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湖北:11名金融高管下基层记 >> 阅读

湖北:11名金融高管下基层记

2017-11-03 09:41 作者:沈翀 李建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在新经济态势席卷下,金融成为地方配置资源的重要手段。然而,如何规范高效地将金融资源与地方实际结合,按照市场化的流程优化金融供给?这是摆在中西部地区面前的一道难题。2015年9月,湖北省委组织部、省政府金融办与中央金融机构合作,首次从国有银行和保险机构引进11名高级管理人才,到三、四线城市挂职两年金融副市(州)长,让“专业人干专业事”。

湖北金融挂职副市长们共聚一堂

 
  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三、四线城市金融人才匮乏、资金外流严重,再加上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抵押物不足,融资难、融资贵现象尤为突出。原湖北省金融办副主任周常青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要从资金的供给需求两端同时发力,一方面要优化资金供给结构,一方面要提高企业自身信用水平。”
 
  充分调研地方实际后,金融专家们不约而同地从融资难症结入手,建立金融风险分担机制,利用财政金融联动,为中小企业增信,为金融机构降低风险。
 
  在黄冈,来自农业银行的挂职副市长刘仁举推动出台《黄冈市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成立过桥基金,一年内发放6亿元,支持小微企业300余家。在恩施,来自人保集团的挂职副市长高云正推动做大做强政府融资担保平台,州财政拿出3亿元支持州农发担保公司增资扩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在黄石,挂职金融副市长薄银根推动下属县市或尝试推出“甘霖贷”,或借鉴主办银行的模式,解决困扰部分企业和银行的过桥贷款问题。
 
  盘活了存量,还得拓宽融资通道。金融专家目光朝外,将资本市场引入到田间地头,打通了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三、四线城市大多数企业够不上IPO(首次公开募股)条件怎么办?新三板、被称作四板的区域股权市场成了拓宽企业直接融资的选项。
 
  来自工商银行的荆门市金融副市长王良新,强力推动荆门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带领市直部门组成专项工作组多次对拟在“主板”“新三板”上市挂牌的50多家后备企业现场督导。
 
  位于鄂西北的十堰市极少有企业符合IPO条件,来自进出口银行的金融副市长侯昭位却在两年里一口气推动10家企业挂牌新三板、106家企业在武汉区域股权市场挂牌。来自农发行的咸宁挂职副市长何志雄带领咸宁企业走进香港资本市场,邀请上交所、港交所专家与企业深度对接。
 
  良好的区域金融生态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避免区域风险聚集才能腾出手来为实体经济服务。挂职金融副市长们打击逃废债、非法集资毫不手软。在神农架,挂职金融副市长杨卓恒配合金融机构,累计化解呆坏账8800万元,占全区呆坏账的96%,减轻了金融机构的压力。鄂州挂职金融副市长闫冀楠对非法集资采取高压手段,摸排各类融资公司71家,去年处置非法集资案件13起,遏制了新非法集资案件发生。
 
  充当地方发展金融顾问
 
  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受限、产业升级缺乏外力撬动、金融资源供给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下,位于产业链末梢的中西部地区率先受到冲击。旧产业发展路径适应不了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金融副市长们运用现代金融工具配置境内外资源,让挂职地区惠及民生的工程速度不减,跟上发达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
 
  湖北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刘晖说,这批挂职金融副市长既是地方官员,也是政府的金融顾问,能帮助地方选择最优的金融解决方案。
 
  处于建设初期的孝感市临空经济区承担着引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资金是最大制约因素。“临空区目前没有财政收入,融资举步维艰,好不容易争取到的世界银行项目差点搞黄了。”临空区工委书记李明辉说。
 
  关键时刻,来自国开行的金融副市长章珂成了项目“首席谈判官”,他用英语直接与世行项目负责人沟通,专业知识深厚、地方情况熟悉,最终让利息只有1.2%的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落地。此外,他还为临空区争取到国开行23亿元棚改贷款,缓解了临空区融资压力。
 
  面对居高不下的融资利率,金融副市长们有自己的解决之道。来自交通银行的随州市金融副市长陈维采取金融招标的办法降低发债成本。比如,去年,随州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投资公司发行企业债,3家券商同台竞技,将发债费用从市场通行的千分之八降到千分之五。
 
  孝感市常务副市长周先来说,挂职金融副市长们将现代金融理念、方法注入基层,让政府的有形之手明白如何利用市场无形之手,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发挥普惠金融功能扶贫脱困
 
  普惠金融被挂职副市长运用到了地方扶贫和救灾工作之中,散发着泥土气息的金融创新让困难群体受惠。
 
  被随州市至今津津乐道的是,陈维副市长将银行资管计划运用到了光伏扶贫上。随州市常务副市长蒋星华介绍,市里争取到国开行325兆瓦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配套政策性银行贷款18.7亿元,地方拿不出资本金导致用不了款。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时,陈维想到通过银行资管计划为扶贫融资,随即他推动交通银行完成了扶贫资管计划,通过表外业务融资9亿元,其中4亿元用作资本金,剩下的补充运营资金,一下就解决了难题,扶贫项目顺利落地。截至8月底,已实现发电83万兆瓦,惠及1.6万户贫困户。
 
  在恩施,金融副市长高云正推动全州贫困村实现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全覆盖。在黄冈,刘仁举得知罗田县黑山羊扶贫项目为资金发愁,推动农行总行开启绿色通道,快速审批通过“羊羊得益”信贷产品,利用资金链让黑山羊扶贫项目形成闭环运营。
 
  去年在孝感市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洪灾后,章珂立即组织保险和银行机构到损失严重的东山头经济开发区支持灾后恢复,督促银行机构录入企业灾情,不抽贷不断贷,协调保险机构加快理赔流程。
 
  在同样遭遇特大洪涝灾害的天门,水产养殖大面积受灾。来自中国人寿保险的天门金融挂职副市长卢川想方设法在今年启动水产养殖政策性保险试点,养殖面积30亩以上的养殖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可投保。保费由政府补贴70%,养殖户承担30%,一旦发生损失,每亩最高可获赔2000元,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评论:金融服务经济:抓住人才是根本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特别对于金融业而言,一流的机构往往集中着这个行业一流的人才,越是基层、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金融人才越是短缺。然而,在新经济形势下,高质量金融服务成为地方尤其中西部发展迫切需要、又难以获取的因素。为了补短板,湖北省从金融机构总部引入专业人才挂职分管金融副市长,解决了地方经济发展中金融服务欠缺的燃眉之急。
 
  找到了“懂行”的人等于抓住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熟悉行业规则又了解风土人情,才能在机构痛点、地方难点之间找到平衡点,找到了平衡点才能解决问题。比如长期困扰地方的金融支持小微难题,党委政府有政策、监管部门有要求、银行机构有额度、小微企业有需要,但是为何始终落实不好?原因在于缺乏将口号与政策进行转化的专业人才。金融副市长们恰好就是这样的关键人,他们抓存量做增量,优化金融生态,多轮驱动为小微企业引入资金活水。
 
  让人才发挥作用还得给人才发挥才能的平台,给岗位、给实权、给予充分的信任,不当“客人”当“主人”。湖北这批挂职的金融副市长们能够很快融入地方,除了这批干部自身“想干事”,也是因为有了一个“能干事”的平台,使他们能够调配地方各种金融资源,地方主要领导重视他们的专业性意见,省级层面定期组织他们集中交流学习,再加上自己所在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每个人的专业抱负都有了更大的施展舞台,从个人自身发展上也更加重视这次难得的经历。
 
  湖北的11名挂职金融副市长为11个三四线城市输入了新的金融发展理念,为地方创造了新的产业机遇。面对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各个地方会不同程度地遇到如何优化公务员队伍、如何在现有体系下为公务员队伍补充专业化人才等难题,都可以从湖北这次的引才行动寻找到一些经验。当然,下一步,如何将专业化人才挂职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如何将引才行动下沉扩面,让更多的基层政府和更多的条线部门也能引进一些高水平的专业化人才,仍然值得相关部门进一步思考和做更长远的设计。 (半月谈记者 沈翀 李建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