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北京市政府核准目录再减58% >> 阅读

北京市政府核准目录再减58%

2018-04-09 09:54 作者:耿诺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北京市政府核准目录再减58%

建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只需区里备案

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独立人防设施工程、城市游憩集会广场等项目,无需再经过市政府核准,只需通过区里备案即可实施。日前,市政府发布《北京市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8年本)》,需要政府核准的项目同比又缩减了58%。

新版《目录》共包括9类43项核准事项,相比2015版目录,核准事项减少了59项,同比减少58%,取消、下放核准权限共69项,其中取消核准权限61项(其中4项为取消部分核准权限),下放部分核准权限8项。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新版目录中,核准范围进一步缩小。从类别看,轻工类核准事项已全部取消。从核准事项看,压减61项、新增1项,这其中又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因产业政策禁止建设,取消核电站、赛马场核准事项2项,取消供热设施事项中燃煤供热项目核准权限,一律禁止建设。因主动简政放权,取消松脂初加工等制造业事项、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独立人防设施工程、城市游憩集会广场等核准事项55项,同时取消农业项目中涉及远洋渔船建设项目核准权限、公交场站和停车设施事项中停车设施项目核准权限、电网工程事项中电网辅助项目核准权限,在严格执行产业准入政策的前提下,改为备案管理。

因与国家目录保持一致,合并5项核准事项为2项,减少3项,包括将“水库项目”“水资源配置调整、水资源开发利用(包括地下水开采)、水利工程项目”“水环境治理项目”核准事项合并为“水利工程项目”,将“教育设施、卫生设施、体育设施、民政设施、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建设等社会事业设施项目”和“文化、广播影视项目”核准事项合并为“社会事业设施项目”。同时,根据本市城市规划建设需要,新增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核准事项1项。

在取消部分核准内容的同时,还有一些核准权限进行了下放。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家目录共下放地方15项核准权限,其中有4项被列入本市的产业禁限目录,具体包括炼油项目、石化项目、煤化工项目、稀土冶炼分离项目。需本市承接核准权限8项全部按照国家要求由市级核准,具体包括非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主出资的铁路项目,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大型主题公园项目等。

同时,市级部门也向各区下放了权限,包括10千伏用户用电工程、10千伏专项配电工程,非跨区输油管网项目,除生活垃圾、危险废物以外的固体废物处理设施项目等8项核准权限。涉及这些项目的经办人以后不用再往市里跑,直接到区里办手续即可。

据了解,本市2005年首次制定《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05年本) 》,并在2015年进行修订。这次出台的新版本,也是第三版目录。相关负责人说,此次《目录》修订最大限度地缩减了核准范围,凡是市场竞争充分、企业能自主决定、可以通过经济和法律手段有效调控的,一律取消核准改为备案。

同时,能下放区级核准的事项,坚决下放至各区。另外,对列入禁限目录的核准事项,一律取消核准、禁止建设,严格控制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投资项目建设。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本市将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同时建立健全目录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尤其是结合产业禁限政策的修订对目录进行动态调整,争取条件成熟一批、再取消一批、下放一批。(记者 耿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