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南方日报:网络直播引发乡村生活 >> 阅读

南方日报:网络直播引发乡村生活变革

2016-10-27 18:52 作者:周豫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10月22日晚,一场名为《你在他乡还好吗?》的外来务工人员慰问专场文艺演出在广东佛山举行。与其它晚会不同的是,整场活动由广东广播电视台“荔枝直播”手机平台直播,知名网红“混饭女主播”与“山茶花”与网友在线互动,话乡情,叙乡愁。据统计,当晚进入荔枝直播“混饭女主播”播间共有20万多人次参与收看,观众反响的热烈程度远远超出了预期。

 
据了解,“混饭女主播”原名金玲,是一名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电视媒体工作者。2006年来穗工作至今,会多种地方方言的她一直在尝试用最流行时尚的方式传播乡音乡情,推广家乡的“辰州傩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微信公众平台到直播空间。继今年初打造网络直播版“乡村春节晚会”成功后,她又招募了一批80后“村官”来做网络直播代言人,运用新媒体,试图通过“直播”这种网络新形态,为越来越多基层城乡群众带去全新的精神文化生活。
 
焦点


一台特殊的“网络乡村春晚”
 
“混饭女主播”原名金玲,网名“铃儿响叮当”,是一个籍贯湖南沅陵、现定居广州的湘妹子。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喜欢自拍,更爱“自黑”,最爱的兴趣是“当生活的大导演,和大家一起发现快乐、出品快乐、分享快乐”。
 
金玲早年曾就职于湖南影视频道(现湖南广播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后来到广东广播电视台一干就是10多年。“一个女孩子最好的青春和热情,几乎都奉献给了电视行业,我在搞大型晚会直播和活动推广策划方面,还算有点儿‘三脚猫’功夫。”金玲笑着说。
 
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不断碰撞的今天,微信给金玲带来了新的灵感。怀着对生活的悟感和对家乡的思念,这个已是“孩子她妈”的“70后”大胆地开创了名为“混饭女主播”微信公众号。她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收集和展示各地方言、民俗以及有意思的家乡事,让更多人能了解自己的家乡。由于只有一个人,既当导演,又当编辑,一个人单打独斗拼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她几乎没有时间陪孩子,幸亏有家人、领导们的支持,她才坚持了下来。
 
“混饭女主播”公众号一亮相后,她便推出了“人在他乡”系列直播连线,把在各地的游子,通过他们的口述、图文,把他们各自对家乡的思念,融入到这个平台中。2015年初,央视《远方的家》来到沅陵拍摄了系列专题片,视频中对沅陵各地风景的描绘引人入胜,让金玲动了心思。她将这个系列专题进行了拆解,运用沅陵方言加观点手法,制作成8集“微视频”,令人耳目一新,即刻引起了广大游子的共鸣。为了帮助素未谋面、身患重病的沅陵籍摄影师杨晖,她一口气播出13篇相关文章,在微信平台上一经传播,立即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为此,广东卫视《凡人大爱》栏目还专门摄制了一集20分钟的纪录片。
 
一直以来,金玲都在“幕后”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按照她的话说,自己并不以此为生计,为了保证自己能安心做好内容,她也并不愿意接广告。她说:“这个平台不是用金钱和点击率来衡量的。若干年后,我们的孩子,或许都在大城市里享受美好,但是对家乡一无所知,这对我来说才是更可悲的事情。到那时,谁还会来义无反顾地挽救我们的家乡文化呢?”
 
今年立春,她用网络大直播的方式打造了一台“乡村春节晚会”,意外地让她成了乡亲们心目中的“网红”。她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花了两周通过后期制作的方式,让家乡沅陵县七甲坪镇的三星村等5个村落进行“五地连线”,展示《九子鞭》《舞狮子》《打碟舞》《新时代老来富》等几近失传的传统节目。参加这台特殊“春晚”的演员上至86岁高龄的老人、下至2岁的幼儿,语言节目均用古朴的土家族方言表演,立春当日中午实现5个村子连线播出,当天瞬间刷爆了她的朋友圈。
 
“乡村春晚”上线后,点击量一天内就破了3万。由于乡村无线网络覆盖所限,不少村民不惜走上半小时山路聚集到信号强的地方一起观看。许多观众纷纷留言点赞,网友“乍山行者一谭”评价说:“乡情土俗靓瞎眼,今非昔比胜从前;四方人才老少呈,堪称年前一盛宴。”


探索


展示一个新鲜有趣的新农村
 
短短一年间,“直播”便在微信公号之后,成了另一个不断增长的巨大市场。据《中国日报》报道,近一半的中国网民(超过3.25亿人)都使用过直播软件。网络直播给社交媒体带来了全新的亲密感,深受年轻人欢迎,包括广东的外来务工人员。
 
由于只有一个人在运作,加上日常工作也不能丢,金玲有段时间着实忙不过来,为答谢大家对“混饭女主播”公众号的厚爱和支持,姊妹号“乡俚媒文化”应运而生,这个平台以“短、平、快”为特色,及时发布乡亲们自己拍摄的图文小视频,以个性化作品为主,包括乡村美景、美食展示,还有乡亲们养猪喂鸡、农耕生产、唱歌演戏、琴棋书画等等日常生活场景……
 
谈到乡亲们自己拍摄、创作的作品,金玲评价说:“这不同于过去经过我加工、剪辑、配音的作品,这些内容保证100%原汁原味。只要能教会他们学会如何运用新媒体,我的任务就能大大减轻。”
 
自任命为“媒文化村主任”的金玲一直认为:“做个农村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其实,我一直以来有个心愿,就是做一名普通的基层乡村文化干部。”金玲眼中的农村,是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人间仙境,“在那里,‘农妇、山泉、有点田’,可以活得优哉游哉。”
 
金玲希望,通过网络回到田野山间去“浪”,展示一个新鲜、有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另一方面,也能让人在他乡的游子获得慰藉,重新发现故乡别样的美。
 
从秋收割晚稻到趣味农民运动会,从欢迎湖南籍奥运健儿商春松回家到童谣放送,这都是金玲最近做的公众号视频内容。国庆节期间,金玲和姐姐回到湖南老家,拍了一个老太太哭嫁的直播。一位远在深圳工作、几年没有回家的观众看到了,感叹道:“我感觉自己回到了妈妈的身边。”
 
在老公眼中,金玲有个特殊的本事,她每天早晚围着麓湖公园各走8里路,走走拍拍,两年多了,每天拍的内容没有一天重样的,有在阳光下的起舞的陌生女孩,有卖凉茶的老奶奶。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凡人琐事,网友们却格外乐意看。如今,“混饭女主播”已是广东广播电视台荔枝直播的签约认证主播,节目点击率直一上升。作为全国首家省级主流媒体手机直播平台,广东台管理层希望借此重塑整个管理和生产流程,倒逼传统电视内容制作环节的改革,同时促进直播行业的优胜劣汰。
 
“现在做直播的人,要么有‘颜’,要么有‘言’,能说会道。我既没有‘颜值’,口才也不算好,我就是不想对着脸拍,那就走出门去呀。”金玲说,“网友为啥爱看?因为内容够有趣、接地气吧。”
 
展望


打造更多民间乡村“网红”
 
22日晚上的这场《你在他乡还好吗?》外来务工人员慰问专场文艺演出,金玲还邀请了一位特殊的乡村网红“山茶花”王槐桃前来助阵。晚会把舞台直接搭进了佛山厂区,许多观众还是第一次近距离看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一次听到山歌、号子和小调,因而晚会受到广泛好评。
 
王槐桃也是“70后”,和蔼、热情、宽和、亲切,大家都亲切地叫她“桃妹”。她热情、开朗、大方,爱好摄影、摄像,是个典型的文艺女青年。王槐桃平时在广东阳江与丈夫创业,今年七一建党节,家乡沅陵七甲坪镇举办大型庆祝活动,王槐桃从广东阳江赶回家乡楠木寨溪,花了近一个月时间组织乡亲们排练了一场“乡村旗袍秀”。节目在网络平台上播出后,被传为热谈。
 
王槐桃后来免费为“混饭女主播”做了代言人。但直到22日晚之前,她和金玲一次面都没见过。晚会现场,“混饭女主播”的直播工具就一台手机,或许无法像电视台那样多角度地、全景性地呈现晚会,但却更为灵活,能呈现出事件最动人的细节:当主播与台下一位观众近距离聊天时,他们对话的画面就会直接“入框”,网友们更是可以参与互动,发表心声。
 
在金玲看来,网络直播既可以解决晚会场地受限的问题,又可以提供实时互动的弹幕聊天,增强收看人群的参与感。一位昔日的央视资深纪录片导演当晚也在关注这场手机直播,事后他发表评论说,这场晚会的主播与观众之间是“基于价值观的认同”,跟一般年轻拼颜值的主播不同,“她的用户黏度更高!”
 
当晚,直播间的评论来自北京、上海、福建、浙江等各地,不少深圳、中山等地的网友纷纷问道,这种慰问演出什么时候来自己打拼的城市?甚至有身在浙江的网友留言:“这档非遗晚会节目不错,有没有意向来我们这边演出?”这些都是金玲她们此前并没有想到的。
 
现在,金玲正在做一件事:她打算找各地年轻的村官们来做“代言人”,发动他们学会直播,记录自己的身边事,让全国网民知道当下最真实的新农村面貌和村官们的生活、工作状况,让更多的民间乡村“网红”出现在直播平台上。如今,金玲已经和20多个村落的村官们建立了长期联系。据她介绍:“他们大多是80后,愿意接受新事物,学习能力也很强,等他们学会了,然后再普及乡亲们一起学习新媒体的应用。”
 
由于金玲的爷爷和“辰州傩文化”传承者金承乾老先生是忘年交,金玲从小就对传统文化耳濡目染。“除了通过直播平台让这些非遗节目走出农村外,表演还需要资金、场地,如果要到广东各地的广场演出,需要跟当地的主管部门合作,单单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金玲对于眼下的困难很清楚。
 
金玲说:“有人笑我傻,那么辛苦一分钱不赚还不算,把自己的私人时间和精力都搭上去了,图个啥?我只想说,图的就是一个‘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踏路前行,不要忘了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