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北京日报:“自拍”遇到新烦恼 >> 阅读

北京日报:“自拍”遇到新烦恼

2016-08-26 09:17 作者:刘国信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智能手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话一点不假,自拍族对此会有更深的体会,在秀美丽、炫生活的同时,自拍也成了一种时尚。被网友称为“魔性表情”而迅速成为“网红”的洪荒少女傅园慧,最喜欢在微博秀自拍,她的手机在里约奥运会被偷,随后傅园慧的爸爸在微博上称:“可怜的宝贝手机真的掉了,后面的几天难过了……”更有眼尖的网友发现,傅园慧新换的手机是某款国产主打“自拍”的新型智能手机。不过,自拍族也有新烦恼了,你知道吗?

时尚博主皮肤早衰

“自拍”曾作为年度热词,被收录到最具时代意义的《牛津字典》年度热词名单中。根据其解释,自拍就是用智能手机给自己拍照,然后再将照片上传到社交网络,让朋友或粉丝浏览和点赞。在这两个步骤中,自拍不仅是对着自己拍照,还要上传网络。因此,有学者认为,自拍是一种时尚的自恋行为,它完美地捕捉到了这个时代的自我关注倾向。

希望博取关注的明星们和网红们喜爱自拍,政治家们也无法抵挡自拍的诱惑。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丹麦首相施密特、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曼德拉纪念仪式上大玩自拍一事就曾引起争议。而最喜欢自拍的人群,无疑是年轻女孩儿们。不信,看看你的微信朋友圈,总有几个没日没夜、不知疲倦晒出自拍照的女网友……

一则“时尚博主每天发50张自拍,皮肤受损致早衰”的消息日前在网上热传,令不少“自拍控”焦虑不已。据报道,一位英国时尚博主每天要在社交媒体上至少上传50张自拍照,可最近却遇到了这样的困扰——为什么越拍越难看?她发现自己的肌肤越来越差了,不仅频繁冒痘痘、长雀斑,肌肤色泽也变得不均匀,连黑眼圈也越来越严重了。

这位女博主意识到自己的肌肤可能受到了损害,于是找到了皮肤专家,专家对她的皮肤进行了扫描分析。结果表明:她的肌肤存在早衰现象。“还能不能美美地自拍了?”“每天长时间与电脑、手机打交道的人,只能默默变老变丑吗?”不少喜欢自拍的网友纷纷吐槽自己的担忧。

疯狂自拍真会让人“变丑”

电脑和手机所发出的高能可见光确实能对皮肤造成损害,并且这种肉眼看不见的损害一直持续的话,还会对肌肤自愈力造成损害,使脸上的粉刺变得越来越顽固。据专业人士介绍,对皮肤产生不良影响的外界因素主要有三点:空气污染、太阳光损害和高能可见光损害。这三种因素都可能引起皮肤发热发炎,同时降低皮肤自我防御和修复能力。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不断涌现,让不少女性处于长时间的“自拍模式”之下,但热爱自拍也应有度。

国外的皮肤专家表示,来自手机、平板电脑等装置的HEV蓝光会在皮肤产生活性氧化物,而且比紫外线穿透力更强。因此,如果手机使用频率太高,疯狂自拍等,就有可能使皮肤变差。

以上述英国博主为例,每天高于50张自拍照,必然导致面部肌肤与手机高能可见光的“相处”时间很长。而时间久了,对肌肤产生刺激,就容易出现雀斑、痘痘和暗沉,而随着肌肤问题的增多,肌肤老化速度就会更快,进一步形成早衰,严重时甚至不能通过护肤来快速改变。

网友们也不必过度恐慌。专家表示,手机光、电脑光一般不会有紫外线照出,只有一定的热辐射,如果不是长时间接触,一般问题不大。皮肤专家建议:要控制时间,玩手机或使用电脑时间都不能过长;做好皮肤的清洁,长时间面对电脑或者手机后,要及时将静电吸附的尘垢洗掉,涂上温和的护肤品,减少伤害。

自拍成瘾还是病哦

不少女网友为自拍不惜花大价钱,买自拍杆、换智能手机、下载美图APP……各大手机品牌还都针对自拍族推出了神功能:不仅能去除你脸上的斑点,还能使你的脸型更瘦、皮肤更白、眼睛更大。

据报道,美国病学协会已将“自拍成瘾”认定为一种精神疾病。所谓“自拍成瘾”是指常常想自拍并且将照片传播上网络,以弥补生活中自尊心的缺失。“其实爱自拍只是一种自我的心理满足,本身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危害。”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女士表示:“适度的自拍能让人愉悦,缓解生活压力。然而,任何一个事情如果‘上瘾’了,超出了正常频率,就成了危险的信号。”

据分析,自拍成瘾的人会形成一个惯性,造成焦虑不安的情绪。如今,人们置身于各种电子产品密织的大网中,已使女神们的肌肤处于“饥渴”状态,如再没有节制的频繁自拍,无疑会进一步加重肌肤干燥失水,导致早衰老化。因此,拯救早衰肌肤,还需要及时进行“综合治理”。

专家建议,要学会自我控制,为防止电子产品导致的肌肤早衰老化现象,必须控制上网时间和自拍频率;加强肌肤的日常保养护理,在做好基础护理的同时,身边要常备保湿喷雾剂和爽肤水;此外,坚持运动锻炼,合理调整饮食结构,保持充足睡眠和心情愉快。只有这样,才能越拍越美丽。(刘国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