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欧盟免了手机漫游费,流量费呢? >> 阅读

旅游贴士:欧盟免了手机漫游费,流量费呢?

2017-06-16 09:15 作者:沈敏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因英国“脱欧”、民粹主义而遭遇阻碍的欧洲一体化进程在数字市场一体化方面迈进了一小步:从6月15日起,欧洲联盟内部跨国旅行再也不收手机漫游费了。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别高兴得太早。

【“再见了,漫游费”】

“取消手机漫游费是欧盟所取得的最伟大、最显著可见的成就之一。”欧盟委员会14日发表声明,还在欧盟总部大楼外挂上大幅标语“再见了,漫游费”,以示庆祝。

“像在家一样漫游”政策是欧盟2015年5月通过的单一数字市场战略中一项重要措施。2007年起,欧盟就开始逐步压低漫游费资费上限,酝酿10年后,新法规于6月15日正式生效。从此,在任一欧盟国家注册的手机用户在其他欧盟国家旅行时使用手机,不再需要支付漫游费。此前,漫游中的手机每打1分钟电话、发1条短信或每用1兆流量时都会被通信运营商额外收取几欧分的漫游费。

欧盟各国、各家运营商收费标准不同。最“倒霉”的情况下,用户出国期间下载了一部电影,回来后就发现账单上多了相当于人民币几千元的通信费。

根据欧盟相关协议,新规还将适用于三个非欧盟国家:很快,欧盟手机用户到冰岛、列支敦士登和挪威旅行时也将享受“免漫游费”待遇。

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好消息。在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来自英国的音乐家查理·怀尔德告诉路透社记者:“我在欧洲(大陆)待了两周,每天都得花掉3英镑(约合26元人民币)话费,明天起我就不用花这么多了,太棒了。”

不过,鉴于英国已宣布退出欧盟,要不要跟随欧盟步伐取消漫游费将取决于未来的英国政府。

【运营商不怎么高兴,但谁笑到最后还难说】

然而,对一些移动通信运营商来说,还不到欢庆时刻。

北欧人喜欢到阳光充足的南欧度假,北欧运营商如今损失了向用户收取的漫游费收入,却仍需向南欧国家电信运营商支付一定的联网费用。南欧国家则反对过度压低相关费用,称这将损害本国运营商利益。

一些观察人士担心,运营商最终会将损失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瑞典国家电信公司(Telia)副总裁菲利普·马洛克就表示,批发价仍“相对较高”的情况下,公司准备停止其移动宽带优惠包中的漫游服务。包括Telia在内,一些在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运营的电信企业已向欧盟申请“免收漫游费”新规的豁免权。欧盟规定,如果企业收入损失超过3%,有权申请免受新规制约。

瑞士信贷银行今年4月的分析报告估计,取消漫游费后,可能给欧盟的通信企业带来2%至5%的收入损失,企业可能会提高基础费率来弥补损失。

不过,马洛克也承认,最终谁将受益还难下定论,因为当游客不再担心漫游费,可能会花更多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假期点滴——这意味着更高的手机流量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