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法治周末:农产品“可追溯”要有 >> 阅读

法治周末:农产品“可追溯”要有新内涵

2016-10-25 09:22 作者:曾高飞 杨店 来源:法治周末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多发。“毒豆芽”“僵尸肉”“掺假大米”等,一次次冲击着消费者脆弱的神经,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

 
去年10月,新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对食品生产、销售、餐饮服务和食用农产品等各个环节管理做出了细致规定。这一号称“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给整个食品行业套上了紧箍咒。
 
高压之下,行业内遍布高挂的“安全”大旗,充斥着“绿色”“无公害”“有机”等口号。
 
可溯源概念的引进
 
各地的农产品基地作为市面上食品素材的提供者,是整个食品安全把控的重要一环。为此,各大农产品基地都在强调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加强安全生产。一些大型农产品基地,还建立了系统性的安全监管体系。
 
这其中,“可溯源”无疑是目前最为流行普遍、最受欢迎的热词。
 
所谓“可溯源”,就是对“农田到餐桌”整个食品供应链的每一件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环节进行全面的跟踪、记录,并且可以利用这些跟踪记录的信息回溯到每一件食品在整个食品供应链中所处的具体位置、具体状况,这样的一种能力叫做食品可溯源。
 
显然,通过这个体系,在发现危害人类健康安全问题时,可按照从原料上市至成品最终消费过程中各个环节所必须记载的信息,追踪流向,召回未消费的食品,撤销上市许可,切断源头,消除危害,减少损失。
 
目前,在国家范围内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已成为一种发展趋势,通过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出现的问题
 
作为食品安全领域的一道技术性防火墙,可溯源体系对塑造企业良好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保证食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就目前来看,这一体系的建设,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瑕疵和问题。
 
此前有媒体调查发现,各地食品溯源体系标准不一,企业自建的食品溯源平台缺乏监管,衍生出借助溯源码鱼目混珠、以次充好的乱象。有的食品张冠李戴,乱贴追溯码;部分原产地品牌的溯源码,变成了企业的牟利工具。更有甚者,企业提供追溯码的定制服务,200万个起定制,标价每个0.02元~0.08元,产地等追溯信息却完全由定制方自行掌握。
 
如此这般,各地的农产品基地、农产品市场大力推广的“可溯源”,在多数时候沦为一种摆设,甚至在利益驱动下成为任人玩捏的橡皮泥。
 
业内专家、山东亿隆之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化兴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不无遗憾地向记者表示,虽然我国从2014年开始大力推广这项工程,但就目前国内的情况来看,可追溯系统还停留在一个较低的层面,仍局限在“商家到消费者”这个简单的链条上,并未真正实现“从菜园子到消费者”全链条无死角的可追溯,农产品在田地里播种、种植、水质、空气等重要指标实际上基本上无据可查。因此可以说,种种原因之下,目前的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可溯源有了新突破
 
尽管我国农产品可溯源严格上来说仍旧停留在初级阶段,但是这一体系本身具有的优越性使其成为未来农产品消费市场的发展趋势,顺应了加强食品安全生产、安全销售、安全流通的客观要求。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加强农产品可溯源体系的建设,依然是一项各大农产品基地应当常抓不懈的工作。
 
实际上,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已经有一批优秀企业在农产品可溯源体系建设上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山东亿隆之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实现了可溯源体系从“菜园到餐桌”全环节的覆盖。
 
亿隆之家总经理张化兴表示,“我们不仅实现了农产品销售商家的溯源,还能够通过我们的动态二维码,获取农产品的生产种植过程的全信息,包括种植土地、水质的化验、空气成分的检测、生长期的化肥药物使用情况、检测人员、审核单位等全部关键信息。”这套目前国内最先采用的农产品信息追溯技术,为亿隆之家完成农产品从种植生产到销售、再到物流等所有环节的可追溯,真正实现食品安全信息的全方位溯源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证。
 
全方位可溯源体系的建设,客观上对亿隆之家的生态农业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亿隆之家在“绿色”与“有机”的概念上下足了功夫。据悉,为了除草,亿隆之家没有使用成本低廉的喷洒农药的处理办法,而是采用了成本最高、最原始、最无污染的人工拔草办法,仅人工拔草一项每年就多出了几十万元的费用。肥料也采用了昂贵的有机肥。
 
所有这些努力,在张化兴看来,既是出于“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 ”的初衷,也是源于亿隆之家一直以来的那份社会责任。(曾高飞 杨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