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十一”出行私家车一箱油费或多 >> 阅读

“十一”出行私家车一箱油费或多掏9元

2017-09-28 14:19 作者:刘雪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29日,“十一”长假前夕,我国将迎来年内第19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由于近期国际油价冲至近两年新高,我国成品油价或迎“二连涨”,每吨涨幅可能在200元左右。如果您“十一”期间计划驾车出行,按加满一箱油60升测算,或多掏9元钱左右。

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上一次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发生在9月15日24时,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95元。按照定价机制推算,9月29日24时,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将再次来到。

本轮调价周期内,多重因素支撑国际油价走高。近日欧佩克成员国以及俄罗斯等其他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在维也纳召开石油部长会议。欧佩克称,产油国之间减产稳定油价的策略成效显现,国际油市正在恢复供需平衡。

与此同时,美国页岩油热度也开始降温。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22日发布报告显示,上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为744个,已经连续三周下降,降至近三个月来新低。

近期中东地缘政治再起风波,进一步为投机基金炒高油价提供借口。9月25日,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9.02美元,创出近两年来新高。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2.22美元,为近五个月新高。

国际油价变化是我国成品油调价的风向标。国际油价上涨牵动国内市场神经。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9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26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4.76%,预计本轮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在170元至200元之间,折合升价,汽油涨幅在0.13元至0.16元之间;柴油涨幅在0.14元至0.17元之间。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呈现“V”型走势。进入下半年,国际油价整体攀升,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22%;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12.7%。受此影响,下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出现三次上调,三次搁浅,未出现下调。

习惯开车上班的上海陈先生对成品油价格变化颇为关注,“感觉今年上半年油价跌多涨少,而进入下半年油价涨得比较多。”他说,目前上海92号汽油每升6.24元,而今年6月底的价格是5.97元。现在一个月油费大约500元,而6月油费支出在470元左右。

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是我国传统的出游高峰,汽油消费往往会掀起小高潮。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私家车出行的油费成本无疑将明显增加。

以上海地区国五标准92号汽油为例,去年国庆长假期间价格为每升5.89元。而如今在本轮油价调整之前,升价为6.24元。如果保守估算,每升油价上调0.13元,则今年“十一”出行,油箱为60升的私家车加满一箱油,油费支出与去年同期比将增加28.8元。

本轮调价周期是今年我国第19轮成品油调价周期。今年以来,我国成品油价格已经历了七次上调、六次下调、五次搁浅。总体而言,成品油价格依然跌多涨少,汽、柴油价格累计分别下跌每吨260元和245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