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中国经济周刊:党代会报告是如何 >> 阅读

中国经济周刊:党代会报告是如何“炼成”的?

2017-10-17 19:06 作者:陈惟杉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党代会报告是科学总结以往成就,系统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部署未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报告,是开好党代会的关键。

  其实,党代会报告的产生过程并不神秘,新世纪以来,新华社曾撰文详细披露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报告的诞生过程。

  那么,这样一份至关重要的报告是如何“炼成”的呢?

  党代会报告起草通常需要多久?

  一份党代会报告需要多长时间来起草?

  根据新华社披露的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报告诞生历程,党代会报告的起草时间短则10个月,长则历时一年有余,起草工作多在党代会召开年份年初,或此前一年第四季度启动。

  例如,党的十八大在2012年11月召开,十八大报告起草工作在当年1月正式启动。十六大报告的起草工作则启动较早,十六大于2002年11月召开,报告起草工作在2001年10月下旬便已启动。

  一般来讲,起草工作正式启动的同时便会成立文件起草组。

  那么,文件起草组通常会包含有哪些成员?以十八大报告文件起草组为例,2012年1月,中央成立由习近平同志任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同志任副组长,包括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区负责同志在内的文件起草组。

  而在十七大报告文件起草组中,除了组长与两名副组长,也有来自中央机关、国家部委、军队的负责同志,有地方的领导干部,有专家学者。

  党中央高度重视报告起草工作。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过程中,2012年5月24日至6月25日,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胡锦涛同志先后主持两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稿进行审议。

  而在整个十八大报告起草的10个多月里,习近平同志8次主持召开起草组全体会议,研究部署报告起草工作。

  从瑞雪纷飞到春光明媚,从炎炎夏日到秋风送爽,起草组多次召开小组工作会议,进行一场场深入讨论、一次次认真推敲、一遍遍仔细修改……

  根据新华社报道,在十七大报告起草过程中,近10个月的时间,起草组共召开10次全体会议、40多次工作班子会议,连同小组会议在内,各类会议总计100多次,对报告稿反复讨论、认真推敲、精心修改,先后正式改稿50多道。

  调查研究工作贯穿报告起草始终

  调查、起草,再调查、再起草,把调查研究工作贯穿起草工作始终,是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

  记者注意到,在十六大报告起草过程中,2001年11月8日至22日,起草组分成8个调研组,分赴广东、江苏、上海、黑龙江、甘肃等16个省区市进行调研。为保证调研取得实效,起草组在出发前向16个省区市发出了详细的调研提纲。

  而在党的十七大报告起草过程中,则至少进行了三次集中调研。早在2006年10月上旬,十七大报告起草工作尚未正式启动,为了做好准备,中央便确定了20个重点课题,并组织了36个部门和单位进行研究,将其分解为62个具体课题进行专题调研。

  十八大报告的起草过程中,也至少进行了两次集中调研。先是在2012年2月上旬,十八大报告起草组派出7个调研组,分赴12个省区市开展调研,召开各级各类座谈会44次,对城乡社区、工矿企业、农牧水产基地等116个单位进行实地考察。

  为了更深入地研究一些重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探讨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举措,同年3月15日,按照中央部署的15项重点课题要求,46个承担单位先后派出101个调研组,足迹遍及29个省区市,召开座谈会1073场,深入1433个单位实地调研,形成57份调研成果。

  “我们深刻意识到,只有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广泛汲取广大党员和亿万人民在实践中得到的新举措、新经验、新创造,才能使报告具有时代性、指导性、操作性。”十八大报告起草组的有关同志深有体会地说。

  报告起草过程就是广开言路、集中智慧、凝聚共识的过程

  在把调查研究工作贯穿起草工作始终的同时,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把起草过程变成广开言路、集中智慧、凝聚共识的过程,这是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起草工作的重要经验。

  2006年12月15日,中共中央下发《关于对党的十七大报告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讨论,共反馈了124份书面报告。中共中央还委托中央统战部,就党的十七大报告议题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

  在报告起草前,先就议题广泛征求意见,这是党的十七大报告起草过程中扩大党内民主、集中党内外智慧的一个创新做法。

  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工作中也延续了这一做法。

  2012年1月6日,在报告起草工作启动第二天,中央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解放军各总部、各大单位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发出《关于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议题征求意见的通知》,决定对党的十八大报告议题在党内一定范围组织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同时通过一定方式征求部分党外人士意见和建议。

  这只是十八大报告诞生过程中第一次广泛征求意见。

  2012年8月11日,中央办公厅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军委总政治部,各人民团体党组发出《关于对党的十八大报告稿征求意见的通知》,在党内一定范围组织讨论、征求意见。

  2012年8月底、9月初,中央主持召开7次座谈会,包括31个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4次,18家军队大单位军政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两次,8个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一次,当面征求他们对党的十八大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

  截至当年9月5日,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统计征求意见人数共4511人,反馈对党的十八大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总计121份。经汇总,各方面共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2400条,扣除重复意见后,原则性修改意见208条,具体修改意见1674条。同时,中央还委托中央统战部两次听取部分党外人士意见,起草组还当面听取了部分退休老同志的意见。

  此后半个月,根据中央精神和要求,文件起草组全面汇总、认真研究、逐条分析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对报告稿共作出增写、改写、文字精简507处,覆盖包括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126个单位的909条意见和建议,其中覆盖党外人士意见39条。

  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十八大报告稿作出了许多重要修改:

  ——在农民工子女接受教育问题上,由原来的“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改为“平等接受教育”,“义务”两个字的删改意味深长;

  ——明确提出“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为日后进行相关部门整合、理顺监管体系提出政策导向……

  会前会中的反复讨论、审议修改

  在党代会召开前夕,一般会召开上一届中央委员会的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出席会议的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以及列席会议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负责同志还会分组讨论党代会的报告稿。

  例如十五届七中全会对报告作了70多处修改;十六届七中全会共提出239条意见,报告起草组据此对报告稿进行了认真修改。

  在十八大召开前夕,2012年11月1日至4日,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文件起草组根据全会分组讨论所反馈的196条意见,其中原则性修改意见15条,具体修改意见181条,对报告稿作了41处修改,提交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修改后再次提交全会分组讨论。各组经过认真讨论,又提出5条意见,起草组建议修改1处。

  直到党的十七届七中全会表决通过修改后的十八大报告稿,决定正式提交党的十八大审议。

  当然,这并非意味着修改的终止。

  根据大会期间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起草组还会对报告进行修改,许多建设性意见被吸收进报告最后的定稿之中。

  可以说,直到发布前一刻,报告始终处于修改状态。(记者 陈惟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