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助力25.3万人 >> 阅读

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助力25.3万人脱贫

2018-04-23 15:00 作者:李继洪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从省发改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已有约25.3万贫困人口通过实施搬迁实现脱贫,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正在显现。

省委、省政府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批”和“十大攻坚战”的第一仗。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贫困群众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搬出来,生产生活发展条件显著改善。“十三五”期间,国家下达我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任务为65万人,涉及全省16个州市121个县市区。截至目前,2016年搬迁任务已基本完成,2017年搬迁任务加快推进,计划搬迁的2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置住房全部开工,竣工率达到62.1%,入住率35.9%。2018年搬迁任务顺利启动,计划搬迁的1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第一批已落实13.5万人,安置住房开工率60.2%,各地正在抓住雨季前黄金施工时间,加快工程建设搬迁入住进度。

省发改委建立“党组成员包州、处级干部包县、全体干部挂点联户”的网格化易地扶贫搬迁责任体系,组成13个督导组开展常态化督导工作。今年3月中旬,省发改委400多人次对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县市区全覆盖集中督导。对15个2017年脱贫出列县由挂钩处室负责人带队蹲守挂包县市区,督促配合各地,按时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今年,我们将通过提高城镇化安置比例,强化后续脱贫帮扶和社会保障措施,彻底阻断搬迁群众贫困的代际传递,推动搬迁安置转型,进一步提升搬迁成效。”出席新闻发布会的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记者 李继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