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活动 >> 《半月谈内部版》2014年第2期精 >> 阅读

《半月谈内部版》2014年第2期精彩推介

2014-02-10 23:4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lh
分享到:

 

本期焦点 《当互联网携手三农》

当一直被传统、落后形象所笼罩的农业、农村、农民与当今时代最先进、最时尚的互联网相遇,会发生什么?

答案令人欣慰:正在发生的一切都很美好,未来还有更多想象空间。

最近几年,农产品电商这个新业态的出现,使互联网与三农这两大“行星”开始无限接近,无数农民投身网络创业,“淘宝村”在全国如星罗棋布般出现。

2013年出现的O2O大潮(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又给这一趋势加了一把火:农业,可能是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的下一片蓝海。互联网巨头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与此同时,政府多年来进行的农村信息化建设也开始集中发力,互联网将扮演主角。

三农与互联网的相遇,也许是中国经济生活中最令人振奋的故事之一。2014年,这一故事还将上演好戏连台。

《三大冲击下的中国家庭新变》

一滴水珠可以反映出大海,作为“微社会”的中国家庭正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宛如这几十年来在经济改革大潮中急遽变化的中国社会。

流动的时代,网络的时代,经济的时代,这些都是几千年来自给自足的传统农业中国无法想象、从未面对过的事实,而它们已经到来且不断加速前进,摇晃着、“拆迁”着建立在传统农耕文明基础上的家庭大厦,使之渐渐面目全非。被裹挟着前进的我们,是否还能认识家庭的含义,把握家庭的命运,重建家庭的价值?

毕竟,我们都是家的儿女,无论如何我们的内心都需要珍藏一份对家庭温暖的认同与向往,这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稳定所系。或许,我们需要回到家庭故事中那些熟悉的场景,咀嚼那些早已司空见惯的变化,从中去寻找、把握中国家庭的未来。

《“掠富”、外逃:遏制村官腐败任重道远》

村官腐败正在升级!最近,广州市首开先河,要求2014名“村官”将护照统一上缴,并实施出国审批管理。这一政策的出台折射出当前反腐形势下的一个现实问题:村官虽小,但“小官大贪”的案例屡见不鲜。如何打造制度牢笼监督、预防村官腐败,成为一项重要课题。

《担保公司乱象:游走在灰色地带的资金掮客》

冠冕堂皇的“担保”背后,是脆弱的资金链、与黑恶现象联系在一起的诸多乱象。百姓理财,面对“担保”须谨慎。

另外,《从新年贺词前瞻2014年世界》、《伊拉克缘何暴力不断》……本期国际报道为你前瞻2014年的国际热点。


《半月谈内部版》每月5日出版,敬请关注!

订阅方式:

全国各地邮局(邮发代号:80-157)

零售邮购电话 010-63077501

全年订阅 36.00元 零售每册 3.30 元

国内标准刊号:CN11-1599/D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