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海南日报:民国老地图佐证南海岛 >> 阅读

海南日报:民国老地图佐证南海岛礁归属

2016-08-29 10:12 作者:李磊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这里是太平岛,这里是曾母暗沙,名称后面都标明了(中)的字样。”近日,在海口市海甸岛,海南收藏家魏希望拿出他多年来收藏的民国时期的中国地图,向记者展示着民国时期地图对南海岛礁的标注。

近年来,他收藏了各个时期的南海地图,其中一张民国时期的南海地图上,早就将南海断续线最南端划在了北纬4°左右的曾母暗沙,并明确标注为中国。

抗战前地图标明 南海诸岛位置

在魏希望多年的收藏经历中,收藏不同时期的地图是其中一项爱好。特别是近几年,身在海南的他,一直关注着历史上出版的关于海南的地图。

“海南本土收藏界收藏纸制品的不多,收藏本土地图的更少,海南地图一直是收藏界的冷门。”魏希望表示,近年来,他一直奔波于全国各地,在北京等城市的古玩店、旧书店的淘书过程中,发现了不少历代关于海南的地图。

随着手中地图收藏的数量越来越多,加上近些年来,国家对南海的开发,他也在自己收藏的历代海南地图上,注意到了南海诸岛礁的变化。

“不少地图是民国时期出版的,那个时期南海各个岛礁就已经列入到全国地图的一部分了。”魏希望说,近两年来,他一直关注着南海的问题,他将收藏的南海地图在成堆的收藏品中找出,发现早在1934年发行的一份民国地图上,关于南海诸岛归属就已经标明。

在这本由商务印书馆1934年出版发行、名为《中国分省图》的地图册中,广东省部分专门用一幅小图标注了南海诸岛礁的位置。那时,中沙群岛还被命名为“南沙群岛”,现在的南沙群岛还被命名为“团沙群岛”。当时,这幅地图标注的南海诸岛的最南端位置就位于曾母暗沙附近。

魏希望说,在收藏界,抗战前的中国地图格外珍贵。他也曾在多位藏家手中见到不同出版社出版的抗战之前的中国地图,南海诸岛礁的位置和名称也已经在中国地图上标明。这说明,当时的南海诸岛礁已经被命名为“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团沙群岛”,并广泛在国内地图上标注。

1948年公开出版的地图已标明断续线

而南海岛礁的这些称呼,在抗战后公开出版的地图中有了变化,更重要的变化,则是南海地图中有了明确标注的断续线。

在一本1948年7月1日由“上海申报馆”发行出版的《中国分省新图》中,广东省部分专门用一幅小图标明了南海诸岛礁的位置。这幅地图中,不仅用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命名了南海诸群岛等名称、地图上还标注了弹丸礁、安波沙洲、景宏岛等南海岛礁的具体位置和名称。这些南海诸岛礁都被国界线框定在中国版图之内,范围大致与今日的九段线相同。

在魏希望的手中,还收藏着一本1949年4月出版的《袖珍中国分省精图》。这本由亚光舆地学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地图册,编者为金擎宇。魏希望说,亚光舆地学出版社是当时国内著名的地图出版社,金擎宇也是我国著名的地图编撰者,几代中国人都是看着他编撰的教学地图成长的,他编撰的地图在学界享有极高的学术地位。

在《袖珍中国分省精图》中,西沙群岛、中沙群岛与南沙群岛的称谓已与现在的称谓相同,在这些群岛的地名后,括号内表明着(中)。此外,群岛中各个岛礁的名称详细许多:南沙群岛中清楚地标明了双子群礁、中业群礁、永暑礁等岛礁现代称谓名称。在断续线最南端部分的曾母暗沙,也专门用文字标注了“中国”。

“这几幅地图上,就明确标明了南沙的诸岛礁属于中国,这条沿着南海划定的断续线,也和如今地图上标明的九段线相同。”魏希望说,从这份地图,就能发现当时的中国就已经对南海宣誓了主权。

当年出版的地图受国际社会公认

针对这一幅幅民国时期出版的地图,长期致力于南海历史研究的海南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张一平教授表示,这些民国时期出版的地图,是经过当年的国民政府内政部审定的,受到了当时国际社会的公认。

张一平介绍,抗战前的地图中,将南海诸岛中南沙群岛命名为“团沙群岛”是源自于1933年国民政府的命名。那年6月,国民政府内政部成立“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审定了中国南海各岛礁中英岛名,并公布“关于我国南海诸岛各岛屿中英地名对照表”,这是中国政府对南海诸岛的第一次“标准化”命名,首次将南海诸岛明确区分为4个部分:东沙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今中沙群岛)和团沙群岛(今南沙群岛),并列出南海诸岛132个岛、礁、滩、洲的地名。1935年4月,委员会出版了《中国南海各岛屿图》,这是国民政府公开出版的第一份具有官方性质的南海专项地图,图中较为详细地绘制了南海诸岛,并将南海最南端标绘在大约北纬4°的曾母滩(今曾母暗沙),南海疆域首次得到完整体现。

张一平介绍,二战结束后,依照《开罗宣言》及《波茨坦公告》的内容,国民政府派遣内政部及广东省接收专员,前往南海诸岛礁接收被日军侵占的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当时国民政府内政部也派人员随同接收舰队开赴南沙群岛,进行了南海诸岛的实地测量工作。后来国民政府内政部方域司根据这次测量的工作,绘制成《南海诸岛位置略图》和制成《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并在《南海诸岛位置略图》中四周标定了一条由11根断续线组成的U形线,恢复和明确了我国版图轮廓,《南海诸岛位置略图》在1947年公布后,此后所有当时国内出版的地图,都将这条断续线画在了地图上。

“更重要的是,该书附有内政部首次公布的《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将南海的各个群岛进行了改名,所改的名称与现在的名称相同。这些改名是中国二战后收回南海诸岛,是国际认可的。”因此地图上标有11段线的断续线地图广被国际认同,在此后中国公开出版的地图中,均标注了这11段断续线,并且注明“内政部审定”,并且将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地名上全部标注为“中国”。

魏希望表示,自己在海南生活了多年,他看到了《海南日报》上刊登的关于筹建南海博物馆的新闻,他觉得手中的这些民国时期的南海地图对于南海博物馆来说意义重大。这批地图只是他收藏的南海地图的一部分。本月月底,他将赶回北京,将那些自己收藏了多年的民国地图、资料、杂志近百份全部捐献给南海博物馆,让它们成为南海诸岛历史上属于中国的文献佐证,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那段南海历史。(记者 李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