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北京日报:在线学英语 你试过吗 >> 阅读

北京日报:在线学英语 你试过吗?

2016-09-23 09:08 作者:苏倩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近日落下帷幕的央视“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预选赛中,一名女高中生荣获高中组全国第一名。据媒体报道,这个女孩子在手机上下载了10多个学习英语单词、听力、口语的APP,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在手机APP接管了我们的网络购物、网上订餐、网络电话、微信沟通、以及打游戏或者视频聊天后,学习教育类APP的势头越来越猛,而其中占据半壁江山的英语学习类APP更是受到了空前的关注。

学习类APP该怎么选?

在外企工作的网友诺诺最近加了一个英语学习的QQ群。群里面的老师每天上课都会分享一句话,然后讲解里面的发音技巧。诺诺表示,因为自己九点要上班,不能按时上课,都是早上下载音频然后边听边练习。诺诺还下载了几个手机APP,一个是“听新闻学英语”,可以根据自己关注的内容听英文新闻报道,提高听力;第二个是“多说英语”,有标准的读法,可以跟读练习等等。“现在学习英语的APP太多,但不管用几个,坚持才是王道!”诺诺说。

的确。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多媒体技术悄然成熟,相比于传统书本上的英文学习材料,各类英文软件更具有便捷、有趣、易操作等优势,迅速吸引了大量英语学习者的兴趣。

目前,英语学习类APP主要集中在背单词类、听力类、词典类、新闻类等几大类别。背单词一直被认为是中国人英语学习的起点,单词作为构成英语语言的重要成分,从小学英语考试开始一直到高考,从大学四六级直到考TOEFL、GRE的考生,都有背单词的必要,这就使得背单词APP成为了发展最为迅速的一派。

这其中有独创短语场景记忆法的“知米背单词”;有以图片记忆为核心的“百词斩”;有通过游戏来记单词的“沪江开心词典”,还有“拓词”、“扇贝”、“墨墨”等,群雄逐鹿,都受到小伙伴们的喜爱。不少软件会给学习者安排定时定量的任务,还会督促完成,这就让不少网友感觉自己离拖延症更远了。但哪种APP能最终赢得市场,还需时间检验。

手机装单词 学习so easy?

提到单词软件,西安工业大学的小范同学乐滋滋地描述了她使用“扇贝”的体验:“开学之后没有大块的时间,还是觉得要利用好点滴时间。” 让小范最欣喜的是“扇贝”新闻每天会推送经过分类的不同难度的新闻。新闻详情页的“随时划词”功能很是独特,只用点击就能获取翻译,还可以通过添加按钮添加到“扇贝单词”中去,不会导致看过就忘的现象,“既可以浏览新闻又能学英语,真是一举两得。”

最重要的是:不少背单词软件都是根据确定的进度每天督促使用者背诵,并不断复习。而且,小范也喜欢通过“打卡”来和朋友们分享学习的喜悦,“看着自己每天的打卡记录和小伙伴们的鼓励,学起来也更有动力呢。”这也是网络学习的另一种激励方式。

各款软件各有特色,不过,对英语提不起太大兴趣的小伙伴,每次学习都是一次自我挣扎。他们更愿意选择图片、视频为主,结合生动夸张的语音类记忆方式,“百词斩”的出现让他们找到了一片新天地。

第一次打开“百词斩”可以选择学习的内容,冲刺六级的小文同学毫不犹豫地选择了3071个单词的“六级词汇”。“百词斩”帮他制定了每天背30个单词的计划,APP告诉他,背完所有单词还需要103天。每出现一个新单词,都会出现四幅图画,从中挑一张与单词意思相同的,如单词“自杀”——“suicide”,会出现四幅画风截然不同的图,正确答案图是一只手拿着枪抵着自己脑袋,嘀咕“你给不给我吃小鱼”的小萌猫,若选择其他错误图片时,会增加例句、英译等小提示帮助你。

看到已经烂熟于心的英文单词,可以挥动手指将其“一刀斩掉”,这个单词从此不会再出现在重复背诵的名单中,“像做游戏一样爽呢!”小文说,单词的象形记忆也很有趣,如“summit”,其中两个“m”由两座尖尖的大山组成,很容易联想到“山顶”的意思。小文表示,“看单词配套的小视频没觉得是在学习,太搞笑了。看这个‘despise’,视频里一个抠脚‘女汉纸’把脏东西塞到了嘴里,旁边的人给了她一个鄙视的眼神,做出了鄙视的手势。这样的演绎当然记得住这个单词是‘鄙视’的意思啦。”

单词书 PK 单词软件

每个与英语打交道的网友都应该有本自己的词典吧?关于背单词这个量大且枯燥的工作,很多小伙伴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寻求英语学习新方法。不少国内外学者也针对在词汇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了大量的研究,实践证明,有效的学习策略是外语学习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既然背单词软件层出不穷,又大受欢迎,手机检索比查看英语词典要方便快捷,那么手机APP能否成为取代辞书的新工具?

手机APP的优势在于:根据记忆规律不断重复出现网友要背的单词,帮助记忆。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并根据他的实验结果绘成描述遗忘进程的曲线,即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很多软件会贴心地采用艾宾浩斯记忆遗忘曲线规律,每当你快要遗忘的时候,那个单词就会恰到好处地蹦出来,一来二去,直到你忘不了它,从而达到大脑独自运作所不及的学习效果。

手机APP背单词,不仅胜在快捷,而且方便携带,特别是能够利用碎片时间。从这几点来看,利用APP的好处还真不少。

但也有网友认为,“学习新知要请教老师,而对于语言学习来说,词典就是最好的老师。绕过老师的学习,看似走了捷径,实际上是一场空。”有的同学认为,“背着权威的单词书籍、整理着自己的单词笔记本,才能感受到学习独有的充实感。单词软件强调了复习却忽视了学习的过程,不能像词典那样帮助人们深入地了解词汇的用法。让学习者更加急功近利。”

其实,无论是单词书还是背单词软件,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就是最好的。想要扎扎实实地提高英语水平,还是要注意主动积累生词的常用词组、地道的英语用法,主动学习和被动记忆相辅相成,短期看起来繁琐,从长远看效率更高。(苏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