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瞭望东方周刊:南粤“擒毒”记 >> 阅读

瞭望东方周刊:南粤“擒毒”记

2016-07-01 09:22 作者:李振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长5米宽2米的陈列台上,整齐地码放着上下两层袋装冰毒,共计717公斤。与此同时,还有手枪9支,子弹349发,作案车辆11台,犯罪嫌疑人28名。这些就是2016年“1·26”特大走私毒品案的统计数字。

“这是2016年以来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破获的最大一起毒品案,也是近年来东莞市公安机关缴获毒品成品最多的一宗案件。”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孙胜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锁定“CC”行动

2015年12月22日,正在盘点年终工作的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突然接到福建省公安边防总队通报:一伙境内外互相勾结的贩毒集团正在密谋一个代号“CC”的行动计划。

这令广东总队从上到下绷紧了神经——广东正逐渐成为“金三角”“金新月”地区和南美毒品向中国分销的中转集散地,毒品一旦经此流入内地,后果不堪设想。

一场“闪狙CC”的行动随即展开。

根据线索显示,“金主”(毒品投资人)林某来自台湾,60多岁,道上绰号“元三”,与其里应外合的神秘人物,极有可能就是2015年粤闽边防警方联合侦破的一起武装贩毒案中的漏网之鱼——代号“187”。当时,办案人员仅掌握到其手机线索。

侦查员发现,“元三”入境后多数时间选择在东莞市黄江镇某五星酒店落脚。据此,上级公安机关指令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侦查队联合东莞市公安边防支队侦查队组成专案组协同侦办此案,并成立联合指挥部。

由于掌握的线索过少,“CC”行动计划有待进一步侦查,专案组决定把切入点放在了“元三”和代号“187”身上。

除入住酒店第一晚与一神秘男子会见外,“元三”每天深居简出。神秘男子则精力旺盛,常常可以一天之内辗转广州、佛山、中山、东莞、惠州等地,或喝茶会友,或聚赌打牌,甚至聚众“溜冰”。

“元三”的举动引起了专案组的警觉,认定这其中必定“有料”。果然,经过侦查员跟踪观察,一家名为“天天”的快递公司进入了专案组的视线。

这家“天天”快递公司位置偏僻、紧邻环城高速,周围住宅、商铺稀少。公司长期不见一笔寄送业务,却几乎每日豪车出入。公司的卷闸门虚掩迎客,门口左右两个监控摄像头直扫路面,外人难以接近。这家神秘的快递公司,成了专案组锁定惊天毒品大案的突破口。

释放舆论“烟幕弹”

“元三”接下来的动作,更是将这伙人的意图暴露无遗:2016年1月19日下午,他通过澳门的地下钱庄运作了一笔900万元人民币的巨款进入珠海;时隔3天,他再次将一笔500万元人民币的资金运作进了珠海。

“通常资金一出现,货(毒品)也就不远了。”专案组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1月23日傍晚时分,在珠海的“187”终于回到东莞,在黄江镇一家酒店的包房里再次密会“元三”。

钱并不是专案组的终极目标,只有“货”(毒品)才是惩治罪犯最直接有力的证据。就在“元三”筹钱的过程中,该团伙中的外国特种兵出身的“铁子”在粤东汕尾地区的活动,一度让专案组以为他正在筹“货”。

“铁子”活动的汕尾“三甲”(甲子、甲东、甲西三镇)地区,曾在2013年轰动全国的广东省公安机关“雷霆扫毒”中“名声大噪”。扫毒之前,这一地区是全国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有名的“毒区”,风头一度超过“金三角”,有“小金三角”之称。

经过集中打击和持续整治,当地涉毒情况得到极大遏制,但仍有一些利欲熏心的人铤而走险,继续从海上走私贩毒。

“货”从哪里来?一旦让毒品进入海上,专案组将面临抓捕难、取证难的问题。为此,专案组精心设计了一场舆论战,希望将毒品堵截在岸上。

按照公安部边防管理局的统一部署,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在全省边防辖区开展“固边1号”专项行动。为了有效围堵毒品出海,边防总队有意联合宣传部门在媒体大力宣传,制造公安边防部门在海上频繁用兵、捷报频传的“烟幕弹”。

多部门联合收网

舆论“烟幕弹”很快产生了预想的效果。

2月27日晚9点,侦查员发现,“铁子”从惠州出发开往东莞。

在经过东莞市塘厦镇一处高速路口时,侦查员发现“铁子”换了一辆车,而这辆车正是此前消失了数日的那辆车,他直接开进了前文提到的“天天”快递。

“仔细观察,可以看出当时那辆车的车身要比正常情况下沉了至少20公分,车上必定载有重物!我们判断‘货’到了。”侦查员张勇(化名)回忆。

收网在即,但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在专案组面前。

“快递公司卷闸门面积大、皮薄软、不受力,如何快速突入呢?最后,我们的专案组拟定了一个大胆的方案——调动公安特警装甲车突袭。”张勇说。

2月28日凌晨1点,专案组部署一辆警用装甲车撞裂快递公司卷闸门。随后,在之前锁定的目标车辆后排座、车尾箱发现了36个大号饲料袋装满的冰毒。部署在东莞厚街、惠州淡水、佛山、中山等地的抓捕小组同时收网,抓获了“元三”、代号“187”等在内的骨干28人。

事后,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局长邓建伟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正是由于舆论战,贩毒团伙才加速了在陆地上的行动。“他们以为海上风声紧,无法交易,只得把货运回东莞的据点,由此才迅速露出了马脚。”(李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