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民生周刊:女网友骗了“空巢”老 >> 阅读

民生周刊:女网友骗了“空巢”老人

2016-07-01 09:24 作者:于海军 来源:民生周刊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一些在城市生活的“空巢”老人因为疏于照料,孤独和压抑常与之相伴,而像吴亿弦一样因不安于现状被骗的老人也绝非个案。

“空巢”老人是人口老龄化过程中的特殊群体,相对于“老龄化”,“空巢”二字带有浓重悲情色彩,不免让人有晚景凄凉之感。

《民生周刊》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一些在城市生活的“空巢”老人因为疏于照料,孤独和压抑常与之相伴。如骆千程老人既不想打扰子女的生活,又苦于忍受终日的寂寞。而像吴亿弦一样因不安于现状被骗的老人也绝非个案。

令人欣慰的是,广场舞者江百荟,伴着欢快的乐音,“跳”出了自己的“空巢”之舞。

一根香蕉

午后刺眼的阳光铺满整个窗台,一只全身雪白的猫蹿上桌子将收音机打翻在地,传来一阵嘶嘶声……72岁的骆千程靠在自家的摇椅上,袖珍收音机随着旋钮的转动在综艺节目和时事新闻间切换。大多时间,骆千程都是这样宅在家里,刚刚惹祸的那只猫此时正躲在窗帘下,它叫阿布。

骆千程起身,从抽屉里摸出50元钱,走出房门。这是北京西城一处老旧小区,与室外的闷热相比,逼仄的楼道里却显得清凉。骆千程锁上门,随后反复推拉门把手,走下半截楼梯后有些迟疑,又迅速返回查看房门是否锁好,来回反复数次终于下楼。

楼下是一家供应水果和蔬菜的商店,老板赵一芹还清晰地记得骆千程第一次光顾这里的情景:那也是一个炎热的午后,骆千程在店内挑选水果,他问赵一芹能不能买“一根”香蕉,并做了一个数字“1”的手势。赵一芹回答,当然可以!骆千程说喜欢吃熟透的,赵一芹就从一堆香蕉中挑了一根较熟的掰下来,秤上显示1.2元。骆千程解释,自己一个人不能买多了,买少了又怕老板不高兴。其实,他的这种尴尬和不安在赵一芹看来根本不存在。

赵一芹说,骆千程几乎每天都会去她店里买东西,时间长了就有了默契,结账时她会主动递给骆千程一根品相上乘的香蕉。赵一芹说,骆千程的爱人去世早,儿女都在国外,一年才能回来一次,相聚的时间不多。儿子曾执意要接骆千程去国外养老,骆千程死活不同意,“老爷子都七十多岁了,去了国外肯定不习惯。他也不请保姆,说到了不能动的那天再安排。”

骆千程走进商店,挑选了一把油麦菜、两个番茄和三个鸡蛋。赵一芹提醒骆千程:“香蕉今天新进的!”骆千程点点头,“来一根。”晚上,骆千程在厨房里洗菜,他要做蒜蓉油麦菜和番茄炒鸡蛋,主食则是一小把挂面。其实骆千程更喜欢吃米饭,不过一个人的米饭不大好做,吃挂面更容易些。

晚上7点,好友老李打来电话,说刚从杭州回到北京,打算周末到骆千程家做客,骆千程在电话里连说了六个“好”,并表示什么东西都不用带,家里啥都有。

星期天,骆千程吃完早饭,从抽屉里摸出100元钱,穿上一件新买的T恤走出房门。骆千程在商店称了三斤葡萄、四斤苹果,赵一芹问骆千程:“还是一根香蕉?”骆千程摇摇头,在一堆香蕉中掰下一大串放进袋子,脸上露出一丝得意,“有客人来!”

骆千程拎着一大兜水果上楼,阿布早就嗅到了水果的清甜,迅速从窗台上跳下来,在一大串香蕉面前“手舞足蹈”。骆千程将整洁的屋子又巡视了一番,然后靠在摇椅上等待老李的电话。11点,老李来电,骆千程迅速拿起手机并准备出门迎接,“哦?哦!没关系,那下次再聚……再见!”撂下手机,骆千程说,老李爱人生病了不能来做客了。

午后,骆千程靠在摇椅上闭目养神,阿布小心翼翼地绕着摇椅转了一圈,随后钻进窗帘背后的纸箱里,不出来了。

骗局

吴亿弦将鞋油挤到鞋帮上,拿起毛刷将一抹油黑铺展开来,快速擦拭直至皮鞋光亮如新。这双鞋是一个红颜知己买给他的,穿了六年多,很合脚。

紫色衬衫配上黑色西裤,让吴亿弦显得格外精神。临出门时,吴亿弦把头发拢向脑后,用一根黑色的皮筋绑扎,留出一个醒目的马尾辫。

吴亿弦今年65岁,常年泡在健身房的他锻炼了一身好肌肉,和同龄的男人相比显得年轻而健硕。吴亿弦和女网友定好在崇文门地铁站见面,为了保持神秘感,他和女网友都没有互传照片。

晚上7点整,吴亿弦准时到达约会地点,他用手机给“面包树”发了一条微信:在吗?我到了。随后,一个显示地区为济南的号码打了过来,“喂?是我,好的!”吴亿弦挂了电话朝一家蛋糕店走去,门口一个衣着艳丽的女人就是他的网友“面包树”。

和微信上不太一样,吴亿弦觉得女网友的真实年龄比他印象中小很多,看上去也就30多岁。“面包树”拒绝了吴亿弦带她去星巴克喝咖啡的邀请,而是径直走进小区内的一家茶室,吴亿弦也大方地跟了进去。

吴亿弦说,茶室里除了服务员,只有他们两个客人,那天他们点了一壶红茶和一份芝士饼,结账时共计消费1700元。吴亿弦觉察出这是一个“局”,而“面包树”就是为人所不齿的酒托。为了顾及面子,吴亿弦装作若无其事付了款。吴亿弦没有当面揭穿“面包树”,直至上了地铁,才将她的微信拉黑。

这段不愉快的经历,吴亿弦很少提及。他说那天自己动了怜悯之心,“面包树”为了能拴住吴亿弦,交谈时额外谨慎,却又不得不百般迎合,吴亿弦看得出她内心的慌张和胆怯,“就当是我花钱雇她陪我聊天吧!”

四年前,吴亿弦和妻子离婚后,经人介绍认识了当时43岁的柳萍,不久后二人便同居一处。柳萍在一家商场做导购,十分爱打扮,也舍得为自己花钱,吴亿弦每隔十天半月就会往柳萍的包里塞进去2000块作为零花钱。吴亿弦离婚后小有积蓄,一次五一假期,柳萍称母亲住院急需用钱,问吴亿弦能不能借给她6万元,过几天就还。同居两个多月,吴亿弦觉得柳萍是个可以和自己领证结婚的女人,丝毫没有犹豫,在银行取了6万元交到柳萍手上。让他没想到的是,那一次是他和柳萍最后一次见面,从那以后,柳萍这个人就像空气一样消失了。

这两年,周围的朋友也会给吴亿弦介绍对象,他从不拒绝。和朋友们聊天时,吴亿弦毫不避讳谈及自己的性能力和对夫妻生活的渴求。个别相亲对象会对吴亿弦品头论足,甚至相亲未果在背后指指点点,吴亿弦毫不在乎。女儿有时候劝吴亿弦“都这么大岁数,还折腾个啥”,吴亿弦笑着说:“我可不老,我身体里装着一个小伙子!”

吴亿弦坐在板凳上擦着自己那双油黑发亮的皮鞋,他说最近不玩微信了,而是一有空就往婚姻介绍所跑。他抚弄一下自己的马尾辫,“要不要把它剪短一些呢?算了。”

起舞

“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什么样的节奏是最呀最摇摆……”江百荟跟着《最炫民族风》的节奏跳了起来,身后还有她的数十位舞伴,个个精神抖擞,衣袂飘飘。

作为领舞,江百荟站在队伍最前面,广场不远处一位穿白衬衫的男人一直盯着她看,他每天晚上都会来这边遛弯儿,只要音乐响起就能看到那件白衬衫,他从来不跳,就那样看着。一支曲子结束,江百荟邀请他和大家一起跳,他说腿脚跟不上,看着大家跳就很好了。

江百荟的爱人生前是一位五星级酒店的厨师,三年前因肺癌离世。那以后,江百荟很少在家里吃饭,一走进厨房就会想起爱人的身影,“他很辛苦,上班时给别人做菜,下了班给家人做菜。”江百荟说爱人给她培养了一个刁钻的胃,即便去高档餐厅吃饭,她也会对菜品挑三拣四,总觉得不如爱人做得好。

晚上5点半,江百荟走到小区楼下,她打算点一盘饺子来填补一下空虚的胃。餐厅里客人爆满,只有角落里还剩下一张二人桌,江百荟迅速坐下并告诉服务员她要吃萝卜牛肉馅的,然后低头用手机刷着朋友圈。不一会儿,一个白衬衫男人走到近前,“这里有人吗?呵!是你?”江百荟一愣,“面熟,是的,我经常在广场那边跳舞。”那天两人在一张桌上吃饭,江百荟说那天的饺子很香。

穿白衬衫的男人叫李涛,比江百荟大三岁,也是一个人。“你平时很少运动吧?”江百荟问他,李涛点点头。江百荟劝他要经常和大家跳一跳,多活动才有活力。李涛说:“你看我这么笨,能行吗?”江百荟说:“别担心,吃完饭跟我们一起跳!”

起初,李涛的舞步很生硬,甚至踩不到节拍,江百荟主动站在李涛旁边做示范。后来,李涛能跟上节拍了,动作也轻快自然了,江百荟特意将李涛安排在前排,“别总是躲在后面,跟着节奏来,放松,对!越来越好了。”

每次练舞结束,李涛都会送江百荟回家,彼此还加了微信,李涛对江百荟有好感,江百荟感受得到。一次江百荟生病,在社区医院输液,李涛就炖玉米排骨汤往医院送。时间长了,两人处得跟家人似的。江百荟说:“他人很好!”

一次送江百荟回家的路上,李涛向她表达了爱意,江百荟欣然接受。她说,两人在一起之后,每天都是一起买菜、做饭,一起出去逛街、跳舞,两个人一起做饭既健康又省钱,两人的退休金都不低,每个月都花不完。“能彼此关爱、相互搀扶,这不就是晚年的幸福嘛!”江百荟说。

晚上7点整,李涛作为领舞站在舞队的最前面,身后是江百荟,广场上响起音乐,“弯弯的河水从天上来,流向那万紫千红一片海……”(本文受访老人均为化名 记者 于海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