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文汇报:从“政府管理”走向“政 >> 阅读

文汇报:从“政府管理”走向“政府治理”

2013-11-29 12:19 作者:陈家刚 来源:文汇报 编辑:lh
分享到:

从政府管理走向政府治理,表明我们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深入发展所面临的严峻挑战,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布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巨大进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这是在党的重要文献中首次使用了“政府治理”的概念。从政府管理走向政府治理,表明我们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深入发展所面临的严峻挑战,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战略布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巨大进步。

当代民主一种新的实现形式

所谓政府治理,就是在现代政治活动中,政府作为重要的政治行为者,与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以及个人等不同的行为主体,通过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依法、民主、科学地对国家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事务进行规范和管理,最终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与政府管理相比,政府治理具有以下比较突出的特点:

其一,政府管理主要侧重于政府对国家经济社会等各项事务的主导,政府是管理活动合法权力的主要来源;而政府治理强调合法权力来源的多样性。政府治理的主体是多元的,任何一个单一主体都不能垄断全部规范和管理的实践过程。

其二,政府管理的行使是自上而下的,政府习惯于扮演“全能型选手”,包揽一切经济社会事务,甚至混淆裁判员与运动员的区别,直接参与市场竞争;而政府治理更多地是在多元行为主体之间形成密切的、平等的网络关系,它表明原先由国家和政府承担的责任正在越来越多地由各种社会组织、私人部门和公民自愿团体来承担。政府更多发挥的是宏观的规范、调控作用,有效的管理是各主体之间的合作过程。

其三,政府管理更多地表现为从自身主观意愿出发进行管控,习惯于对社会进行命令和控制;而政府治理是当代民主的一种新的实现形式,它更多地强调发挥多主体的作用,更多地鼓励参与者自主表达、协商对话,并达成共识,从而形成符合整体利益的公共政策。

其四,政府管理的实践主要地依靠政府的权力,依靠发号施令;而政府治理则在运用权力之外,还形成了市场的、法律的、文化的、习俗的等多种治理方法和治理技术。政府治理行为者有责任使用这些新的方法和技术来更好地对公共事务进行控制和引导。

首先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

积极推进政府治理变革,首先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促进观念的转变。解放思想,就是不墨守成规,不瞻前顾后,要有胸怀容差异、有勇气干事业、有智慧闯新路,敢于摆脱僵化的、教条的思想,政策要根据实际的需要来制定,而不仅仅依靠已有的经验和固有的模式。政府治理变革,要求执政党必须充分认识到,国家和政府治理,是由多元主体共同构成的治理结构来完成的。原来政府控制和管理的观念必须让位于规范、调控和服务的观念,管理的观念应及时转变为治理的理念。

积极推进政府治理变革,要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组织结构,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这必然要求在政府、社会、市场、公民个人之间的合作与良性互动,形成新型的伙伴关系。政府必须放下身段,学会尊重,懂得平等对待合作伙伴、管理对象;同时,政府必须增强自信,信任社会,理解社会。

建立和完善适合广泛公共参与的制度框架

积极推进政府治理变革,更需要社会组织、市场主体、广大人民群众的最主动的、最自觉的参与。应当尽快建立和完善适合广泛公共参与的制度框架,让更多的力量通过合法的方式、制度化的渠道有序地参与公共生活的管理。

积极推进政府治理变革,必须坚持民主、法治的原则。民主和法治是人类社会治理的基本路径,是推进社会治理发展的制度性保障。缺乏民主的法治,容易走向集权与专制;而没有法治的民主,则容易走向混乱和无序。不坚持民主和法治,政府治理变革就无法有效地规范社会秩序,无法积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积极推进政府治理变革,必须将学习借鉴现代文明的优秀成果与尊重自身实际结合起来。我们应该有勇气和智慧从全世界政府治理的经验中学习和借鉴适合我国国情的要素,同时,结合本土的经验,在实践中创造政府治理变革的中国路径。“摸着石头过河”,就是要从“此岸”到“彼岸”,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

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

大力推进政府治理变革,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作为我们党改革开放事业的重大战略构想,对于发展经济、推进民主、改善民生,对于进一步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对于丰富人类社会现代文明成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政府治理的转型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尤其需要努力避免一些错误的观念和做法。一是将“政府治理”扭曲为“治理社会”、“治理市场”、“治理群众”。二是将政府治理的目标仅仅理解为维护稳定。稳定是政府治理转型的重要条件,但稳定的形成,不是靠强力、压制和打击,而是靠协商、对话与合作,政府治理变革更多地是要实现公共利益的最大化。只有清醒认识存在各种挑战和困难,坚持实事求是,立足于当代世界和中国发展变化的实际,积极探索,才能够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 中共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家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