月谈记者,枫桥派出所社区民警赵信就递上了自己的名片,上面印有他的证件照、警号及个人联系方式。

自下沉警力后,枫桥派出所社区民警从原先的7个增至17个,人数超过全体在所民警(共31人)的一半。每个社区民警都有对口的村、社区,递名片、进农家、拉家常成了他们的日常工作。

“很多问题在源头就化解了,也拉近了民警和老百姓的距离。我们的工作也吸引了更多群众自愿加入到平安建设中,现在全镇‘红枫义警’就有100多名。”枫桥派出所所长杨叶峰说。(半月谈记者 陈晓波 商意盈)

【专家点评】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杨建华:

升级版的“枫桥经验”更加凸显了四大理念。建设和谐社会,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新“枫桥经验”更加突出了固本强基、基础治理的理念。对于群众的新需求,新“枫桥经验”更加突出了民生保障的理念。顺应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发展,新“枫桥经验”更加突出了智慧治理的理念。此外,新“枫桥经验”更加突出党政主导、合作共治的理念,积极转变治理结构,激发群众、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治理,共同受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