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活动 >> 著名国画家莫华生赴半月谈当场献 >> 阅读

著名国画家莫华生赴半月谈当场献艺

2017-11-03 15:16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10月13日下午,著名国画家莫华生先生应邀来到来到半月谈杂志社当场献艺。

莫华生先生以牡丹画创作闻名画坛,被誉为“中华牡丹第一人”。《半月谈》长期高居国内时政期刊发行量之首,影响力远播,有“中华第一刊”之誉。

莫华生先生在致力于艺术创作的同时,一向热心公益事业,尤其重视传播正能量。当他听到半月谈杂志社邀他现场作画,立即欣然拨冗前来免费作画。

原拟请他创作六尺作品,当他看到半月谈杂志社会议室的布局后,执意创作八尺巨作。

精心构思后,莫华生先生凝神聚气,施展技艺。他精心调和颜色,巧妙运用画笔,只见他忽勾、忽皴、忽点、忽染、忽浓、忽淡、忽实、忽虚,一朵朵姿态各异、五颜六色、雍容华贵、鲜活灵动、玲珑剔透的牡丹花纷纷跃然纸上,让旁观者亲眼见证了国画技法的神奇和国画大家的高超技艺,引来一片赞叹声。

整幅画构图龙形,以金色为主色调,辅之以红、紫、粉、白等各色牡丹,姚黄、魏紫、二乔等多品种牡丹构成一幅百花争艳、万紫千红的绚丽画面,象征半月谈事业枝繁叶茂、春华秋实的盛况。画面的背景为巨石,寓意半月谈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事业坚如磐石、前程远大。

莫华生先生在挥毫作画的同时,还兴致勃勃地向旁观者讲解国画技法的独到之处及与西洋油画技法相比的高妙之处,令旁观者大开眼界。

作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画家,莫华生先生对牡丹文化有着独特的理解和感悟,他还阐发了对牡丹的挚爱及立志将牡丹花推为国花的心愿。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倾力创作,八尺巨画终于完成。也许是两个第一相遇碰撞出强烈的创作灵感,在创作中,画家气韵充沛、笔墨酣畅,整幅作品无论从构图,还是色彩,均堪称上佳之作,用画家的话说,这幅画在自己的画作中多有突破,为称心快意之作。画作照片发到网上,观者纷纷点赞、收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