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科技日报:快去长征七号发射现场 >> 阅读

科技日报:快去长征七号发射现场占个位

2016-06-23 09:52 作者:刘晓莹 刘岁晗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将于6月下旬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这次火箭发射新增一项亮点,就是普通民众也可以近距离观看了!

对火箭发射这件事,也许你习惯于听着倒计时“五四三二一”,再配上激动人心表情包,搬来小板凳守在电视旁目不转睛。然而这次,你可以对“隔屏观火”说拜拜。

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将于6月下旬在海南文昌发射场发射。本次火箭发射新增一项亮点,就是普通民众也可近距离观看了!

届时,文昌将迎来世界各地的火箭“发烧友”,文昌市迎卫星首发办公室表示,为了能够带给民众火箭观景的绝佳体验,文昌市实地挑选了8个距离火箭发射位置较近的观景点,观赏角度极佳。总占地面积671亩,能容纳2.53万人同时观看火箭升空,相关配套设施也已建设齐备。

8个观景点,让“箭迷”一饱眼福

这8个最佳观看点大多集中在文昌市龙楼镇,它们分别为:文昌清澜大桥西侧桥头公园、文昌航天主题公园、龙天福云龙湾度假村、山海天酒店营销中心西侧、山海天酒店沿海沙滩、堂洪港(石头公园西侧)、龙楼镇213地块(石头公园西侧)以及希尔顿酒店沿海沙滩。

“其中,清澜大桥西侧桥头公园观景点专门设立了一块60平方米的LED显示屏,实时直播火箭升空。”文昌市旅文委主任薛向文说。靠近石头公园的龙楼镇213地块地势高而且视野开阔,结合堂洪港观景点,将形成山海结合的观景体验。

文昌航天主题公园也是绝佳的观景点之一,它紧临航天发射场,分为地球、太阳、月球和火星4个园区,兼具公园游乐、发射场参观、实时观看发射3项功能。公园设置有海上观景平台,可同时容纳三千人观看火箭发射。此外,月亮湾海岸观景点位于铜鼓岭北侧,总长11公里,地势平坦且视野广阔。这里与火箭发射基地保持着最佳的距离,既可以目睹火箭发射的震撼一幕,亦不会被灰尘所影响,也是备受推崇的观景点之一。

当地政府还提醒游客,位于石头公园西侧的两处观景点届时将会聚集大量游客,有些民众会自发爬上公园内的石堆进行观看。由于石堆湿滑易发生意外,警方将在相关区域设置警戒带,禁止群众在此观看火箭发射,请游客自觉绕行。

初到海南,火箭有了“新装备”

海南文昌气候潮湿、降水量大,而且中雨较多。为此,在火箭研制之初,就要考虑到“防水”的要求。据悉,现役火箭选择发射窗口时都会避开雷雨天,而长征七号火箭已能实现中雨发射。

火箭发射前,要全部组装好,再转运至发射塔架,海南文昌发射场的“浅层风”,给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垂直转场带来挑战。为了提升抗风能力,长征七号火箭装上了“防风减载装置”,即使遇到8级大风的天气,依旧可以安全转场。

在海南度假的人们,享受阳光沙滩时都会记得涂上防晒霜。但你知道吗,火箭发射时,发射平台也需要涂“防晒霜”。据介绍,在火箭发射点火的刹那,温度高达2800℃ ,这就要求发射平台既要能承受强热流的冲刷,又要耐得住强高温。为延长发射平台的使用寿命,在每次火箭发射前,技术人员都要为即将执行发射任务的平台表面涂覆大面积“防晒霜”——特种防护涂层。

发射前,重要环节别错过

本次长征七号火箭将搭载一个新型缩小比例的飞船返回舱升入太空,这是我国载人航天的创新探索项目。对于长征七号来说,发射任务需求多,发射前程序复杂,在此前的发射场合练中,长征七号实现了低温燃料加注后成功停放24小时,创下了低温燃料停放时间最长纪录,为成功发射争取更多有利时间。

作为游客,我们或许可以提前几天在周边一窥火箭的真容。按照以往长征系列火箭发射的日程,比如2011年11月1日长征二号F遥八火箭成功将神舟八号飞船送入太空的那次,提前6天(10月26日),我们就能看到执行任务的飞船火箭组合体从总装测试厂房徐徐推出,沿着两道无缝钢轨从高约74米的测试厂房大门缓缓平移而出,驶向发射塔的怀抱。27日,神舟八号进行了首次发射演练,火箭推进器加注演练和陆场搜救演练同时进行。发射前一天,运载火箭推进剂加注。11月1日5时58分07秒,火箭点火发射。这次的长征七号发射过程会与以往有什么不同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16日下午,长征七号所有部件已全部安全运抵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目前正按计划陆续展开装配和测试工作。文昌,正在静静等待她的首次发射任务……(记者 刘晓莹 刘岁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