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活动 >> 中国城乡家庭教育现状问卷调查在 >> 阅读

“2013年中国城乡家庭教育现状问卷调查活动”在京启动

2013-06-17 15:36 作者:孙爱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lh
分享到:

2013年6月14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联合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北京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3年中国城乡家庭教育现状问卷调查活动”和“让梦想起航”千场公益巡讲活动在京举行启动仪式。

2013中国城乡家庭教育现状问卷调查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了解家庭教育的现状,了解全国城乡不同类型的家长在子女教育中面临的困扰和家长教育的需求,为相关部门制定教育和家庭教育政策法规提供依据,在充分采集数据和案例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团队撰写《2013中国家庭教育现状白皮书》。调查将通过现场问卷和网络问卷方式,计划策动百万家长参与。

“让梦想起航”千场公益巡讲活动,是由中国关工委教育发展中心家长教育学院教师团、北京大学“家长教育与人才成长”课题组专家,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宣讲的方式,向更多的家长传播“宽厚、宽容、宽松”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帮助家长通过学习,建立全新的家庭教育体系,做“明白家长”“民主家长”“智慧家长”。

半月谈杂志社党组书记、总编辑王海征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党组书记、总编辑王海征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半月谈》是中宣部委托新华社主办的重要党刊,创刊30多年来,记录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也在发行量和品牌影响力上创下了“中华第一刊”的美誉。尤其是在上世纪80、90年代,《半月谈》在公务员、中小学和大学的青少年读者中的影响力更是家喻户晓。

王海征说,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所无法替代的。孩子出生后乃至成长中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无可抗拒地受到来自家庭的多种因素的渗透和影响,并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精神世界。但是,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社会转型节奏日益加快,社会转型中的各种矛盾折射到家庭,家庭教育中的矛盾日益凸显。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半月谈决定和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主办这次面对全国城乡的“家庭教育现状问卷调查”和“‘让梦想起航’千场公益巡讲活动”。这是中央媒体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王海征总编辑强调,半月谈将从五个方面着力推进这项活动:

一是充分发挥《半月谈》和半月谈网读者群体大、覆盖面广、影响力强、互动性能好的优势,吸引更多的读者、网民,尤其是基层、农村和学校的受众参与问卷活动;使问卷活动的参与面更广,更贴近基层,更接地气;

二是在《半月谈》开辟专栏、专题,在半月谈网开设专区,对问卷调查活动、公益巡讲活动进行跟踪报道;

三是联合其他主办单位的专家,适时对问卷活动中获取的数据、信息、案例进行梳理和分析,及时向党和政府反应家庭教育中呈现出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推进家庭教育工作中出现的新思路、新经验。

四是发挥半月谈和新华社的整合专家资源的能力,与其他主办方一起,完成《2013中国城乡家庭教育现状白皮书》的撰写。

五是与北京大学相关院所和中国关工委教育发展中心家长教育学院的专家团队进行深度合作,开发家长教育课程内容,并通过多媒体互动方式,向家长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

启动仪式上,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家长教育政策研究、课程研发、教材编写、教师培训和家长课程普及推广的家长教育学院——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家长教育学院挂牌成立。

半月谈杂志社党组成员、总编辑助理胡玉霞参加了启动仪式

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满生说,随着中国社会转型节奏加快,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正日益凸显,都说中国家长无证上岗,但这并不是家长自己的错。而是没有地方去学习,没有机构去发证。中国关工委率先成立国内第一家家长教育学院是改变中国家长教育缺失的一个良好开端,希望这个学院能够团结全国的家庭教育专家在家庭教育政策研究、课程研发、教材编写、教师培训和家长课程推广上做出成绩,为改变中国家庭教育现状,进而推动中国的教育改革做出贡献。

来自教育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区、中国教育报刊社以及北京大学的领导和全国部分省市教育厅(局)、妇联、关工委的负责人、部分中小学校的代表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记者 孙爱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