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新民周刊:四个聪明人之间的谈话 >> 阅读

新民周刊:四个聪明人之间的谈话

2016-06-16 09:28 作者:阙政 来源:新民周刊 编辑:常磊
分享到:

5月15日,应2015-2016“走进大剧院——汉唐文化国际音乐年”之邀,曾获得五座“古典回声”大奖的德国莱比锡弦乐四重奏,在上海大剧院献上了一台“莱比锡之声”室内乐演出。作为全世界公认最优秀的室内乐组合之一,《纽约时报》曾经这样评价他们:“如果莱比锡之声存在的话,那么他们就是!”

莱比锡:著名的音乐之城

钟爱古典音乐的人都知道,德奥音乐以其严谨缜密的逻辑性,在古典乐中拥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而莱比锡,可以说是德国音乐的发源地——著名的布商大厦管弦乐团,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巴赫曾在市内的托马斯教堂担任了20多年的乐长职务,由他精心培养的托马斯合唱团,至今仍然享有盛名。

来自德国莱比锡弦乐四重奏的成员们,个个都成长于严谨的古典音乐教育背景之下。四位成员中有两位毕业于世界最古老的音乐学院之一——莱比锡音乐学院。这个音乐学院由门德尔松创立于1843年,迄今已有将近200年悠久历史。讲究历史传承也是该学院最大的特色,从技法,到演奏风格,都有严谨的师承,为全世界培养了许多著名的音乐家。

莱比锡弦乐四重奏成立于1988年。2009年,乐团受指挥大师克劳迪奥·阿巴多的邀请,亮相举世瞩目的琉森音乐节。出色的音乐教育背景,长时间的默契配合,使得莱比锡弦乐四重奏成为公认的世界上最优秀的室内乐组合之一。植根于德国深厚的古典音乐与人文氛围,他们也被认为是德奥作品的最佳诠释者之一,几乎录制了贝多芬、舒伯特与门德尔松等作曲家所有的四重奏作品。他们与钢琴家克里斯蒂安·扎卡里亚斯合作录制的《鳟鱼五重奏》被法国杂志《音乐目录》(Repertoire)评选为该曲目18个录音版本中的第一名。这样的出色表现,让他们的录制作品在过去15年里赢得了5座“古典回声”大奖,也获得了“莱比锡之声”的美誉。

在德国乃至全世界,莱比锡弦乐四重奏不仅举办专业级的音乐会,还会出席大众化的音乐节。在成员们看来,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大城市里对古典乐、尤其是室内乐感兴趣的年轻人越来越多:“35岁以下的年轻人可能更喜欢歌剧,再往上一点就会开始对古典乐感兴趣。而且,他们往往还都很专业。大城市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这些原本显得小众的古典乐。”

弦乐四重奏:最理想的室内乐

自2013年“汉唐文化国际音乐年”举办以来,一直携手不同国家与地区的音乐家与乐团,以不同形式的音乐会,表现古典音乐的丰富内容。而室内乐,也是“汉唐文化国际音乐年”的焦点之一。

有人说,室内乐是古典乐最理想的表现形式。因为它能够突出表现古典音乐的复杂与细腻,而不同器乐组合所表现出的差异与特点,也正是古典音乐的魅力所在。3年来,汉唐音乐年的舞台见证了不少精彩的室内乐演出,在这一过程中,弦乐与键盘乐器的对话,古董乐器与现代乐器的音色差别,带给观众们直观的听觉感受和深长的回味。

而这一次,德国莱比锡弦乐四重奏又带来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室内乐:没有钢琴配合,只有弦乐组合——两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和一把大提琴,组成了这场弦乐四重奏的全部。这种演出形式,最早由罗马帕帕尔教堂一位名叫阿莱格里(1584-1652)的音乐家开创,后来海顿又将之发扬光大,确定了弦乐四重奏的模式,并且使它成为了一种公认的最理想的室内乐演奏形式。大诗人海顿非常喜爱弦乐四重奏,把它比作“四个聪明人之间的谈话”。所以,“室内乐是古典乐最理想的表现形式”,这句话只说了一半,下半句应该是:“弦乐四重奏是室内乐最理想的表现形式”。因为它要求演奏者们在奏出和谐旋律的同时,清楚地表现各自乐器的音色细节,可以说是乐手演奏技艺和成员间默契配合的试金石。

莱比锡弦乐四重奏的成员:蒂尔曼·布宁(小提琴)、斯特凡·阿兹伯格(小提琴)、伊沃·鲍尔(中提琴)、马蒂亚斯·穆斯多夫(大提琴),正是海顿口中的“四个聪明人”。在这场音乐会上,他们以自己最擅长与熟知的德奥风格,演绎了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

下半场的《降B大调弦乐四重奏大赋格》可谓是重头戏。这是贝多芬于1825至1826年间所创作,而当时他已完全失聪。作品由两首二重赋格、一首三重赋格、两个插部、一个结束部以及前奏和尾声组成。在诞生初期,这部作品并不被大多数乐评家看好,但从20世纪开始,反响渐渐好转。如今,《大赋格》已经被认为是贝多芬最出色的作品之一。成员们挑选了这首《大赋格》来演奏,恰恰因为它对于演奏者的要求非常高,难度也很大,既考验技术,又考验默契程度。

乐团大提琴师马蒂亚斯·穆斯多夫告诉《新民周刊》:“默契就是一个乐团成功的一半,而另一半则包括:演奏条件、时间、热情和想法。”

在接受采访时,四位成员常常在同一个点开怀大笑,足见其默契程度。万一生活中遇到矛盾分歧,会不会影响合作演出?四位笑答:并不会,还是有丰富的经验,可以扛过去。

和大型管弦乐演奏有所不同的是,弦乐四重奏会更加强调个人表现。“因为四个人不像一整个管弦乐团那样,有完整的音色,所以重点会放在对于音乐本质的把握。”在成员们看来,如果说大型管弦乐演出是一本大部头2000页的史诗的话,那么室内乐就是一本200页的小说,未必比2000页更容易铸就,反而更加强调作曲家的个性和演奏者的个人感情。而和有钢琴参与的室内乐相比,弦乐四重奏的演奏方式也对演奏曲目的结构和风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曲子的结构更精练,有突然的爆发力,相比钢琴,这样纯弦乐的交流会显得更亲密。”

除了贝多芬,当晚四位艺术家还演奏了德沃夏克的《F大调第十二弦乐四重奏“美国”》,这首曲目创作于德沃夏克在美国的时期,作品中流露出他对祖国和家乡的深切思念,也生动地描述了美国乡间带给他的亲切印象。(记者|阙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