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瞭望东方周刊:纪委里的“段子手 >> 阅读

瞭望东方周刊:纪委里的“段子手”

2016-06-15 09:54 作者:陈融雪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对手是个处长,道行颇深,嘬起嘴转着圈吹着纸杯里漂浮的茶叶:‘小伙子,有什么事抓紧时间问,我下午还要主持个会。’刚入行的‘小杆子’倒也不急,指间悠闲转着笔,‘下午的包括以后的会,都安排好主持了。’那位便僵在那儿,如针戳气球般松垮下来。”

这样的画面,将纪委办案人员与“老江湖”的内心交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这并非影视剧中的情节,而是纪委真实的办案手记。

令公众颇感神秘的纪委,居然在官方微博上“晒”办案手记,想不火都不行。

“我们是全国最早开通微博的纪检监察机关之一。”南京市纪委宣传部部长孔祥林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表示,自2012年9月29日开通以来,南京市纪委监察局官方微博“钟山清风”讲段子、做测试、追热剧……从线上走到线下,收获了239万粉丝。

2016年端午节即将到来,被网友亲切地称作“纪委段子手”的“钟山清风”团队,又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忙碌。这一次,他们是在赶制第六季“测一测,你会不会被纪委请去喝咖啡”微信测试题。

三个“段子手”

纪委部门如何调查腐败案件?调查中如何谈话?被调查对象被调查时又是什么样的状态?

“钟山清风”正在用一篇篇马赛克似的百来字小文,努力完成一幅反腐画卷的拼图。

《眼神》一文写道:“基础训练五花八门,练眼是其一,如戏曲的眼功。先练‘定神’,集中目标,不散不眨不动。实战时还透着坚定坚毅坚强,对方一般不敢对视,或低首或避让或偷窥后迅速收回,坐立不安、汗水涔涔。无它,心虚耳。进阶训练则是要能看清窗户里有什么,学问极深。”

网友们在后面跟帖:“纪委同志都是高手”。

《迷信》一文说:“谈话房间随机安排在014,不料他死活不进,说这不是要我死么?办案人员就逗他,进018你就要发了?这样的人对现实恐惧,对未来忧虑,六神无主,一桶浆糊。果然,稍加引导,就交代了问题。末了指着裤腰带上的护身符,自嘲地说这个还是峨眉山求来的呢,好像也不灵哦!”

“故事中的人和事,都是工作人员在亲历或所见所闻的基础上提炼加工而成。”孔祥林向本刊记者介绍,“钟山清风”的新媒体团队日常运行和维护就3个人,平均年龄30岁。

刘英是“钟山清风”一网双微的负责人,她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我们希望这些小故事,能消除纪委的神秘感,展现纪检人员的真实形象,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和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并积极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来。”

据介绍,“钟山清风”是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首个纪检官微。案件发布、舆情回应和典型案例通报,须由业务部门报相关领导同意后再由“钟山清风”发布,而其他创意类的内容,则由“钟山清风”团队预先策划报批准。而且分管领导定期牵头召开策划会,针对新形势新问题开展研究,探讨用适合新媒体的语言和方式去表达和传播。

发挥创意的边界在哪里?孔祥林表示,这条“红线”就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120条——“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等尚未公开事项或者其他应当保密的内容”。

“在自媒体发达的网络时代,我们的工作面临很多挑战。面对重大问题如何发声,最初我们也有顾虑。但领导说要勇于站出来,并且对我们很支持、很宽容。”孔祥林告诉本刊记者,“钟山清风”的有些策划,还是市纪委领导直接点题。

你会被纪委请喝咖啡吗

2015年2月2日,“钟山清风”曾在微信上推出的“测一测,你会不会被纪委请去喝咖啡”趣味测试,就是南京市纪委领导点的题目。半天时间里,这个测试就吸引了逾万名网友参加,甚至一度导致页面瘫痪。

“一共有70多万网友参加了测试。”孔祥林说。当时的背景是,中纪委正在通报全国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

国家行政学院博士贺海峰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中央刚出台八项规定时,不少党员干部理解不透,存在疑惑。这个精神如何深入落实,切实抓好,需要相关部门进行解读和诠释。”

当时,南京市纪委监察局也收到一些党员干部的咨询。“所以,我们想探索一些新的方法,让党员干部以及普通群众更容易参与其中,让他们记得住相关规定,树立红线意识。”南京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据刘英介绍,这些测试题目是从十八大以来南京所有作风问题的实际案例中调取设计。

譬如第一题,“年底了,有一个经营粮油公司的老朋友想请你这个商务局局长聚一聚,你该怎么办?”便是来源于南京商务局副局长兼粮食局局长刘中华因违规接受其管理服务的某私营企业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免职处理一案。

粮油公司和商务局存在工作对象关系,接受其宴请是绝对不允许的,因此答案必须选择“婉言谢绝邀请”。

又比如第二题,“你带着机关的同志去城区街道调研,中午11点,调研结束,午餐该怎么安排呢?”

这道题目,有人选了“在街道食堂用工作餐,不饮酒”。事实上,如果去郊区调研,这样做是纪律允许的,但题目设定的是在城区调研,所以正确答案应该选“回机关用餐”。

这次测试在网上得到了广泛的传播。但是,南京市纪委领导却提出了意见。

比如,按照当时设计的流程,正确答案需要在问题全部答完,并进行回复后才能获取,这样并不利于对正确答案加深印象,因此建议改为回答完一道问题后,立即提示正确答案。

2016年4月,“钟山清风”再次向群众推出“你会不会被纪委请去喝茶”的测试,并即时揭示答案,告诉测试者如何正确把握纪律界限。

这次测试,是为即将到来的“五一”“端午”两节特别定制。

“逢年过节员工福利怎么发、工会旅游如何组织、人情往来、私人宴请能不能接受?这些领导担心、员工关心的问题,用案例情境+多项选择+正确答案的方式来答疑解惑,可以更好地帮助大家明底线、守规矩。”孔祥林表示。

他认为,虽然是游戏,但这种形式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在答题选择的过程中,就能清晰地知道“底线”在哪里。

《琅琊榜》带火廉政课

“钟山清风”微博微信的“创意宣传”还有很多。

电视剧《琅琊榜》热播时,他们还及时推出了“以案说纪,让梅长苏和靖王给你上堂廉政公开课”的“苏先生体”,让梅长苏成为“督察御史”的最佳拍档。

在“琅琊榜版以案说纪”中,“钟山清风”用剧中主角梅长苏和靖王的截屏对话形式,解读近年来查处的数起基层典型腐败案件。

刘英告诉本刊,“廉政课”长微博发布后,4个小时内就获得了近千次转发,“火得‘万万没想到’。”

网友对这样的穿越式演绎热情颇高。有人在弹幕中说:“竟然连南京纪委官微都来追剧?也是没sei了。”“这股反腐清风来得正当时,用热剧演绎廉政教育,潮!”

“之前我们也用过漫画、动漫视频讲反腐。自从追看《琅琊榜》后,团队里的同事发现,里面有不少廉政思想值得思考。比如剧中靖王那句名台词‘朝廷自有朝廷的法度,如果心中只有自己的私利,这绝非是朝廷和官场应有的风气’。”刘英说,剧情里梅长苏扶持明君靖王平反冤案的行为,启发了他们的创作灵感。

据介绍,制作三堂公开课只花了一天时间,最终却获得了超过150万的总阅读量。

刘英说,“后来,《琅琊榜》电视剧的官方微博都转发了我们的公开课,戏称梅长苏是‘普法先进个人’。这个说法并不准确,我们是‘普纪’。”

《琅琊榜》后,“钟山清风”又玩了把“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些创意都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但是,刘英向本刊记者表示:“这些毕竟还是少数。我们想传播的主题和群众想看的内容仍然存在距离。我们想探索,在未来的廉政宣传中,如何凝聚更多力量,让更多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接受并参与。”(陈融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