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河南日报:“玻璃门”向民资打开 >> 阅读

河南日报:“玻璃门”向民资打开

2013-12-04 16:06 作者:赵力文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记者 赵力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键词·金融改革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文中简称《决定》)在金融改革方面,提出了“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

暖风催生民营银行

今年以来,民间资本申办银行持续成为经济领域的一大热门话题。在《决定》中,关于民资申办银行的提法也从今年年中提出的“探索、尝试”改为“允许”,政策层面再次升温,这一话题越发引起关注。

继1996年民生银行成立后,至今已有17年国家再未批准任何一家新的民营银行。其间,温州、广州等地不断有民间资本申办银行,但终因政策“玻璃门”(名义放开、实际限制的经济现象称为“玻璃门”)无果。

但今年,“玻璃门”开始向民资打开,银行业开放的政策暖风频吹。

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提“探索设立民营银行”,会议提出:研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

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未来金融改革的“国十条”,其中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设立民营银行再度成为话题。

7月31日,在银监会召开的2013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暨经济金融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首次对外提出“试办自担风险的民营金融机构”。

11月15日,银监会发布新版《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对法人机构设立条件、相关业务开办的行政审批方面做出了调整。

日前,银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银证保协作监管处处长陈胜表示,目前民营银行相关办法已上报到国务院,银监会有关部门正就民营银行方面的一些配套措施展开研究。

嗅觉灵敏的民间资本闻风而动。记者统计国家工商总局网站发布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发现,从金融改革“国十条”发布后,至11月26日,共有40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得核准。

在获得核准名称的银行背后,不乏一些知名公司乃至上市公司的身影,比如苏宁云商筹建苏宁银行。金发科技、中关村、宝新能源、佳都新太、杉杉股份等20多家上市公司因为涉及筹备设立银行,在国内沪深股市被视作民营银行概念股,备受投资者关注。

不过名称获得核准,并不意味着银行牌照获批,据了解,还必须经过银监会、央行等机构的一系列审批。有乐观者估计,明年1月份首批民营银行就会出炉。

给百姓生活带来新选择

银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一类金融机构,银行业的开放意味着什么?老百姓面对新生的民营银行,是否敢把自己的钱存到这些银行?民营银行将会对金融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对于这些问题,河南省金融学会秘书长张树忠说,银行业开放并不是孤立的政策,目前金融改革正向另外两大目标同时推进,即利率市场化和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要回答上述问题,需要同时了解这两方面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已经迈开。目前我国债券、票据和货币市场的利率都已实现市场化。今年以来,银行贷款利率的市场化稳步推进。7月,央行宣布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商业银行对贷款利率有了自由浮动的空间。10月25日,贷款基础利率在全国银行间同业市场公布。

张树忠解释,利率市场化意味着央行不能再像过去那样直接宣布利率是多少了,利率是由市场化的机制形成的。利率市场化,得有一个基准利率来参考。但这个基准利率和现在行政手段定的不一样。这个基准利率是在银行间市场形成的,各家商业银行在此基础上适当加减点形成自己的利率。

据了解,目前贷款利率基本放开,存款利率市场化正在推进。那么,央行未来还能调控存贷款利率吗?

张树忠说,利率市场化后,央行不能直接定利率了,但可以通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和公开市场业务等市场操作手段,来实现间接调控利率。

“利率市场化后,民营银行等中小银行的存款利率可能要比大银行高些,以此来吸引储户。”张树忠预测,利率市场化后,老百姓到银行存钱有了更多的选择。这些对小型金融机构冲击比较大,老百姓会考虑存款风险,为了安全,不会把钱都放到一个篮子里。现在民间资本这么积极申办银行,更多的是看这个行业目前利润可观。利率市场化,同时引入民营银行,银行间竞争加剧,利差收入必然减少,银行的日子必然没现在这么舒服了。当然,这会倒逼银行提高经营水平,并推出更多更好的服务和产品。

银行业开放,竞争加剧,银行的设立与倒闭常态化,因此呼唤市场化的退出机制和存款保险制度。“过去银行出了事,由政府兜底,但这不是市场化的手段。”张树忠说,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对百姓存款多了一份保障,对社会安定有好处。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存款保险制度的方案,现在条件已基本成熟,可以考虑抓紧出台。

企业融资的渠道变多了

银行业开放后,一批中小银行成批出现。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获得银行贷款的机会多了。同时,随着未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全,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多条渠道也正在打通。

11月30日,证监会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这是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步骤。中原证券总裁周小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未来资本市场发展做了一个清晰的描绘。

由于需要修订《证券法》,周小全预计,股票发行注册制不会很快实现。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后,证券监管部门不再对企业做盈利性审核,对企业的信息披露和保荐机构的责任会有更高的要求。能不能发行股票,要市场说了算,看有没有投资者买,愿意以多少价格买。

周小全认为,新三板可能是未来资本市场最大的亮点。新三板(即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扩容在即,要从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四个试点扩容到全国。新三板监管政策正在酝酿,目前正在等待国务院发文。周小全说,这个年底前若能完成,明年初新三板就能在全国推开了。

周小全向记者解释,新三板构成资本公募市场的基础,能上新三板的企业会非常多,数量上应该比沪深股市的上市企业多得多。在美国类似的粉单市场挂牌的企业就有9万多家,这对中小企业发展将有巨大的推动。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还可以实现转板,转入到沪深股市的创业板和主板。

另外,资本私募市场的发展也令人期待。

一个是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它是在地方的产权交易所清理整顿的基础上成立的,目前全国已经建有七八家,将来在每个省建立一家。

另一个是券商柜台市场。由券商牵头在自己的营业网点进行企业挂牌、股权交易、企业私募债等金融产品的买卖。据了解,兴业证券、海通证券等券商已经开展了此类业务。周小全透露,中原证券已经向中国证券业协会申报,明年上半年有望获准。

联系河南省情,周小全认为,河南的中小企业超过3万家,其中有一大批企业的质量非常不错。随着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和券商柜台市场陆续开设,将为河南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增加非常便利的渠道。

河南打什么金融牌

目前全国各地都打自己的金融特色牌,北京打金融总部牌,上海打金融市场牌,重庆打金融结算牌,武汉打金融后台牌,成都打财富管理牌,浙江打民间金融牌,天津滨海打金融创新牌,深圳前海打资本开放牌,河南打什么金融牌?

记者采访的几位专家都提到河南是农业大省,农地金融、农业金融的探索创新大有可为。比如地票交易、土地信托、农地资产证券化、土地股份合作制、农业保险等各种金融手段都可以尝试。

河南省农村信用联合社主任陈益民注意到,《决定》在涉及农业经营体系的内容中,首次提出了“允许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他认为这意味着农民合作社可以办小微金融了,探索空间很大。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则建议,围绕郑州航空港建设来研发和创新跨境贸易人民币金融产品,发展航空金融,为航空经济的每个链条提供金融服务。

王勇还认为,要研究资本开放带来的机遇,放开后,有一些国外投资者可能进入郑州商品交易所来炒期货。一直以来我们形不成世界性的价格发现中心,和资本没有开放有关,郑州商品交易所可以做一些探索。

《决定》首次提出“界定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张树忠表示这让人有联想的空间。会不会将来金融分层级监管?如果能够分层级监管,客观上,监管层次下沉会激发金融改革创新的动力,河南应抓住机会,加快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

改革的红利,对金融行业带来巨大利好。张树忠认为,与金融相关的评估、评级、经纪、征信、贷款管理、会计、法律等中介业务将迎来发展的春天,打金融中介牌也是我省可选择的特色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