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推进反腐,巡视巡察如何上下联动 >> 阅读

推进反腐,巡视巡察如何上下联动?

2017-12-26 08:50 作者:梁建强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巡视和巡察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如何更好地实现上下联动?

在定位层面,应进一步厘清巡视与巡察的关系。巡察工作,是巡视工作在基层的延伸,是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巡察对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具有重大意义。解决好“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把责任落实到基层,离不开将巡视工作下延,进一步完善、推动好巡察工作。

在方式层面,也应更加注重坚持巡视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强化示范传导、政策指导和工作引导,切实建立健全巡视巡察联动机制。做到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需要从工作部署层面统筹考量,切实将巡视、巡察纳入“一盘棋”,以实现效果的最大化。

具体到实现巡视巡察“联动”,需要切实在“联”与“动”层面,多出实招。

做好“联”,就是要明确巡视与巡察紧密联结,相互促进,以巡视传导巡察,以巡察深化巡视。巡视中发现的涉及基层的腐败等问题线索,可以及时移交给巡察工作,这可以帮助巡察工作更为精确地锁定问题、展开深入追踪;通过巡察工作的开展,也能为巡视工作拓宽问题线索的搜集途径与渠道,更好地推动“打虎拍蝇”工作。

做好“动”,需要切实创新巡视巡察联动的方式方法,推动实现同频共振,提升反腐等监督工作的实效。基层情况千差万别,巡察工作不能搞“一刀切”,必须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巡视巡察联动中,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安排对扶贫民生项目多、专项经费多的地方和部门的巡视巡察,盯住土地出让、财政专项资金、惠民工程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关注重点事重点人重点问题等。巡视巡察联动的具体成效如何,最终需要体现在问题的发现与整改的实效之上,利剑反腐、维护好群众利益,让基层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才能进一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巡察承接巡视,实现了监督的下移,推进了监督的全覆盖。与此同时,如何避免“灯下黑”,探索解决“谁来监督巡察干部”的问题显得同样关键。(半月谈记者 梁建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