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新民周刊:“小龅牙”背后的隐情 >> 阅读

新民周刊:“小龅牙”背后的隐情

2016-05-31 09:27 作者:黄祺 来源:新民周刊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要吃得好,牙很重要,有一句广告词说“牙好,胃口就好”。专家告诉记者,牙齿的健康,不仅关系胃口,还提示了其他健康方面的隐患。

特别是儿童的口腔问题,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像“小龅牙”这样的口腔问题,需要得到足够重视。

“小龅牙”是天生的?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口腔科医生会遇到小朋友各种各样的口腔问题,其中不少小朋友的家长,因为孩子“小龅牙”,来咨询矫正。

通常,家长们认为龅牙是遗传的,没有办法预防,但新华医院口腔科主任吴建勇告诉《新民周刊》记者,除了遗传,龅牙可能还与一些疾病有关系。

后天形成的“小龅牙”,很大部分与口呼吸这个不良习惯有关。健康人通过鼻腔呼吸,特别是睡眠中,嘴巴应该是紧闭的。在双唇紧闭的情况下,口腔相关的肌肉处于一种平衡状态。

但如果孩子患上呼吸系统疾病,鼻子不通气,就会用口呼吸的方法来代替鼻呼吸。口呼吸看起来只是一个小小的不良习惯,但由于儿童处于发育期,长期口呼吸,会给孩子带来一系列健康上的损害。

吴建勇主任介绍说,口呼吸的第一个危害,是影响面部发育,让挺端正的小孩,变得难看。长期的口呼吸,会让鼻翼萎缩、嘴唇增厚、鼻唇沟变浅、上唇卷曲外翘。吴主任向记者展示了一组国外小病人的照片。

首先是一名10岁小男孩的照片,面庞轮廓匀称,五官整齐,再加上一头黑色卷发和嘴角浅浅的微笑,简直就是未来“男神”的雏形。可是,14岁时,小男孩鼻子阻塞,开始口呼吸。三年后,17岁时的照片上,小男孩明显长“歪”了:他的面型向下发育,逐渐变得狭长,下颚骨从原本完美和自然的位置向后缩,下巴像是不见了,“男神”坯子就这样毁在口呼吸的手上。

更加明显的一个例子来自同一个家庭的两姐妹,两姐妹幼年的时候都有口呼吸的习惯,其中妹妹接受了治疗,逐渐纠正变成鼻呼吸,而姐姐没有改变。几年后,姐妹俩的相貌产生了巨大的差别,妹妹相貌端正,而姐姐的下颌长长地向前伸,脸长得超过了正常比例。原本漂亮的小女孩,也毁在了口呼吸的手上。

口呼吸的第二个危害就是导致牙齿的畸形,也就是“小龅牙”。“口呼吸让口腔肌肉变形,原本排列牙齿的肌肉位置变得狭小,牙列拥挤、排列不齐、腭盖高拱、上前牙前突,最后就形成了龅牙。”

“小龅牙”引起的容貌改变,是可以直接被观察到的,但它对健康的影响,可能就不容易被家长发现。比如,由于牙弓的改变造成咀嚼肌张力不足,“小龅牙”会影响咀嚼功能。这就是小朋友常常说的“咬不动”,“咬不动”,很多食物小朋友就不愿意吃,久而久之会影响营养摄取的平衡。另外,鼻腔的嗅觉功能可以增进食欲,辅助消化,长期的口呼吸必将会导致这个功能的下降,影响人的食欲。

口呼吸要纠正

口呼吸还会引起口腔干燥,影响呼吸功能,诱发呼吸道疾病。更加严重的是,一些特殊体质的孩子,口呼吸甚至会引起猝死发生。吴建勇主任解释,张口呼吸时,人的迷走神经兴奋性增高,分泌物增多,但咳嗽反射不敏感,不易及时地排出气管分泌物,呼吸道对病菌的抵抗力减弱,严重者会有猝死发生。

吴建勇主任强调,家长应该密切关注孩子是不是有口呼吸习惯,如果有,就要及时地查明原因。比较常见的原因,有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所致的鼻甲肥大、鼻息肉等,在鼻咽部为腺样体肥大和咽侧索增生,在腭咽部为扁桃体肥大——阻塞性口呼吸。

有很大部分口呼吸孩子,患有腺样体肥大。腺样体肥大孩子有一种独特的面容,医学上称之为“腺样体面容”。

孩子形成这种独特的长相,原因是腺样体肥大带来的鼻塞影响呼吸,小孩只能长期用口呼吸,气流冲击硬腭会使硬腭变形、高拱,久而久之,面部的发育会变形,出现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切牙突出、咬合不良、鼻中隔偏曲等,面部肌肉不易活动,缺乏表情。

如果被确诊为腺样体肥大,首先是要手术切除肥大的腺样体,然后再慢慢纠正孩子的口呼吸习惯。

矫正是个技术活

已经长期口呼吸造成口腔变形的孩子,在纠正口呼吸习惯的同时,还需要接受口腔矫正。

“龅牙”在婴幼儿时期一般不明显,青少年期随着生长发育,开始逐渐显现,到成年期基本稳定,中年后由于面部软组织的衰老萎缩往往显得更加显著。

吴建勇主任是口腔正畸领域的权威,他介绍说,龅牙的矫正,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医生需要根据患者的病史、牙颌面的检查、模型及X线头影测量分析,为患者做出精确的分类诊断和矫治设计。

“根据龅牙出现的年龄段、分型及严重程度的不同,常用的矫治方法有预防及阻断性矫治、一般矫治及正畸-正颌联合治疗等。”

最常用的矫治方法,是佩戴矫治器。吴建勇主任介绍,目前医学界经典的矫正技术名为Tweed-Merrifield方丝弓矫治技术,简称Tweed矫治技术。这种技术是当今正畸临床矫治各类错合畸形的最为精确的一种矫治方法,适用于很多骨性前突的患者。接受矫治后,患者可以得到媲美正颌手术的效果,使患者免受手术之苦。

但对于生长发育完成后的严重的骨性牙颌畸形,则需要采用正畸+正颌手术的方法,通过正畸医生和口腔颌面外科医师共同合作完成。(记者|黄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