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光明日报:虚拟现实亟须“软硬兼 >> 阅读

光明日报:虚拟现实亟须“软硬兼施”

2016-05-23 11:01 作者:陈晨 刘坤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今年被业界称为“VR元年”,VR刮起跨界龙卷风,各行各业纷纷瞄准VR市场展开布局,试图从中分得一杯羹。VR到底有多火?“看上去很美”的VR产业,“里子”和“面子”是否一样光鲜?VR产业要想走得更远,还需要突破哪些瓶颈?

信息技术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阿里巴巴成立VR实验室,同步推动VR内容培育和硬件孵化;暴风TV发布首款VR电视;华为公布其第一代VR眼镜产品。不仅互联网和硬件生产企业“钟情”VR,内容生产商也纷纷加入VR布局的混战——华谊兄弟入股VR主题公园公司圣威特,要在苏州打造《集结号》VR体验;光线传媒入股Dream VR,尝试影院里的VR社交;网龙网络公司推出VR创客教室及VR沉浸式教室……VR+旅游、VR+影视、VR+教育,目前,VR已渗透到各个领域,而各行业的创作、生产和商业格局也或因VR的出现产生不小的变革。

“VR技术被公认为信息技术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莫玮说。阿里研究院发布的物联网报告显示,VR将成为继电脑、手机之后的下一个主流计算平台,未来人们会花费40%的娱乐时间体验虚拟现实。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VR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56.6亿元。

VR为何这么火?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VR的表现形式和表达方式与传统产业不同,对硬件和内容生产商而言,VR可以扩大市场空间,带动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这是VR火爆的原因之一。

莫玮表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步入加速成长期,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广泛,正推动人类社会进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VR技术更是集新一代信息技术之大成,是未来众多经济社会创新应用的基础平台。

火爆表象下也有“成长的烦恼”

扎堆问世的产品缺乏创新、同质化严重、质量参差不齐;内容资源薄弱匮乏、更多是噱头;行业人才短缺……快速发展的VR产业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工信部日前发布的《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也指出,VR存在着内容稀缺,制作成本过高、内容没有统一标准,各类VR设备之间无法实现互联互通等短板。此外,虚拟现实内容数据量庞大,也给实时网络传输带来新挑战。

在项立刚看来,VR行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技术设施不完善,体验和感受都不够人性化。“很多人在使用VR产品时体验不是很好,甚至出现晃眼、头晕的感觉,这对VR设备的普及和产业的发展势必会产生不利的影响。预计再过3年到5年,VR产业才能够逐渐成熟起来。”项立刚分析称。

莫玮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信息产业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和应用优势,但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VR技术和产业发展水平与我国市场规模、大国地位还很不相称,作为全球最大的VR市场之一,高端市场几乎为国外企业所垄断。解决这些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需要加强行业指导和产业间的协作,形成产业创新发展合力。

“软硬兼施”方能走得更远

尽管当前仍有许多不尽完美之处,但前景广阔是业内人士对VR产业的基本判断,也是资本青睐的原因。未来,VR产业如何走得更远?

莫玮认为,要加快提升创新能力,重点围绕VR产业核心领域的薄弱环节和制约瓶颈,着力突破智能芯片、软件、新一代显示、传感器等领域关键技术,不断提升软硬件基础领域的创新能力,强化产业基础。

“打造产业生态体系,引导和支持软硬件企业、内容厂商以及新媒体之间的合作,加快软硬件技术的协同攻关,鼓励优势企业构建跨境产业链体系,加强应用推广。”莫玮建议,在视频、游戏等行业发展较成熟的优势领域开展重点示范,支持开发者结合社交场景应用,发展一批“撒手锏”级的内容及应用,在新闻、教育、医疗、文化、军事等具备一定VR应用基础的领域开展行业应用示范,释放示范效应,促进新兴领域行业不断深化。

此外,在莫玮看来,VR产业的发展环境也不容忽视。他认为,应提升VR行业服务能力,创新管理方式,积极构建实验认证、信息服务、人才培训、宣传推广等公共服务平台,努力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记者 陈晨 刘坤)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