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 >> 阅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印发

2017-12-07 14: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年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工作进展成效,并发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张东刚介绍,《纲要》分为目标原则、基本任务、主要内容、实施保障4个部分。《纲要》的最核心内容详细规划了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等“十大育人”一体化育人体系。

张东刚表示,《纲要》是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顶层设计,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施工蓝图,其总体思路是聚焦短板弱项,坚持把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目标指向,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张东刚解释,“十大育人”每部分和整体最后都要落在“育”字上,这就是打通“最后一公里。

张东刚指出,要实现“十大育人”一体化,每个育人体系也要一体化。他具体介绍了“十大育人”的实施内容、载体、路径和方法:统筹推进课程育人。大力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的无缝对接;着力加强科研育人;发挥科研育人功能,优化科研环节和程序,完善科研评价标准,构建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健全优秀成果评价推广机制,实施科研创新团队培育支持计划、科教协同育人计划等等,引导师生能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整合各类实践资源,构建实践育人协同体系;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育人功能,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校风学风、培育大学精神、建设优美环境、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大力推进网络教育,拓展网络平台,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推动“易班”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共建共享全国覆盖,编制《高校师生网络素养指南》,从思想性、科学性、适应性等各方面,提升师生的网络素养,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守好、建好、用好网络精神家园;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坚持育心和育德相结合,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研制高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意见,建设一批示范中心,建立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位一体的预警防控体系;切实强化管理育人。加强教育立法,加强法治教育,强化科学管理对道德涵育的保障功能;不断深化服务育人。把解决师生的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有机结合,提供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真正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当中实现教育人、引导人,塑造人;全面推进资助育人。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实现无偿资助和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着力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积极优化组织育人。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导有机结合,强化高校各种组织的育人职责。启动高校党建的工作评估,实施高校基层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遴选培育全国百个院系党建工作的标杆,培育建设一批先进的基层党支部,培育遴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选出一些党建的优秀工作案例,培育建设一批文明社团、文明班级、文明宿舍。

张东刚表示,接下来教育部将从四个贯彻落实《纲要》:强化改革驱动;搭建工作平台;建强工作队伍;四是强化组织保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