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村社区干部“血库告急”:基层如 >> 阅读

村社区干部“血库告急”——基层如何留得住人

2017-10-27 11:46 作者:邱冰清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权力不大,责任不少;工资不高,压力不小”,十六字道尽村社区干部的工作状况。当下,随着老一代村社区干部陆续退休,大学生村官又流动过快,村社区干部青黄不接,更有一些在职同志不愿担当、消极怠工,不利于发挥基层治理的积极作用。

村社区“干部荒”

今年上半年,江苏某村村委会主任退休,需选新主任。该村青壮年几乎全部外出务工,年纪大的无力也不愿参选。该村所属镇政府好不容易找到一位年纪50岁左右的本村快递员任职。

“当时就是考虑快递员时间上比较自由,能够兼顾到村里的工作。”该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最后这位新主任走马上任不到一周就不干了,“他不是在送快递,就是在送快递的路上,根本没时间办公”。

江苏省如皋市如城镇今年底将有6位村社区书记退休,而合适的候选人迟迟未定。“没办法,总不能6个村社区书记通通由镇上委派下去。”该镇一位负责人说。

近年来,很多大学生选择到村社区工作。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大学生村官多担任信息员,制作台账、表格等,很少参与村社区日常工作,如矛盾调解、事项办理等。“如果把这些日常工作分给大学生村官做,工作刚上手也许他们就考走了,我们又得重新找人熟悉情况,所以不如不让他们接手。”一位社区书记说。

年轻人留不住,老化的干部队伍里更有一些消极怠工的同志。“你也不能说他不干活,毕竟会也去开,领导交办的任务也去做,但是不太会去主动做什么。”谈到自己的一位同事,一位村会计说。

待遇不高,压力不小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拆迁、扶贫、开证明、秸秆禁烧、矛盾调解、老小区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整治……合格的村社区干部得什么工作都能做,什么怨气都能受,什么责任都能担。

今年2月,江苏一位村党总支书记长时间带病工作,最后因癌症离世。记者到当地采访发现,该村有部分村民对他的离去觉得“活该”。“那时拆迁任务重,他在医院化疗结束就去村民家谈拆迁。村民说他太讲原则,不变通,没规定就坚决不给办。”与这位书记共事多年的一位同志说,“现在谁还愿意干,寒心啊!”

“事情多、压力大,待遇还不如工人。如果家里情况不好的话,根本不适合干这行。”江苏某村的村委会主任说,他搭班子时会尽量找那些家境不错的人。

在村社区里,所有工作人员没有编制,进入公务员序列的少之又少。村社区书记大多是在不同村社区之间切换当书记,一般村社区工作人员更是一辈子待在同一个村社区的同一个岗位上。

“机关事业单位往往是单条线工作,而村社区工作多是全方位、点线面结合,很能锻炼人。”一位大学生村官说,在村社区干经济上没实惠,工作上也没出路,自然只能将其视为积累经验的跳板。一有合适岗位就会毫不犹豫跳槽,的确很难沉下心来熟悉基层工作,安心服务基层群众。

有劲头 有奔头 有甜头

要让马儿快些跑,得让马儿吃得饱。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性机制。

“应该像城市社区一样,逐步把农村社区从经济发展的任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承担相应的基层治理和服务职能。”江苏省淮安市一位曾经在乡镇工作过十几年的干部葛家耕说,村两委人数众多,收入普遍偏低。“转变村社区职能后,可以适当定一些编制。”

“要提高他们的收入,至少应该和当地的平均工资相当。”江苏省盱眙县旧铺镇雨山村党总支书记邱金友说,村社区工作者的工资与乡村教师、乡镇机关公务员的薪酬相距甚远,付出和收入极不相称。“应该按‘能者多劳、勤者多酬’的原则,鼓励基层探索绩效量化考核和薪酬奖励机制。”

相比经济待遇,很多基层工作者表示,村社区干部的发展空间亦须拓宽,应逐步打通从村社区两委进入公务员的通道,让其能真正扎根基层。“过去,很多县委书记都是从村里干出来的,都是很有才能、很接地气的人。”一位从基层一步步干到市级层面的处级干部说,“这样的‘口子’一定要保留,以利于稳住基层人才队伍。”(半月谈记者 邱冰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