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北京日报:突破运动极限人类走了 >> 阅读

北京日报:突破运动极限人类走了多远

2016-08-24 09:35 作者:余昌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里约奥运会刚刚结束。据报道,在这届奥运会上共有27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其中田径赛场上打破3项,游泳赛场上打破7项。

人类的运动极限到底在哪里?在每一届奥运赛事中,人们都关心和热衷讨论这样的问题。也许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回首人类在突破极限的努力中走过的路,也会给我们带来不少启示。

据说,美国生物学博士吉迪恩曾经从人体工程学的角度预言,人类的百米赛跑速度极限是9.64秒。他声称,根据人身体对抗空气的阻力和人体重力对地面作用后的反作用力等因素计算,人以这个速度跑步时,尚不会引起肌肉的损害,一旦超过了这一极限,肌肉就有断裂的危险。

当然,我们现在都知道了,由博尔特在2009年创造的百米世界纪录是9.58秒。

预测人类运动极限也许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如果我们分析了解是什么样的因素,影响了人类突破运动极限的脚步,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不久前,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冯狄、曹天宇以田径径赛项目和游泳项目为例,进行了有关这方面的研究,提出了一些结论。

纪录刷新存在年代走势

径赛、游泳项目是体育运动中的基础大项,其运动成绩最能客观直接反映人体生理极限。这项研究统计分析了1912至2014年之间产生的由官方记载的世界纪录成绩,发现在刷新径赛和游泳世界纪录的频度和幅度上,存在以下发展走势。

径赛方面,存在三个波谷期和两个波峰期,具体来说:

第一阶段:1912-1920年,波谷期,这段时间纪录刷新率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第二阶段:1920-1935年,波峰期,纪录刷新率呈波动上升变化,1928年出现了一次破纪录的高峰。

第三阶段:1935-1950年,波谷期,纪录刷新率又回到了低谷。

第四阶段:1950-1972年,波峰期,纪录刷新率大幅度提高,出现破纪录的3个高峰期,分别是1956年、1968年和1972年,这一阶段是历史当中破纪录最高峰的阶段。

第五阶段:1972年至今,波谷期,纪录刷新率开始大幅下降,2010年以后,纪录刷新率处在历史的最低点。

游泳方面,刷新纪录的趋势与径赛的走势大体相似,大致分为6个阶段。具体来说:

第一阶段:1912-1918年,除1912年纪录刷新率较高外,纪录刷新率一直在较低水平。

第二阶段:20世纪20-50年代,纪录刷新率起伏波动,属于历史上破纪录能力的中等水平区间,但是1930年和1945年纪录的刷新率数值却下降到0。

第三阶段:20世纪50年代至1976年,纪录刷新率开始爆发性增长,该区间属于历史破纪录的高峰期。

第四阶段:1977年至21世纪初期,纪录刷新率小幅度波动,总体呈下降趋势。

第五阶段:2008-2009年,纪录刷新率快速大幅度提高。

第六阶段:2011年至今,纪录刷新率又降至低谷。

政治因素的影响最易辨认

纪录刷新存在年代走势,那么,是什么因素影响了这个走势的出现呢?冯狄表示,政治因素的影响最易辨认。

近代100年的社会进程中,对社会的发展产生最重要影响的非战争莫属。竞技体育的发展也深受其害,这一点从纪录的统计中就可以得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在1914-1918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在1939-1945年。数据表明,破纪录的两个低谷期正好与两次世界大战的时间重合,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要远大于第一次世界大战。

1918-1928年期间,破世界纪录的频率开始了其第一次上升期,由于西方殖民的扩张,体育运动被不断传入到其他国家。工业化的进程和大规模制造解放了劳动力,体育不再是上流社会的社交文化活动专属品,欧美国家许多中下阶层也开始参与体育活动,人们有经济基础可在休闲时间从事体育活动,这些社会变化使得体育人口大幅上升,从客观上为体育成绩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人力基础。

兴奋剂的阴影不可回避

研究指出,1943-1976年是“世界纪录”的第二个爬升期。兴奋剂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运动员在1950-1980年期间破世界纪录到达历史巅峰。兴奋剂的使用对体育道德、公平竞赛产生了负面影响。1990年公布的一系列禁药管制中心的秘密档案揭露,大部分的世界纪录拥有者有计划地长期服用禁药。

由于兴奋剂问题日益严重,科学和规范化的兴奋剂检测便进入到各大国际赛场上。1961年,志在反兴奋剂的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成立于希腊雅典,1968年的奥运会也第一次出现兴奋剂检测工作。此后,兴奋剂检测的手段越来越严格,方法更加先进,处罚措施严厉,不仅国际大赛中有检测,国家层面的检测机制也开始实行,临时的抽检等相关措施致使运动员不敢冒巨大风险使用兴奋剂。

从1972年开始,世界纪录的刷新率就呈下降趋势,在这期间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世界大战,也没发生过大范围的世界经济大萧条,说明兴奋剂检测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新纪录的产生。

但不能否认的是,在20世纪40-70年代,反兴奋剂技术还不够发达的30年间,甚至在更长的时间内,兴奋剂在体育界是一个默认的存在,直至20世纪90年代才逐渐得到控制,但“兴奋剂”已经成为体育史上无法抹去的一个污点。

科技对纪录提高至关重要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以美国和苏联为代表的两个阵营在体育赛场上进行对抗和争夺,以显示自己的国力,体育比赛的政治倾向明显,不同国家为了证明自己的制度优越,在竞技体育上投入了大量的物力、财力和人力。在这种背景下,体育及相关学科得到了飞速发展。

研究发现,1950-1980年期间,以美国、苏联、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在医学、营养学、康复科学、基因科学、训练理论与方法领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其中,科学训练、技术创新是运动成绩不断被提高的根本因素。

结合数据统计和分析并改进运动员技术,已经成为体育发达国家科研人员重要的研究课题。训练比赛的器材设施都对纪录成绩提高起到了帮助。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游泳比赛中快速泳衣的使用,促进了游泳比赛成绩的快速提高。

快速泳衣又称“鲨鱼皮”,始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时澳大利亚选手索普身穿“鲨鱼皮”泳装轻松夺得3枚金牌,名震泳坛。这种泳衣奥秘就在于衣服的纤维可以减少3%的水阻力。2008年2月之后的6周之内,水池中产生了16项世界纪录,其中15项是穿着快速泳衣创造的。

2010年,国际泳联正式对高科技泳衣“禁赛”,此后新的世界纪录数目呈断崖式下降,2010年达到历史最低点,没有世界纪录产生。(余昌)

延伸阅读

游泳纪录更易打破?

冯狄、曹天宇表示,通过对径赛和游泳的世界纪录数据分析,可以发现一些有趣的信息。有些世界纪录,像女子百米跑世界纪录,10.49秒是在1988年创造的,这个纪录看起来是无法被打破的。

数据统计发现,游泳项目破世界纪录的概率要比跑步类的项目高一些。即便是后“鲨鱼皮”时代,泳坛世界纪录经过短暂的“太平”后,从2011年起,又开始逐渐活跃,2011-2014年,4年时间内有15个世界纪录被打破,与此相比,田径在这4年中,仅有12项纪录被打破。

统计还发现,现在开展的游泳比赛项目中,60%的项目是在1950年后开展的,而径赛只有25%的项目是1950年以后开展的。可以说,游泳是个“新”项目,而径赛是个“老”项目。统计结果说明,越是新开展的比赛项目,破纪录的次数和可能性也就越多。

此外,游泳纪录易破还要归于游泳技术比跑步技术更为复杂。人本来就是陆地生物,对于田径运动中的跑步来说,基本上是天性,游泳要后天学习,技术提升的空间很大。游泳是身体机能跟技术的综合,不是纯体能,技术占了很大的比重。而技术提升比体能提升来得更容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