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北京日报:可穿戴设备犯了“尴尬 >> 阅读

北京日报:可穿戴设备犯了“尴尬病”

2016-05-27 10:03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小米手环、Apple Watch、三星Gear、谷歌眼镜,再加上横空出世的VR(虚拟现实技术),可穿戴设备方兴未艾,貌似身上没个时尚的可穿戴设备,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现代人。但殊不知,“尴尬病”正慢慢浸染“看上去很美”的可穿戴设备:三分之二的用户“穿戴”3个月后就狠心将其抛弃。咋回事?

1 VR头盔 下一个社交神器?

玩VR游戏?社交功能。VR视频通话?社交功能。VR会议?社交功能。闺蜜一起VR购物?社交功能——有人预言,VR头盔将很可能取代微信,成为新一代社交神器。2016年被公认为VR元年,对VR的风险投资出现爆炸性增长。

目前不但几乎所有科技巨头,乃至各色动漫公司、电影公司,都纷纷进入VR市场。在海外,包括谷歌、微软、脸书都积极推出VR应用;而在国内,包括华为、乐视都推出VR头盔。小米也正计划推出性价比超值的VR头盔。芒果TV平台CTO黄冬宣布:“芒果TV将把制作、播出、内容、授权、周边五大环节的IP完全开放,希望能有更多的内容制作团队借助IP加入VR产业。”

但是,消费者对体验效果的不满意,为商家的狂热泼了一盆凉水。厦门大学一位传播学博士在网上买了一款售价300多元的VR头盔,但他发现这种设备佩戴时间不能过久,否则会产生眩晕感。

黄冬说,《我是歌手》第四季的内容已经全部制作出VR化的内容,但他承认,现在的体验效果并不佳。

优酷土豆高级副总裁李捷则认为,VR头盔最大的挑战还在软件和内容。“好的VR拍摄设备太昂贵,而且使用技术要求非常高,对后期的缝合和特效技术也有很高要求,中国还缺少能够利用VR高端设备进行有效拍摄的团队。”

2 一窝蜂穿戴 一转眼抛弃

谷歌眼镜的惊艳亮相,让2012年成为“可穿戴设备元年”。4年时间过去,可穿戴设备“家族”已经人丁兴旺:手表、腕带、眼镜、头盔、服装、书包、拐杖……

家住北京西城区的楼小姐对自己的可穿戴设备如数家珍,上至几千元的Apple Watch,下至69元的小米手环,还有各种稀奇古怪的产品:可监测脑电波助人放松的无线耳机、能获取健康数据的智能腰带、底部附有压力传感器的智能袜子……“连在老家跳广场舞的叔叔姨姨都人手一只小米手环。”

从销售数字来看,智能可穿戴设备“钱途”很美。据IDC(互联网数据中心)预计,2016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或达1.10亿部,2020年将升至2.371亿部。估计未来一年,中国超过三分之一的家庭将入手可穿戴设备。

然而,在火爆的数字背后,却隐藏着一种“叫座不叫好”、“看起来时髦,用起来鸡肋”的“尴尬病”。有调查显示,在使用可穿戴设备三个月之后,有超过三分之二的用户不愿意再继续使用。

功能鸡肋是第一大“拦路虎”。超半数使用者认为“使用设备没有改变运动生活方式,只是多了些数据”。“我买了一个智能手环,可它提供的计步和睡眠监测功能,在徒有数据却没有服务的情况下对我来说是没用的,功能几乎等同于一块电子表,那我还不如干脆买一块电子表呢。” 网友“老牛1009”有些头疼。

网友“小胖”在贴吧里抱怨,“一块手表用两天就得充电一次,而且功能只是照搬了部分手机,几天之后新鲜劲过了,只有放在角落里吃灰。”

标准模糊、外形LOW也是可穿戴设备被抛弃的重要原因。网友“开黑车的舒克”吐槽,“商家说自己的可穿戴设备可以测血压、血氧、心率甚至血糖,可实际上绝大多数都不准,也不符合医疗体系的要求。而且,市面上的产品设计不是太过于天马行空就是土得掉渣,还有一些是属于看着还不错,可戴上去整个人都不好了。”

安全性差也直接把儿童手表这类可穿戴设备送上被吐槽的风口浪尖。“本来是为了安全才让孩子用的,结果数据安全没有保障,如果黑客入侵这些数据,比不戴手表的风险还大呢。”给孩子买了儿童手表却又马上弃用的嘟嘟妈妈很是担心。

其实,之所以大伙儿都一窝蜂地穿戴,然后一转眼又抛弃,其实都因为“我需要,但你给我的东西不对”。

3 “尴尬病”咋治?

网友们开的“药方”相当直接——更聪明、更便宜、更有用、更有范!

可穿戴设备的发烧友楼小姐说:“很多可穿戴设备在对应的App端进行设置时,都会要求我们输入身体状况数据,为什么它们不能更‘聪明’一些,直接根据日常监测到的数据给我们量身定制一套‘健身计划’?”

这些期待也正是可穿戴企业努力的方向。华米科技创始人、CEO黄汪就很关注职场人士猝死的悲剧。“不少人加班时会感觉疲劳、心脏不舒服,但到什么程度就可能导致心脏病发,如何预警?华米准备推出的医疗级手环,就是要解决类似的问题,给人们提供医疗级的判断,就像一个家庭医生随时陪在身边一样。”

不只做耍酷的玩具或珠宝般的饰品,而是进入专业领域,这是谷歌眼镜未来的用武之地:建筑工人在施工中不必翻看厚厚的建筑图纸,只需不时查看自己的谷歌眼镜;在远程教育中,如果受教育者与教育者都戴上谷歌眼镜,它还可以起到教室黑板的作用,而且这个黑板还可呈现多媒体内容……

可穿戴设备硬件本身并没有太多价值,透过设备获得数据服务才是核心。利用大数据分析,将为佩戴者提供完美的科技体验。

想象一下未来的我们,24小时穿戴着智能设备,转转眼球就可以知道明天的天气,坐在车里就能看到10公里外的路况,扫一眼英文就可以即时翻译出中文,挥一挥手就能试穿遍衣柜里的衣服,身上的衬衣还能随时捕捉我的紧张,然后调解神经让我放松……虚拟与现实完美融合的感觉超级炫酷吧。我们期待,科技的阳光早日照进现实。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