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法治周末:课外班“风生水起”的 >> 阅读

法治周末:课外班“风生水起”的背后

2016-07-26 09:19 作者:赵晨熙 来源:法治周末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这个刚刚开始的暑假,对于小豪来说,已经可以提前“宣告”结束了。

他还记得7月13日放暑假的第一天,妈妈带他到商场吃了一顿西餐,然后给他买了他一直心心念念的一款“钢铁侠”书包。

本来因妈妈送给自己升学礼物而开心雀跃的小豪,在听到妈妈“着重”强调的那句“买了新书包,假期上课要努力”后,就意识到,这个小学毕业后本打算疯玩的暑期泡汤了。

“小学到初中是一个槛,这个暑假是提前做准备的最佳时机。”虽然知道孩子盼望着暑假带来的放松与快乐,但小豪的妈妈冯丽萍还是“狠下心来”为小豪报了一个小升初“预修”的课外辅导班,来让孩子提前适应强度更高的初中学业。

“初中三年后就将面临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所以马虎不得。”冯丽萍希望孩子将来能明白自己的苦心。

事实上,像小豪一样难以享受到快乐暑期的孩子并不在少数。法治周末记者调查采访了6名中小学生,其中有4人表示暑假期间需要上各类课外班。

“专业一对一辅导”“努力这夏季,赢在新学期”……假期还未开始,一系列课外辅导班的宣传广告就已铺天盖地,席卷而来。其实不仅在暑假,上学期间的每个周末,不少孩子的生活都要被课外班所“占据”。

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直言,课外班“风生水起”的背后,既有家长“望子成龙”的期望,也是中国应试教育制度弊端的凸显。

不“清闲”的暑假

老师放假前的一席话,让初二学生张焕的这个暑假变得“忙碌”了起来。

由于在今年的期末考试中发挥不佳,就读于北京市西城区一家重点初中的张焕在放暑假前被“请了家长”。“如果不能用这个暑假把前面落下的功课补上来,到初三绝对跟不上,中考也就完了。”张焕故意低沉着嗓音来模仿老师当时“训话”时那沉重的语气。

张焕的妈妈李女士显然不像孩子那样“轻松”,为了不出现老师口中“中考失利”的结局,她在从学校回来的当天晚上,就通过朋友介绍,为张焕找好了一家1对1课外辅导机构,来提高孩子数学、英语和物理的成绩。

辅导机构经过对孩子考试成绩的评估和家长提分的预期,最终为张焕制定了一份每门学科10至20课时不等的“补课计划书”。

每门学科每次课时两小时,每小时收费220元,尽管有培训班“倾情推出”的“暑期大优惠”,李女士最终还是为这份“暑期培训计划”花费了近两万元。

对于工薪阶层的李女士来说,这绝对是一笔不菲的费用,“但如果孩子能不掉队,最终考上好高中,这钱花的就值”。李女士甚至开始自责,自己以前假期没给孩子报课外班是最错误的决定,“别人的孩子都趁着假期开小灶,不上的成绩当然会跟不上。”

为了保证补课质量,补习班建议每天只补一门学科,最多不超过两科,这也意味着,在大部分的暑假时间里,张焕都要来到补习班上课,而这也正好解决了李女士在假期中的又一个难题。

“放假在家生活作息没有规律,平时不是看电视就是玩电脑,作业也不写……”提起孩子的假期生活,李女士的语气中充满了“恨铁不成钢”的意味,“这种懒散的状态根本无法适应新学期开学后的学习。”

原本打算这个暑假将孩子带到单位亲自监督他学习写作业的李女士了解到,自己给孩子所报的课外班有暑期托管活动,辅导机构可以在为孩子上完正常的辅导课程后,监督并指导他完成学校正常布置的假期作业。

法治周末记者调查了解后发现,目前很多辅导机构都为中小学生开设了诸如暑期托管班等课后“增值服务”,如果在假期内为孩子报名课外辅导课程,就可以免费享受到培训机构提供的全日式托管服务。

“上完所报课程后,我们会有专门的老师来辅导孩子写作业,并帮忙检查、答疑,学习之余也会为孩子安排下棋、画画、写毛笔字等多种个性化兴趣辅导。”北京市一家教育机构的杨姓老师特别提醒记者,报名要尽快,“小升初的预修课7月的已全部报满,现在报名只能选择8月的课程。”

尽管各类暑期课外班价格最低都要几千元,不少1对1课外辅导班的价格更要达到万元以上,但从各培训机构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家长们都很乐于为此买单。

“放假家里没人管孩子,学习和安全都让人担心,带到单位又不方便,报个课外班既能让孩子在假期里有规律的学习,还能有人帮忙照看,一举两得。”冯丽萍给小豪报的小升初预读班共花了7000多元,不过与身边的一些家长相比,她觉得这个价格已经算“物超所值”了。

课外班“涨分”秘诀

“小时候得报兴趣班,上学了要报辅导班,根本停不下来。”冯丽萍的总结中也带着些许的无奈。

家长不仅要为这些课外班花上比正常学费贵上几倍的金钱,还要忍受着孩子时常的抱怨与抵触情绪。

“妈妈你是不是不喜欢带我出去玩啊,为什么周末总让我去上课?”小豪这样的问话曾经让冯丽萍哑口无言,“看到孩子各处奔波学习,家长也很心疼,但一想到其他孩子假期周末也都没闲着,我也只能狠心让孩子坚持。”

在熊丙奇看来,孩子之所以会抱怨,除了上课外班会占据休息时间外,与绘画、跳舞等兴趣班相比,各类“预修班”和“涨分”类的学科辅导班由于与平时上学所学内容基本类似,也会让学生产生厌烦感及压力。

不过,一个难以辩驳的事实是,通过上课外辅导班,学生的成绩都能得到一定的提升。

有着十几年教龄的北京市海淀区某中学教师贾彬觉得,课外班“提分”的秘诀在于其教学模式上。

目前市面上虽有名称各不相同的培训机构开设的各类“提分”类课外辅导班,但其教学模式基本采用的都是1对1辅导,即使有班级式教学,也均是采用3至6人一班的小班模式。

“这能保证每名学生的补课质量。”多名课外辅导班的工作人员向法治周末记者强调,这种1对1的模式,辅导老师能够更有针对性的结合每名学生在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去进行补强。

张焕从培训机构处拿到的“补课计划书”,就是辅导机构的老师根据他上学期期中和期末考试试卷中出现的错题及对应知识点来进行制定的,为的是专攻不扎实的内容。

“辅导班的这种模式确实是正常学校大班教学无法企及的。”目前贾彬所带的班级共有40多名学生,除了对全班同学的正常授课外,很难对每名学生都做到面面俱到。

教师界曾经有个“秘而不宣”的教学管理经验,那就是一般会将精力主要放在“两头”的学生上,即主要抓成绩好的和成绩比较差的,对于“中游”的学生会相对放松。

“其实处在中游的学生也是极具提分潜力的。”虽然现在很多学校老师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但鉴于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有限,每个学科的学习都会分散掉学生的时间,所以学校里能够单独为每名同学开小灶的机会并不常见,“一般那些主动追着老师问问题的学生,就能得到更细致的辅导。”

考虑到班级的整体成绩和学校的升学率等因素,作为老师有时甚至会直接和学生家长建议,“报个课外班能更快速的提高成绩”。

能够切实见到提分效果,也让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了将课外辅导班作为学校基础教育的“有力补充”,尽管这提高的每一分背后,要付出巨大的成本。

在经历了第一次高考失利后,杜逊的妈妈花了5万多元为他报了一家教育培训机构推出的高考复读精英班。最终杜逊的高考成绩比第一年提高了近80分,顺利考上了大学。

尽管“平均下来涨一分就得花小700元”,但杜逊的妈妈始终认为,花钱报班让孩子自己考上,总要比因分数不够给学校交“赞助费”值多了。

根源在应试教育

事实上,除了这种1对1或小班教学的模式外,一些课外辅导班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也起到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效果。

在听了一节试听课后,小学二年级学生张天萌便“强烈要求”父母给自己报了“迪士尼英语”,这是她唯一一次主动要求报课外班。

虽然从小上的就是双语幼儿园,但性格有些内向的张天萌一直不愿意开口讲英文,对于这种“难以说出口”的语言,她也没有什么学习兴趣。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父母带她来到了家附近的“迪士尼英语”试听了一堂课,没想到在迪士尼卡通人物的“带领”下,孩子开始爱上了讲英语。

张天萌的第一堂课是由小熊维尼带着她在花园里认花,回到家后,她也拿着像彩色漫画书一样的学习教材,和维尼一起,教起了父母。

“与传统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相比,这类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更能培养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其实这一直也是学校基础教育所提倡的。”不过,贾彬遗憾地表示,当前学校的基础教育体系很难让老师们愿意这样做。

一方面,老师要在课堂上45分钟的时间内讲完规定的并不算少的教学内容,还要及时回答学生的提问,在时间和精力上都很难采用更灵活的讲课方式。

而更重要的一点是,这种相对轻松的教学方法一般在短期内很难在学生成绩上有直接的体现,这并不适应当前中国的应试教育体系。

据贾彬透露,目前教师考核评定与学生考试成绩和毕业班升学率等直接挂钩,“平时期中、期末考试,班与班之间会进行评比;而中考、高考等大考,学校与学校之间更会进行较量”。

因此,在以分数为主导的应试教育制度下,即便有一些老师想要推陈出新,也会迫于实际压力,选择更为实际的题海战术等来代替所谓的减负式教育。

在熊丙奇看来,应试教育体系也正是如今课外补习班越来越多,乃至泛滥的最主要原因。

补习班尽管昂贵却依然有市场,是因为它有提高学生分数的功效,在这个以“大考”分数作为唯一入学标准的制度下,这显然是家长们最看重的。

在这种分数至上的情况下,单纯指望学校去进行教育创新改革既不现实,也阻力重重。

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山西新绛县一家示范性高中,从高三着手进行教育改革,为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学校把课程改为讨论课、展示课,通过学生自主学习相互反馈讨论问题。但此举随后便遭到了学生家长们的一致抗议。

熊丙奇以美国大学的入学模式为例称,当前美国采用的“三位一体”模式,根据综合大学入学资格考试、高中学业成绩和大学自主面试三方面进行考量,这显然比中国仅根据一次性的全国统考成绩,“分分计较”的模式更为科学。

尽管目前已有一些地区开始逐步试点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但效果并不明显。“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应试教育体系,推进基础教育学制改革和为学生减负就无从谈起。”熊丙奇直言。

课外班应谨慎选择

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大背景的情况下,熊丙奇建议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课外班时应结合孩子自身学习情况谨慎为之。

目前小升初已禁止选拔性考试,全面实行划片入学,这也使得原本一些开设小升初考试辅导的培训机构转而推出了初中课程预修班。

但熊丙奇指出,这种所谓的超前学习,更多是把教材的新课内容作为一种知识性结论直接“塞”给学生,让学生短期内掌握一些结论性内容。这样可能会导致学生对一些知识的掌握简单化,或死记硬背,也可能使学生在实际上课时听讲不专心,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在采访中也有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个别学校的老师在课外利用出租屋自行开设补习班,课上的一些难点问题只在补习班进行讲解。

为了不让孩子掉队,也怕得罪老师,宣称“自愿报名”的补习班实则起到了强制效果。

对此,熊丙奇强调,对一些在外私自开设辅导班的教师,亟需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和惩处力度,并鼓励学生及家长匿名举报。对一些隐藏在市场中的无资质或打着名校教师辅导旗号虚假宣传的各类“黑辅导班”也要加大打击力度。

“家长们不应对课外班盲目迷信和跟风;学校老师更不应将本属于自己教学范围内的职责‘推卸’给课外辅导班。”熊丙奇认为,尽快推进教育体系改革,转变传统观念,才能为过于火热的课外班“降温”。(记者 赵晨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