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盘点医药业一年新政 >> 阅读

盘点医药业一年新政

2017-11-07 08:42 作者:王卡拉、张秀兰 来源:新京报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中药师在配药(资料图)。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医事要闻一年新政 驱动健康新发展

这一年,医药行业新政频频出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医药发展传承、互联网远程医疗等给百姓带来实惠;

这一年,国民营养计划发布,提出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关注国民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营养健康;

这一年,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把健康中国战略升级……

记者用8个关键事件,梳理出一年来健康领域的新规新政以及公众关注的热点。

信息化远程医疗将实现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到2018年,信息技术促进医疗健康服务便捷化程度大幅提升,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到2020年,基于感知技术和产品的新型健康信息服务逐渐普及,信息化对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发挥显著作用。

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

4月8日起,《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实施。北京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取消挂号费、诊疗费,取消药品加成,设立医事服务费。半年来,全市参与改革的3700多家医疗机构半年来共完成门急诊量1亿多人次,城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诊疗量增加20%以上。

中药注射剂使用受限制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问题严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的通知出炉,包括双黄连、清开灵、喜炎平、鱼腥草等在内的26种中药注射剂被明确限定为只能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使用。

36种谈判药品纳入医保

36种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以下简称药品目录)乙类范围,平均降价幅度达到44%,最高达到70%。其中包括31个西药和5个中成药。西药中有15种是肿瘤治疗药,覆盖了胃癌、乳腺癌、肺癌等癌种,中成药中有3个是肿瘤药。

首部中医药法7月实施

中国首部中医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7月1日起实施。中医药法明确了中医药事业的重要地位和发展方针,提出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制度,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扶持力度,坚持扶持与规范并重,加强对中医药的监管,同时加大对中医药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国民营养计划确定目标

《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6月发布,制定了6个总目标。到2030年,营养法规标准体系将更加健全,营养工作体系更加完善,食物营养健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传统食养服务更加丰富,“互联网+营养健康”的智能化应用普遍推广,居民营养健康素养进一步提高,营养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临床急需药品加快审批

10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涉及加快临床急需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上市审评速度,解决公众用药需求。其中,中药注射剂再评价、鼓励罕见病药品研发、攻克国内外新药中国上市“延迟”等问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健康中国”战略升级

在刚刚结束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道:“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这意味着,“健康中国”从2016年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已经成为党中央和各级政府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理念。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