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活动 >> “第一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京 >> 阅读

“第一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3-06-13 11:0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与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为《2013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揭幕

研讨会现场

6月6日至7日,备受关注的“2013年公共政策国际研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期间,“第一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作为该研讨会的分论坛同期举行。本次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与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府管理研究院共同主办,由广州市容大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协办。

论坛上,由北京师范大学“民生发展报告课题组”撰写的《2013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正式发布。《2013中国民生发展报告》的主题为“新城市化进程中的民生隐忧”。

第一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依托《2013中国民生发展报告》的研究成果,围绕“新城市化进程中的机遇与隐忧”这一主题,邀请高层领导、民生领域权威学者、地方官员和重视民生的各行业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蒋正华,原湖南省委书记、全国人大法律委副主任委员王茂林,人民日报社副社长何崇元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3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撰写人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兼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指出:“这份报告是对中国民生问题研究的深入和深化,也是《2012中国民生发展报告:跨越变革世界中的‘民生陷阱’》的继续。”

唐任伍指出,《2013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对中国总体和区域情况做了量化分析,结果显示省级民生指数排名大致呈现东高西低的区域集中性,但相比以往年份,正在逐渐打破明显的区域界线,部分中西部地区进入中上游梯队;排名表现出较强的区域经济实力相关性,但二者并非一致,中部地区重视民生发展的迹象明显;从近半数地区的民生发展指数排名超过其人均地方生产总值排名,可以看出地方政府把民生工作摆在首要地位的做法已在2013年显效。

“2013年中国民生发展指数”也与在报告中发布。北京今年以0.707的分数继续蝉联第一,接下来是上海、天津紧随其后。与前两年的排名相比,排名前10的省份中变化较大的是重庆和河北。2013年重庆首次进入前10名,而河北则从前10名跌出。云南、甘肃和贵州则分别以0.258、0.256和0.217的分数位居后三位。

该报告既是对“新城市化”推动者的提醒,也是对决策者和实施者的忠告。研究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民生改善之路,对于中国的民生问题解决、改善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新发布的民生发展指数(2013),可以增进我国不同地区人民对彼此的了解和世界人民对中国人民民生发展的认识。

唐任伍强调:“今年的民生发展报告以新城镇化进程中的民生隐忧为主题,如果中央政府决策者和实施者不解决的话,继续按照过去的发展模式推行新型城镇化就有可能存在四大隐忧。”

第一大隐忧是耕地减少,粮食危机。第二大隐忧是资源恶化,环境破坏的隐忧。第三个隐忧是新型城镇化形成以后,人口的生活质量在下降,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城,造成城市拥挤,交通拥堵,噪音严重,空气污染过程增加,垃圾多,生活质量下降。第四个隐忧是被城市化。农民上楼后但是农民没有新的食品,尽管农民进入了城市,上了楼,但是他们的心没有皈依这个城市,这是被城市化。

“今年我们的民生发展报告里面提出的四大民生隐忧,目的就是给决策者一些提醒,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用新城镇化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把新型城市化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心里新的引擎,出发点是好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发展过程中的隐忧。”

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在论坛上指出,“这次城市化再来一个过多的投资,一定会出现大的问题。”贺铿在论坛上表示,“新型城镇化再来搞大规模的房地产投资非常值得忧虑,用房地产来推动GDP的增长危险性非常大。”

他指出,新型城镇化如果再通过“推动扩大投资,扩大房地产化”进行有可能使我们的国民经济崩溃。

贺铿强调,城镇化的核心问题是要发展产业,必须要用产业发展城市化,要倡导更多的非农的就业岗位,让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在城市里面找到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这个问题相关的一点,就是要改革现有的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勇在论坛上指出,提出四个更加才是中国城镇化未来需要走的道路。第一个“更加”是“节约”。城镇化本身就是人口集中的过程,产业集中的过程,中国的人口众多,人口资源少,所以我们要做的更加节约。第二个“更加”是更加“快速”。中国的城镇化率是1995年开始的,按照现在的规划,我们的城市化完成是2030年,将近30年。第三个“更加”是更加“有质量”。现在很多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往往生态环境被忽视了,留下了很多的问题。第四个“更加”是更加“可持续”。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