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发现基层 >> 人民日报:“菲特”刮出城市应急 >> 阅读

人民日报:“菲特”刮出城市应急短板

2013-10-12 14:33 作者:汤嘉琛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要面子不要里子,见物不见人,是不少城市在灾害面前弱不禁风的症结所在

连日来,台风“菲特”来袭,潮高浪大、强风暴雨,让一些地方陷入了困境。在浙江宁波的余姚,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使当地顿成泽国,电力中断、饮水告急、食物告急。一对夫妻用浴盆转移宝宝的照片,让无数网民动容。天灾带来的巨大破坏力,超出人们想象。

灾难面前,城市不应是孤岛。余姚等地的灾情,当地民众的状况,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几天来,在余姚等地,政府紧急调运救灾物资,电力部门及时抢修电网,卫生部门积极防控疫情,社会各界奋起抗灾,城市在风雨洗礼中逐渐站稳了脚跟。然而,不管是媒体的报道,还是当地群众的反映,应急救灾的过程中,也仍有不少令人忧心的问题。

比如,不少人是在大水淹城后才收到预警短信,有的群众连续几日断水断粮,有的人只能裹报纸睡觉,有的地方物价暴涨,买点花生和白菜就要上百元。台风暴雨虽是天灾,但气象灾害最终造成的影响有多严重,与当地的防灾抗灾能力密切相关。如果对灾情估计不足、预警信息发布滞后、物资储备捉襟见肘,那么,即便是一些经济实力雄厚的城市,也会暴露其脆弱的一面,尤其是应急机制的短板。

从技术上看,气象部门预测台风和暴雨的能力已走向成熟。事实上,“菲特”到来之前,无论是中央还是沿海相关省市,都早已部署准备,假日办、应急办紧急采取对策,一些车次停止售票,外出旅行者调整了返程计划。不过,现在看来,尽管在多种客观因素作用之下使余姚等地的应急能动性有限,但如果当地的预警机制早发声、早提醒,相关预案及时启动,市民应对可能更为从容,也就不会有那么多车泡在水里,不会使大量民众措手不及。

其实,类似的教训并不少见。同受“菲特”影响的上海,虽在10月8日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但各单位、学校都没第一时间发布停工停学通知,让许多市民在雨中折腾苦不堪言。在城市气象灾害发生频率增加的背景下,补齐灾害预警机制短板,提升突发灾害应急能力,迫在眉睫。

提升应急能力,首先要求城市管理者有以人为本的自觉、未雨绸缪的智慧,将灾害应对机制建设纳入城市发展的重要日程。暴雨、内涝、高温、雾霾等气象灾害,之所以能轻易地造成严重损失,与不合理的城市规划、失衡的发展方式有关。要面子不要里子,见物不见人,是不少城市在灾害面前弱不禁风的症结所在。

一座宜居而文明的城市,不能只有巍峨的大楼、闪烁的霓虹,还要有完善的排水系统、供水供电网络等,有科学高效的信息发布机制、协调联动的应急预案等。从“菲特”的警示来看,预警机制亟须打通信息梗阻,将气象信息有效传达给公众;应急预案还需更加敏锐、更加精细,为公众提供及时的行动指引。当然,提升突发灾害应急能力,也需要提高公众的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尤其在那些气象灾害易发多发地区,这更成为一门公民“必修课”,以备不时之需。

一场灾害就是一面镜子,它能照见国人心系灾区的脉脉温情,也能让发展之失、管理之弊等不断现形。但愿台风“菲特”过后,能带来更深刻的思考,引发更有力的改变。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能自信而坚强地迎接下一次灾害的考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