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活动 >> 北京公考时间紧任务重,半月谈告 >> 阅读

北京公考时间紧,任务重,半月谈告诉你怎么办

2013-11-12 10:53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wangke
分享到:

2014年“京考”呈现三大新特点

据悉,2014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京考”)于2013年12月8日(周日)进行笔试。

本次“京考”中,北京市共招录1465个职位,招收3452人,其中包括面向2014年合同期满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175人,2014年服役期满退役大学生士兵90人,与去年招录的3673人相比减少了22人,职位数减少了415个。

本次考试日期比以往提前了三个多月,招录人数还相对减少,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这种情况下考生应该怎么办?如何备考才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好成绩?记者特邀半月谈网校公考教育专家孙潮、刘小飞、向龙对本次考试的新特点、新趋势进行了分析,并对考生有效备考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意在助推考生轻松“闯关”。

向龙认为,本次“京考”总体呈现三大特点,考生报考前要充分了解考试特点,避免盲目报考:学历要求更细化、超半数的人需要进行专业考试、71%的职位应届生可以报考。

一是改变以往对于学历要求“大而化之”的做法,标准更加细化:明确要求本科学历的,研究生和大专生都不能报考;要求表述为本科及以上的职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都可以报考;要求为硕士研究生的职位,本科生和博士研究生都不能报考,在选择职位时一定要看清楚具体学历要求,避免报考无效,贻误“战机”。

二是增开专业考试成趋势。专业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人员是公务员招录单位的“最爱”。但公共笔试科目只能基本检验出考生的基础能力素质,较难全面检测考生是否能达到招聘岗位的专业能力水平,于是部分单位为了招录到更符合岗位要求、能更快进入工作状态的工作人员,特意组织了专业考试,本次招考中将有1919人需要参与专业考试,在总招考人数中占比超过50%,对于专业考试,需要考生特别准备,不可掉以轻心,参加权威机构组织的专门培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三是超过七成岗位向应届生敞开大门。应届生一直以来都是公务员考试的主力,今年北京市招考岗位明确要求是应届生的有44个,招考人数达2080人;无工作经验限制的有276个岗位、379人;以上两种岗位2014年大学应届毕业生都可以报考,占比达到71%,这对于应届生考生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因为选择的机会更多、余地更大,只要备考充分,应届生“全面开花”创造佳绩也不是神话。

申论“没什么好怕的”

刘小飞为考生们在备考计划和复习方法方面提出了多条有效的建议。

刘小飞认为,由于很多考生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尤其是基层工作经验,因此回答申论题目的精妙观点,大都是在阅读大量名家名篇的基础上总结而来的。《半月谈》、《人民日报》都是极好的观点来源,考前突击阅读、强化记忆两刊一年内的时政热点和评论文章将大大有助于提升考生的申论应试能力。只要“读”得对,书不必破万卷,下笔依然如有神。

在申论行文风格方面,刘小飞表示,申论不同于普通的学术论文或散文,文章需要提炼的观点要从公务员的角度出发,语言风格要严谨、清晰、逻辑性强,对社会问题提出的应对策略可操作性要强,“接地气”,切忌下笔千言,离题万里,“空洞无物”更是大忌。

公文写作是对在职公务员最基本的要求,不过这也是绝大多数公考考生的“短板”,以至于很多考生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申论?”针对这个考生不能承受之“痛”,刘小飞微笑着向记者表示,考生其实只要平时善于积累素材,考前掌握一定的公文写作的技巧和关键点,多听、多读、多练,即使不能“舌灿莲花”,照样也可以写出质量不错的文章,申论没什么可怕的。

半月谈网校:我们是做公考的,我们也是做公益的

半月谈网校专家孙潮向记者介绍说,为助力考生更好地备考本次“京考”,半月谈网校推出了免费的“公益视频讲堂”、“半月谈每周评”等栏目,特别邀请了乔兵、王甫银和苏北等国内知名公考教育专家和新华社时政专家对本次考试申论中可能出现的热点、以及如何写出高质量的申论文章做出了精彩的点评。

半月谈热点每周评

孙潮介绍说,栏目中的时政热点材料均来源于历年公务员国家考试和省级考试、政法干警考试真题,专业规范,能够体现当前社会各个方面的热点,所有热点都由半月谈名师解读,为考生“指点迷津”,找到清晰的答题“套路”,提升考生备考的“底气”。

此外,孙潮表示,半月谈网校还针对本次“京考”的特点、热点和趋势,推出了申论写作面授课程,本课程由半月谈专家团队历时1年多潜心研究而成。课程结合热点时事材料,旨在有效传授考生申论写作方法和技巧,并通过有针对性的点评,快速帮助考生提高申论作答能力。(王先涛  刘永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