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杭州3月1日起凭居住证积分落户 >> 阅读

杭州3月1日起凭居住证积分落户 将实行总量控制

2018-02-02 11:05 作者:张斌 实习生 李俪 通讯员 庞振煦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1日,记者从杭州市公安局获悉,杭州市流动人口凭借居住证积分申请落户的有关政策将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行。积分落户的落户指标将实行总量控制,进行动态调整,不预设具体落户分值。

近日,杭州市发改委和杭州市公安局联合印发《杭州市居住证积分落户实施细则(试行)》,明确积分落户将在每年的3月集中受理。今年的落户申请时间是3月1日到3月31日,逾期不受理。

据介绍,积分落户的落户指标将实行总量控制,进行动态调整,不预设具体落户分值。有关部门将根据当年市区人口发展状况,根据人口发展规划,确定总量指标及具体分值,再向社会公布。

据杭州市公安局介绍,积分落户是指根据流动人口参加积分管理累积的分值和当年度入户指标数,按积分由高到低的顺序准予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户籍迁入本市市区城镇。

杭州市公安局基层基础管理支队户籍管理大队大队长俞洁说,积分落户为了不符合现行落户条件,但实际在杭就业或生活多年的人提供了一个通过科学评判打分落户的途径,有序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符合杭州现行人才引进等落户政策的可以继续按照条件落户,不需要进行积分落户。

“从整个积分落户实施细则看,肯定是积分最多排在前面的优先落户,所以积分是越多越好。”俞洁说。

据了解,积分分值将以申请人提交的关于文化程度、专业技术职称或技能水平、社会保险、就业情况、住所及居住年限情况、奖项荣誉、社会服务、投资纳税、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各类有效证件、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为依据,按照《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指标体系(试行)》规定的相应分值进行累计。

“出现积分相同的情况,以在本市居住登记居住时间长为先;居住时间相同的,以社会保险积分高者为先;社会保险积分相同的,以基础分积分高的为先。”俞洁说。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发展改革部门将会同该市公安部门,根据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人口规模拟订年度积分落户指标计划,报批后,预计在每年5月1日前后向社会公布。

此外据悉,积分落户适用范围包括杭州市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西湖区(含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江干区(含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滨江区、萧山区(含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余杭区、富阳区和临安区行政区域。(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