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法治周末:治安阴影下的大学城 >> 阅读

法治周末:治安阴影下的大学城

2015-07-14 14:21 作者:高欣 来源:法治周末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七日,广州大学城,位于北亭村一入口的治安岗亭。此前不久,广州大学城内发生两起恶性案件,治安状况引起社会关注。 CFP供图

大学城的治安顽疾再次以极端的方式暴露出来。

6月29日,在广东省广州大学城,一具女尸被发现某运动场馆洗手间内。有媒体从警方获悉,根据衣物及部分身体特征判断,死者极有可能为6月24日失踪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女生许某。而许某之所以来到广州大学城,是为了趁着暑假找在这里读大学的高中同学游玩。

7月3日,女尸案告破。犯罪嫌疑人唐某因网店所售的商品被退货,心生不忿,掐死受害人许某,并伪造强奸现场。

上世纪末以来,随着各地大学的扩招,多地在远郊区域修建了数量众多的大学城。这些远郊大学城甫一问世,其治安隐忧就陆续随着各类事件浮出水面。近年来,尽管对治安问题的重视一提再提,一些大学城也采取了不少防范措施,但治安阴影尚未能完全散去。

据法治周末记者梳理相关报道不完全统计,位于辽宁沈阳、广东广州、海南海口等13个省会城市的共计16个大学城(高教园区)中,11个都存在或曾经存在较为严重的治安问题。

偷窃、抢劫占多数

此次广州大学城女尸案被媒体报道后,引发了人们对大学城治安现状的忧虑。据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大学城治安已经是一个“老话题”。

2003年的一篇报道显示,位于长沙的岳麓山大学城曾一度被称为“治安乱区”。在相关部门着力整治之下,治安环境大为好转。

建设之初的大学城治安情况堪忧并非个例。

资料显示:重庆大学城建设自2003年6月动工以来,2005年10月初步建成投入使用,而随着大学城建设进度的推进,大学城及周边地区的刑事、治安案件呈上升趋势。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在有关大学城发生的治安案件报道中,偷窃、抢劫占据多数。

“来到大学城,你得准备两部电脑、两部手机、两个钱包,你就安全了,因为一个是备用的,一个是被偷的”;“在学校特别没有安全感”;“东西被偷了,我不知道我的权益保障在哪里”……这是2009年海南海口桂林洋大学城治安混乱被媒体曝光时,一些学生的声音。

另一个例子是:2013年1月,温州大学瓯江学院组织了一次温州茶山大学城内社会治安调研,结果令人忧虑:学生自行车被盗现象严重,甚至出现白天“小偷扛着偷来的自行车光明正大行走”的画面。同时,这次调研也提示了一些风险。比如,在大学城里缺乏照明的路口,极易发生抢劫事件。

对于另一些大学城而言,抢劫事件则已真实地发生。

今年4月30日,“5名未成年人在大学城暴力抢劫”在广东河源大学城发生。受害者称被抢走iPhone6手机一部,且头部被打伤、脸部被喷辣椒水。

值得注意的是,纵观近年的大学城恶性案件,地广人稀的广州大学城多次成为案发地。

广州大学城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的小谷围岛上,岛内面积为18平方公里,以内环、中环、外环3条环路以及若干条放射线形成开放式路网。在这里,广州外国语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十所高校的师生加上村民,人口近40万。长期以来,岛上一大难题就是部分区域人流稀少、交通不便。

2009年12月26日晚,在广州大学城,某校一对学生情侣在小山坡被4名男子打劫。男生被捅一刀,幸无生命危险。

2011年10月31日晚,同样在广州大学城里的广外校区,一对学生情侣在散步至华南师范大学正门时突遭两名男子查身份证。这两名男子身穿类似保安制服,将两名学生挟持至黑暗处,抢走钱包和手机。男生在与歹徒搏斗时身中3刀,幸亏未中要害,躲过一死。

这起案件发生后不过3天,一谭姓男子以帮忙寻找失踪女友为由,将22岁的徐丽(化名)骗到小谷围岛上大学城一出租屋内。随后,徐丽被抢走项链和手机,并被谭某强奸。

令人担忧的是,曾发生恶性事件的并非只有广州大学城。

2009年国庆节期间,广东东莞松山湖大学城内,一名大一女生惨遭杀害,这引发了学生和家长对大学城治安的不安。而据媒体报道,此前,松山湖大学城曾发生多起抢劫盗窃事件。

出租屋问题是普遍顽疾

大学城多位于城市远郊的城乡接合部或农村。比如,昆明呈贡大学城附近有吴家营和柏枝营两个城中村;广州大学城内还保留自然村,村民多达几千人。因此,多数大学城内人员结构往往较为复杂。

以广州大学城为例,其与长洲岛、瀛洲、小洲村紧密相连,城内亦有村落,虽各个入口处都设有保安亭及视频监控,治安现状却仍显力不从心。

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在学校附近租房,无正规经营牌照的小旅馆遍布大学城,这些旅馆的房屋产权大多非经营者所有,经营者只是将整栋楼从村民手中租下,经改装后再营业。

其中,许多出租屋都没有安装监控器,楼下的大门经常开着,虽有人在把守管理,但他们在出租时基本上不查验入住人员的身份证件。有学生反映,对于身份登记,有些出租屋经营者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即使入住者使用别人的身份证也可入住。

2013年,在江西九江大学城里租房住的大学毕业生小梦就曾遭到小偷的光顾。她的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物品都被盗走。“那天晚上我和同伴(室友)照常入睡,晚上没觉得有什么异常,第二天醒来却发现放在床边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都不见了。我们查看过门窗没发现明显的撬痕。”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小梦感到十分后怕,“如果当时我们被惊醒了,真不知小偷会做什么”。

在随后当地媒体的采访中,多名在校外租房的大学生都表示,不少学生租住的房子发生过被盗的现象,但大多数人为避免麻烦,不会主动报警。

2013年3月27日,全国首个大学城法治运行报告将正式对外发布。这一报告由南京大学犯罪预防与控制研究所和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共同调查完成。

调查以南京仙林大学城为样本。该大学城是全国建设较早、规模较大、发展较快的大学城之一。据统计,自2008年到2012年间,仙林大学城共发生意外事件12起,发生数量呈总体上升趋势。

这次调查发现,困扰大学城管理者顽疾之一便是日租房问题。

此次调查的主要负责人之一狄小华认为,日租房逐渐成为大学城又一个治安管理“盲区”。大学城私人日租房集“多、散、乱”于一身,容易诱发各种违法犯罪。

“软硬兼施”的高校

法治周末记者在梳理相关资料时发现,从监控设备到治安人员,一些大学城往往都意识到了治安“硬件”“软件”存在的问题,然而多年来,这些问题却并未得到较好解决。广州大学成就是一个例子。

2012年的数据显示,经大学城管委会摸查,广州大学城十所高校共有摄像头约8200个,其中约有5800个不能正常使用,使用率仅三成。同时,监控系统也存在着设备老化、内存空间小、夜摄功能差等问题。为此,番禺区委、区政府曾以高校治安视频系统摄像机数量为基数,拟划拨约860万元给予高校专项补助。

如今,3年过去了,监控系统情况似乎依然不乐观。

广州大学城中心湖附近一处公交站,这是“6·29”女尸案中死者许某生前最后一次被治安监控拍到的位置。

此次“6·29”女尸案被媒体广泛报道后,曾有记者去广州大学城探访发现,有些摄像头被树枝所遮挡。至于大学城治安摄像头的使用情况,小谷围街道办事处给媒体记者的回复是仍在调查中。

外环路监控覆盖率低、绿化道路灯不亮、部分地段路灯无法使用,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云南省昆明呈贡大学城。在呈贡新区聚贤街周边,分布着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和云南民族大学等高等院校。一些街道虽说已是大学城的主要街道,但到了晚上,也是漆黑一片。

除了监控盲点多,对于一些大学城而言,在安保人员的配置上也是“捉襟见肘”。

在广州大学城,多名学生称,除了学校门口的保安亭,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不知道治安岗亭的分布位置。而在外环路面上,也难见巡逻人员。

由于警力有限,广州大学城外环和中环虽有治安员巡逻,但频率不高,巡夜次数则更少。然而近年来,大学城几起抢劫都发生在外环和中环这些隐蔽的角落,被抢者多为情侣。这些治安死角便成了大学城治安管理中一块难啃的骨头。

广外保卫处曾介绍,不法分子会伪装成学生、家长,混在大学城内盗窃、诈骗。尽管每间学校与小谷围派出所多次宣传,但学生仍不够警惕。

不过,增加巡逻人员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不少学生称,小谷围治安员的交通工具滞后,很多是步行巡逻。而歹徒都是骑摩托车抢劫,治安员就算发现了歹徒,也无法追赶抓捕。

据小谷围派出所便衣队队长小赵说,一些没有路灯的路段,由于视线差,他们在巡逻时都会采取一些特殊保护措施,“比如华师里面的那座山,我每次巡逻的时候都是按着枪上去的”。

桂林洋大学城就在监控设备的投入使用上尝到了甜头。有报道称,在安装了一批监控设备后,大学城治安问题有所好转。

管理机制曾暴露缺陷

除了监控设备和治安人员需要增加,其他一些大学城曾被指出要在另一些方面下功夫。

杭州市区政协有关人士认为,浙江省教育厅在省属高校较为集中的下沙、滨江、小和山分别设立了三个高教园区管委会,但高校内外实际上不能形成统一的管理体系。而管理体制不顺是造成高校周边环境诸多问题的主要原因。管委会只能管校园内发生的事,杭州市相关部门则管理校外发生的事,两家相互联系沟通较少。从治安管理等问题来看,这些问题涉及的执法主体不同,缺乏统一的协调联合执法。

建设初期,重庆大学城也被发现过管理方面的问题。“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构想,大学城管委会和虎溪镇政府‘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对大学城实行统一管理。但是,在实际运行中,大学城管委和虎溪镇政府又是‘两张皮子’。”

“说到底,大学城的管理需要完善的管理机制,而不是各自为战,甚至责任不清。”高校区派出所所长吴爱群认为,由于管理权不明晰,给学生的安全留下隐患,也加大了综治工作的难度。

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办公室主任、保卫处处长曾彪表示,大学城里各高校的负责人曾达成共识,他们建议在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废除桂林洋高校区原来的机制,原属桂林洋后勤服务公司在各个高校内的资源,让各家学校回购,并由学校自行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不仅是派出所警力不足,一个拥有近4万名大学生的大学城,工商、税务、卫生这些部门都还没到齐。”曾彪说。

在广州大学城,城内华南师范大学等10所大学的校区之间完全开放,放弃围蔽式管理,旨在促进各高校交流。有媒体指出,但这一做法也方便了犯罪分子流窜,增加了大学城治安管理的难度。有长期在大学城工作的基层民警认为,对于“自由与安全”的矛盾,应该投入资金加强安防硬件系统的建设。

有评论认为,要治大学城的乱象,只有实行问责制,“让被问责主体对其管辖范围承担职责和义务,并要求其承担否定性后果……同时,使问责制常态化,以健全的问责机制为基础,杜绝任何行使权力的行为脱离法定责任机制的监控”。

在大学城治安管理方面,有的举措则被认为兼有创意和效果。

内蒙古呼和浩特大学城派出所一度经常接到辖区各学校报案有人打架的警情。据了解,一些学生在校外饭馆喝了酒,于是闹事打架。考虑到打架学生多是因为一时冲动,缺少法制教育,派出所于是在大学城内学校食堂和学校附近餐饮店挂上了宣传提示牌。

“在动手前,请仔细想想打架成本,打架成本=10日拘留+500元罚款+几千元医疗费+心情郁闷+影响工作+学习+影响就业……”这就是一个提示牌上的内容。

报道称,提示牌悬挂14个月以来大学城派出所辖区的治安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报警数同比下降80.4%,案件同下降72.6%。

规划时就已埋下隐患

从2008年至今,大学城的“孤岛化”和监管缺失一直备受诟病。从治安角度而言,每一起极端事件的发生,往往凸显出背后的规划与建设尴尬。

有媒体评论员文章曾指出,远郊大学城之所以沦为孤岛,其实是早在规划之时就埋下了“祸根”。国外是先有大学然后才有“城”,我国是先建“城”然后再把大学搬进来。这种“速成”违背了办学规律。

“因上马仓促、规划滞后、论证不足,大学城普遍存在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跟不上的问题。”上述评论称。

“对于领导来说,办大学城的吸引力并不逊于建工业园。”中国第一座大学城、位于河北廊坊的“东方大学城”创办者刘志毅曾对媒体记者称。

然而,“很多大学城的配套设施跟不上。”刘志毅说,“办大学城就是办一个社区,政府的公共服务部门都要跟上。”现实情况是,很多大学城铺开摊子后,许多配套的服务并未跟上。这直接导致交通、治安等问题,成了困扰各地大学城的难题。

2012年,在呈贡大学城,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已入驻9所高校的情况下,这个大学城却仍被高校师生称为“鬼城”。

在广州大学城,一度车祸频发。对此,暨南大学教授、城市规划专家胡刚认为,这与大学城的规划走样有关。

据胡刚介绍,原先的规划中有设计投入10万辆自行车。“当时规划的预想是让学生在大学城可以随意借到自行车,且这些自行车只能在里面走,不能骑到大学城外面去。这样学校和学校间的沟通便很方便了。但不知道为什么,后来的建设没有按照规划来。”

在一些人看来,广州大学城的现状与原规划已相去甚远。早在2007年7月,广州市政府相关部门曾表示,在大学城相关规划编制中,已分别预留了岛内师生有关居住、商业、服务、文化等设施用地,同时规划了其他相关城市生活区、文化共享区等配套设施。然而,大学城师生没有等来配套建设,倒是等来了拔地而起的商业楼盘。这些楼盘在高校学生都进驻大学城后,才大兴土木建设。(记者 高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