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科技日报:全国健康卡为何遭遇推 >> 阅读

科技日报:全国健康卡为何遭遇推广难?

2013-11-20 15:14 作者:项 铮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记者 项 铮

打破砂锅

患者持一张诊疗卡就能在任一医院看病,那将多方便,遗憾的是,目前各医院还不能互通互认。请关注——全国健康卡为何遭遇推广难?

2012年,河南首发全国居民健康一卡通,期待推进全国居民健康信息互通互联。然而,一年多过去,居民健康一卡通推行速度并不快,大多数医院仍然使用医院自己的诊疗卡。

事实上,自2009年起,国家就开始投入大量资金解决信息孤岛难题,然而成效不大。如今,国家卫生计生委已经确立时间表,要求2015年实现信息共享,并将推动医院信息化列为下一步工作重点。

医疗信息互通提升医院效率

自2005年起,我国医院陆陆续续启动了信息化建设,大多数医院实现了医院内部的信息互通。门诊、挂号、划价、收费、取药、患者的诊疗记录等,都记录在一张卡里。医疗信息互通有很多优势,比如,医生可以很方便的查阅病历信息、共享检验结果,提升医院效率。

2009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原卫生部)开始研究我国卫生信息化总体框架,国家启动3521工程,即建立电子病历、电子档案、传染病直报等五大系统,2012年国家发行首张居民健康一卡通,在部分省份实现省内医院共认一卡通,明显减少了差错,节约了资源,提升了内部绩效考核精细化能力和基层医疗能力。

一位来自辽宁的医院院长说:“国家居民健康一卡通效果明显。因为信息互通,新农合才能实现跨地域的即时结算,这为农民尤其是流动农村人口带来了极大便利。”

目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已制订总体目标,即2015年实现全国卫生计生机构信息网络安全互联共享,2020年实现全员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数据库互通,重点任务是普及居民健康卡与远程医疗,实现全国“一卡通”。

使用同一张卡让医院“大动干戈”

然而,并不是所有医院的院长都认可居民健康卡,推行全国居民健康一卡通的困难不小。比如在医院信息化建设方面,各医院使用的软件系统不同、开发公司不同、标准不同,如果统一,要投入大量经费。这些经费谁来出?医院院长们有自己的想法。

“我认为技术是难题”,北京一位三甲医院院长告诉记者,“十几年前,我们将要进行信息化建设时请示卫生部门,当时的答复是,目前没有相关规则。于是我们自筹经费,埋头做自己的内部信息化建设,十几年过去,各大医院在各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现在开始让我们统一使用一套系统,可我们内部的系统哪有那么容易改变?如果改变,医院势必要拿出巨额费用进行信息化改建,资金从哪里来?”

“要马儿跑,还要马儿跑得欢,但是不喂马儿吃草,医院不太可能接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院院长告诉记者。

“技术不是难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医改专家王虎峰表示,“问题在于使用全国统一的卫生计生委推出的‘居民健康一卡通’,这对公立医院和医生的好处不大。如果全部使用同一张卡,各医院的诊疗费用、用药情况、患者信息将全部公开,同样的病,在这个医院花费多少钱,那个医院花费多少钱,将一目了然;另外,基层医生尚不习惯使用信息卡,不喜欢记录病历,不希望自己的诊疗情况外泄。”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表示:“从原则上讲,医院数据不仅仅是在医院内部共享,也应该在社会上共享,但目前没有相应的制度设计要求医院必须公开”。卫生计生委已经下定决心,将在全国44家部委管理医院首先推动这项工作。

顶层设计应首先做好基本数据库

谈起医院信息化,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有很多话要说:“我认为一张卡可以承载所有的医疗信息,甚至未来可以不用再做健康卡,用身份证、手机就可以去医院看病”。

“如果要破解医院信息孤岛,应有四个维度”,廖新波表示,首先应注意顶层设计,不要停留在讨论阶段,而应该有效的执行,使各医院、各部门、各系统的信息联系起来。另外,卫生部门应制订政策和标准,注重监督和评估,确保医疗数据完整,不被改动。

侯岩坦言,以前,医院信息化没有全国统一标准,没有顶层设计,目前的医院信息化都是各医院自己摸索做起来的。“据统计,卫生系统现有70多个不同的信息系统,互不联通。所以卫生计生委目前的重要事情之一就是做卫生信息化的顶层设计,推动互联互通。目前各医院在点上的经验很多,医院内部信息互联互通做得非常好,但现在应把数据拿出来共享。”

大连市中心医院院长孙喜琢建议,顶层设计应首先做好我国基本数据库和数据中心。国家统一做一个疾病编码的数据库,再做医疗服务编码的数据库,任各医院公开使用,这样既有标准,同时也节省医疗机构另建数据库的资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