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解放日报:美土相互“拒签”中东 >> 阅读

解放日报:美土相互“拒签”,中东棋局再生变

2017-10-10 12:48 作者:廖勤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当地时间8日,美国与土耳其“互撤”签证服务,显示两国同盟关系进一步恶化。

为何在签证上“互掐”

最先出手的是美方。美驻土大使馆8日早些时候发布声明称,出于安全考虑,即日起暂停在土耳其的所有非移民签证服务。非移民签证涉及旅游、医疗、商业、临时工作或学习等特定类别。

当天,土耳其也“以牙还牙”,暂停所有针对美国公民的签证服务。土驻美使馆在使馆的推特账号上发布类似声明表示,最近发生的事件迫使土耳其政府重新考虑驻美外交设施和人员的安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土在签证上“互掐”的导火索是土耳其近日逮捕了一名美驻土领馆工作人员。上周,土耳其政府以“涉嫌与居伦势力有牵连”为由,逮捕了一名曾为美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馆工作的土耳其人。此人被指控从事“政治和军事间谍活动”以及“图谋推翻宪法秩序”,并曾与据信为“居伦运动”成员的多名警察局官员和现已潜逃的一名检察官有联系。美方说,土方的指控“缺乏依据”。

盟友关系进一步疏离

《华盛顿邮报》认为,由于在叙利亚冲突和对待居伦问题上的一系列深刻分歧,美土同盟关系已备受摧残,而最新的签证风波显示了这对在军事、情报和商业上紧密联系的盟友进一步疏离的迹象。

美土关系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就出现裂痕,特别是去年7月土未遂政变之后,土耳其与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就彼此冷眼相向。

特朗普上台后,曾宣称要修复美土关系,一度被外界认为,美土关系会随着两国元首建立个人关系而回暖。然而,事实证明,特朗普时代美土关系不但没有好转,近来两国摩擦反而愈加频发。这已是土耳其今年第二次逮捕美国驻土耳其外交机构的土方雇员。今年3月,一名土方雇员因涉嫌与库尔德武装有关联被逮捕。

在叙利亚冲突中,特朗普授权国防部向叙境内的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以确保能顺利攻下“伊斯兰国”(IS)在叙主要据点拉卡。此举引起土耳其的不满,认为美国政府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与库尔德工人党有关联,其势力增强会影响土耳其国内局势稳定。

而在居伦问题上,土耳其认为,至今仍在美国居住的居伦是未遂政变的“幕后主谋”。数月来,安卡拉一直向华盛顿施压,要求美方引渡居伦。但是,美方却没有任何回应。

与伊朗朝鲜“同上一艘船”?

两国互相停止签证意味着美土关系迎来异常危险的转折。“(美土)双边关系已经出现非常深的信任赤字。”美国华盛顿研究所土耳其研究项目负责人索内尔·恰阿普塔伊说。

而在土耳其与美国渐行渐远的同时,安卡拉却似乎与莫斯科越走越近。上月底,俄罗斯总统普京到访土耳其。彭博社认为,普京此访释放了他和埃尔多安两人走近的信号。双方不仅达成采购S-400的协议,普京此访还与埃尔多安商讨在叙利亚设立非交战区事宜。最近数月,埃尔多安与俄罗斯、伊朗加强协调合作,俄土伊三国达成在叙建立冲突降级区协议。

彭博社指出,美对土停发签证意味着,土耳其与乍得、伊朗、利比亚、朝鲜、叙利亚、委内瑞拉和也门这7个被美国下达旅行禁令的国家“同上一艘船”。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土耳其问题专家于特比利尔称,土耳其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都属于西方阵营,如今,美土关系却坠入历史最低点。他认为,如果特朗普与埃尔多安发表讲话或进行会面,美土或许有望在领导人层面上缓和关系。不过,根本问题很难解决,包括居伦问题以及土耳其在叙利亚和经济政策上正逐步向俄罗斯靠拢。

分析人士还认为,美土矛盾愈演愈烈,显示美国面对中东格局变化重组,越发力不从心。如今,除了叙利亚、伊拉克、伊朗等什叶派伊斯兰国家,土耳其也同俄罗斯越走越近。就连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铁杆盟友沙特阿拉伯也意识到博弈各方力量对比的变化,前脚与美国签署军购大单,后脚便通过国王访俄和购买军火,天平朝俄罗斯那一头平衡,甚至同老冤家伊朗重启接触,不再对美国押上全注。近期发生的这一切,不知美国将如何应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