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安徽六安“短命”共享单车事件跟 >> 阅读

安徽六安“短命”共享单车事件跟踪

2017-06-16 09:12 作者:程士华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新华社新媒体专线近日播发《企业“任性”还是管理“粗暴”?――安徽六安“最短命”共享单车事件调查》后,六安市城管局经研究决定,同意摩拜单车在六安试运营,试运营时间为1个月,投放规模为500辆。同时,对市政府投资的公共自行车项目后续工程,决定暂缓推进。





六安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报道刊发后,六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六安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财政总投资12000万元,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但是,共享单车是个新事物,城管部门此前没有对共享单车的审批项目设置,再加上城管部门和摩拜单车公司沟通信息不太充分,出现了单车企业入驻六安“审批无门”的问题。在报道的推动下,这个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城管部门主动牵头负责并会商相关部门,联系摩拜单车安徽区负责人,双方召开座谈会,商谈共享单车入驻六安有关事宜,并且已经就此事形成报告递交给了市政府。自企业申报之日起,六安市政府将会在七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

“新华社发一篇稿子,相当于让我们财政省了8000万。”六安市城管局局长郭强说,考虑到无需政府投资的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入驻六安市了,所以对市政府投资的公共自行车项目二期项目立即停掉。六安市公共自行车项目分为三期,2016年投入运营的一期工程财政投入3700多万,最近二期工程也已经启动了,而且车辆投放点选址等流程已经结束,但是还没启动招标标程序。考虑到当前情况的变化,当地相关部门在咨询法律顾问后,决定对公共自行车项目停止推进,暂缓执行。六安是革命老区、大别山区,需要财政花钱的地方还很多,能交给市场承担的项目,相关部门就应该放手让企业来做,这样可以把省下来的这笔资金用到更需要的地方,比如扶贫项目等方面。

此外,针对社会关注的相关问题,六安市城管局进行了深入调查。调查查明,6月7日,永安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在接到市民反映高考点周边公共自行车停车桩被摩拜单车占用无法还车,临时决定收集高考点周边摩拜单车,并放置公司仓库,后经所在地派出所协调,已经于7日全部归还。其次,摩拜公司工作人员到六安市城管局驻政务中心窗口口头咨询审批事宜,因共享单车是新生事物,尚无许可规定,工作人员未能给予准确解答,确实存在不当之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