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温州市消保委:应出实招打击充值 >> 阅读

温州市消保委:应出实招打击充值卡乱象

2017-06-19 09:17 作者:张和平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针对当前一些不法商家利用充值卡诱导消费而失信、监管有“盲区”的乱象,温州市消费者保护委员会建议相关部门,用加大宣传、建立数据库、开展行业整治等办法“好好管一管”。

“充值卡”或称预付卡、储值卡、消费卡等,其营销方式是先付费再消费,“经典”促销方式是“充300元、消费500元”,或“充500元、打6折”等。这类充值卡在超市、餐饮、健身、美容、美发乃至坐月子等领域有广泛市场,诱惑力不小。但在其背后却是乱象丛生,一些消费者深受其害。

据温州市消保委统计,2016年,温州市有关充值预付消费的投诉案件高达1555起,因商家失信、停业、歇业、失联、跑路原因引起的投诉有1344件,约占87%,其中跑路商家多达263家,这导致群体事件频发。业内人士称,这类事件在浙江乃至全国范围内也普遍存在。

2016年12月,中国消协根据调查,揭出预付式消费普遍存在八大问题:诱导消费、经营主体不合法、霸王条款、强制服务、虚假宣传、变相涨价、擅自中止服务、人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等。

事实上,早在2012年9月,商务部发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作为主管部门,商务部将“充值卡”之类的企业发售卡经营列入监管之中。该《办法》规定,企业从发卡之日起应向商务部门备案。备案内容包括法人代表、身份证号码、企业名称、发卡金额等。至于规模和集体发卡企业提交的备案材料则更严,备案的企业要在媒体上公告。对不办理备案等违规的,处以1万-3万元罚款,并在媒体上公示。

备案是监管的前提与基础。温州市消保委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商家及消费者不知道国家有管理充值卡的相关法规,更不清楚充值卡的监管主体是谁。目前温州市发卡、售卡企业备案的仅12家,浙江省也仅188家,备案的大多为大型商场内的知名品牌商家,其余绝大多数企业无迹可寻。

为此,温州市消保委建议相关部门,从四个方面遏制充值卡乱象:一是加强预付消费备案制度的宣传、引导,特别要将备案制监管“落地”;二是尽快建立、健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信息系统”,通过大数据手段与地方政府的信用系统联网,以此对违法行为施以震慑;三是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对商家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整治和处罚,将典型案例公之于众;四是对监管不到位导致商家频发预付卡违约事件的基层组织实施监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