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资讯 >> 活动 >> 半月谈举行座谈会探讨转型期报道 >> 阅读

半月谈举行座谈会探讨转型期报道

2010-12-10 11:21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yuanbx
分享到:

文/ 许中科

11月7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新华社广西分社协办的半月谈西南片区特约记者会在广西东兴召开。

来自半月谈杂志社,新华社广西、云南、四川、重庆、贵州以及湖南6分社的负责人和编辑记者,与广西相关市县领导共聚一堂,就转型期报道如何进一步深入,如何为推进改革进程进一步鼓与呼,展开了热烈的头脑风暴。

记者会上,半月谈杂志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张正宪:这次会议,要求也好,建议也好,只讲两句话。第一,全球视野,中国视角,西南视点。第二,我们交流信息,探讨问题,汇聚选题。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新华社贵州分社副社长周晓农:改革中的难点,中国30年的改革,实际上是至上而下的改革,是靠实践中的实效性来推动的。我们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我们积累了大量的问题。

新华社湖南分社副社长于磊焰:十二五规划核心是转型,民生和改革。十二五能否实现,关键是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这两目标能否达到,最终依赖于政治体制改革能否到位,能走多远。

新华社广西分社副总编刘伟:广西是国家战略层面上的沿边开放区域。从区域经济方面看,现在国家政策很多,但地方自己怎么来调动民间资本的力量,这需要好好研究和探讨。

新华社云南分社副总编李自梁:云南跟广西一样,可以大力推进转型期的区域报道。转型期,改革者对改革的推进,有着勇气和信念,应该给改革者以敬意。

新华社四川分社副总编丛峰:转型期,移民问题是移民问题,又不仅仅是移民问题,我个人把它设计为中国农民梯度转移方案。自主移民可能可以避免了政策移民的不少弊端。

新华社湖南分社副总编段羡菊:现在改革的确进入到了攻坚期,改革进入到了政治体制改革阶段。对于改革来说,我们可以选择成功或者失败的改革案例来进行剖析。

新华社云南分社记者陈鹏:转型期文化也很重要。文化要做到:文化富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以文化富民作为龙头,使百姓致富。老百姓富了,才能带动起老百姓消费文化。

新华社广西分社副总编王勉:我国一些产业布局不合理。现在境况初步得到改善。转型期的产业布局一定程度上弥补沿海经济布局的薄弱环节,同时也服务了国家外交大局。

新华社四川分社记者叶建平:来自一线的见闻,反映草根群体生活,一直是半月谈的亮点。又到岁末年初了,我们可以看看转型期,大家又有什么新的期盼。

新华社重庆分社记者张琴:重庆现在进入了改革深水区。重庆目前许多改革措施引发了许多争议。其中,统筹城乡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备受关注。

新华社贵州分社记者王丽:目前,我们推行创新型国家战略,经常遭遇知识产权陷阱。我国存在着巨大的知识产权的风险,亟需建立特别知识产权的审查机制。

新华社广西分社记者王军伟:西部边界地区改革开放究竟是什么模式,跟东部地区有什么不同,这些值得我们思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