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2月份金融数据解读 >> 阅读

信贷平稳增长 结构更趋合理——2月份金融数据解读

2017-03-10 08:44 作者:李延霞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人民银行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17万亿元,环比有所减少,同比多增4391亿元。专家表示,2月份我国信贷增速总体平稳,结构有所优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提升。

“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减少8600亿元,但结合前2个月数据来看,人民币新增信贷总体平稳,投放节奏更加合理。”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2月份新增贷款中,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3804亿元,以实体经济贷款为主的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7314亿元。

温彬表示,从结构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新增贷款的七成,居民中长期贷款回落至三成左右,新增按揭贷款占比处于合理区间,有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表示,我国贷款结构出现调整,房地产市场的新增资金呈下降态势。“2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幅较1月份大幅下降,主要在于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规模同比出现明显下降。这既符合市场预期,也证明了一系列的房地产政策正在逐步发挥作用。”

从货币供应看,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8.29万亿元,同比增长11.1%;狭义货币(M1)余额47.65万亿元,同比增长21.4%。

温彬认为,2月份M2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与外汇占款减少和财政存款增加引起基础货币投放减少有关,同时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下降也使派生存款相应减少。

“M1增速较快在一定程度反映出实体经济较为强劲的发展趋势。春节后企业陆续开工,加大生产力度、采购原材料等经营行为都会导致企业部门将定期存款转化为活期存款以增加资金流动性。”杨跃说。

同日发布的社会融资数据显示,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3166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3万亿元,同比多增2212亿元。

温彬表示,新增人民币贷款占当月社会融资规模比重从上月末的61.89%提高至89.57%,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MPA考核加强对银行理财等表外业务管理,通过信托、委托等通道出表融资有较大回落;二是受债券市场波动以及收益率走高影响,债券融资继续呈现负增长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新增贷款在社会融资增量中占比显著上升,表明监管层在推动融资回表、压缩通道层次方面见到效果,而表外的委托、信托贷款占比虽有所下滑,但两项之和同比多增,一定程度上说明当前整个融资层面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提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