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光明日报:生态文明建设利在千秋 >> 阅读

光明日报:生态文明建设利在千秋

2017-10-20 08:47 作者:王建宏 高建进等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十九大报告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作为一名来自林业战线的党代表,我感到非常激动。”10月18日上午,一走出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林业集团公司歙县披云山庄基层员工晏文娟代表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们一定要用自己的青春岁月,为祖国增绿,装点壮美河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站在全人类发展的新高度,开创了全球绿色发展新格局。从西部边陲到东南沿海,从北国边疆到南海之滨,神州大地,江山如画,一幅天蓝、地绿、水净的绿色画卷,正在“美丽中国”铺陈开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建设生态文明这一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代表们在讨论中表示,一定要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为锦绣中华铺陈幸福底色
 
  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代表说,“七山二水一分田”一直被认为是温州发展的资源短板,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却成为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所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温州充分做好“一分田”文章,推动沿海地区加快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对西部山区则以保护为主,现在“七山二水”的生态优势、后发优势更为明显。
 
  “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用绿色发展理念做好‘七山二水’的文章,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崛起’的路子,推动温州区域发展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让温州百姓共享生态文明,奔向全面小康。”周江勇代表表示。
 
  “先设环境底线,再定发展上限。宁夏中卫市抢抓国家‘信息丝路’计划和军民融合发展机遇,坚持以转型发展推动绿色发展,摒弃粗放发展惯性,在沙漠边缘发展云计算产业,已建成3个具有世界领先技术的大型绿色数据中心。”中卫市委书记何健代表说,我们将按照十九大精神,努力建设立足西部、面向全国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立足于云存储,从前端的云制造和后端的云服务着手延长产业链,从而形成聚集效应,促进集群发展,以生产方式的转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福建省2014年被中央确定为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016年又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环保厅厅长朱华代表说,我们要充分发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改革“试验田”作用,把“清新福建”这张亮丽名片擦得更亮。
 
  位于赣东北的上饶自古就有“上乘富饶、生态之都”的美称,今年10月,上饶市被国家林业局批准入选“国家森林城市”。上饶市委书记马承祖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饶把绿色产业发展作为发展要务,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决把好招商引资“关口”,不论多大的项目,只要不符合环保要求,一律不引进。未来还将继续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发展“生态+现代工业”“生态+现代农业”“生态+现代服务业”,着力加快旅游、大数据、大健康等产业发展。
 
  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
 
  生态文明建设,早已超越环境保护本身,成为一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和社会文化的系统性变革。
 
  晏文娟代表工作的安徽歙县森林覆盖率达82.64%,空气质量优良,是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她说:“我们那里以前是荒山野岭,随着徽州国家森林公园免费对外开放,现在人人都可以在公园的西干山上漫步,享受绿水青山的生态红利。”
 
  “绿色发展要从生活的点滴做起。”晏文娟代表说,新安江一水串起了披云山庄和千岛湖。位于新安江上游的披云山庄倡导绿色环保、杜绝餐饮浪费、垃圾分类处理、排污严格达标,这些都不是空喊的口号、作秀的标语,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好下游千岛湖这颗江浙大地上璀璨的明珠。
 
  在温州市的“大水缸”所在地文成县,多年来“宁舍两百亿,不污一缸水”。当地老百姓说,这里的水能洗胃、空气能洗肺。如今,这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都市人,生态经济不断壮大。山区百姓不再“捧着金碗去讨饭”,而是捧上了“绿色饭碗”。周江勇代表说,他们将继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加快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国家电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亮代表说,他们公司坚持提供安全、清洁、经济、高效的电力,全面推动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助推宁夏打造全国首个新能源示范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
 
  “树立‘生态价值观’才能进一步凝聚起生态共识。”马承祖代表说,上饶市将继续把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消费文化,广泛开展绿色企业、绿色校园、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争创活动,使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用最有力的举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据何健代表介绍,在宁夏,“生态立区”已被确定为三大战略之一。今年,自元代以来已有数百年开采历史的贺兰山采煤活动被自治区党委、政府果断叫停。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空间规划(多规合一)试点中,对空气、水、土壤等多种要素,山、河、林、田、湖、草等多种生态类型进行“全覆盖”。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福建省借力新环保法实施,通过严格环境执法,守护绿水青山。朱华代表说,我们把日常监管和专项执法相结合,建立“四不四直”执法机制,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奔现场、直接排查、直接取证、直接曝光,坚决打击违法排污和环境犯罪行为。
 
  “福建省将在探索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共治中,构筑起横向整合相关部门环保的监管责任和优势资源,纵向推动形成紧密的政府、企业、社会的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机制。通过横向上‘联起来’,纵向上‘动起来’,发挥‘1+1>2’的作用。”朱华代表表示。
 
  “我们加大了环保制度创新和环境执法力度,组建了‘环保警察’,坚决做到铁腕治污。”马承祖代表说,上饶将继续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提高,不能降低”的底线,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严惩重罚,用最有力的举措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将更显绿色、更有活力。(记者 王建宏 高建进 胡晓军 陆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