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取消药品加成,医院日子怎么过 >> 阅读

取消药品加成,医院日子怎么过

2017-11-28 08:52 作者:王烁 宋晓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今年8月31日零时起,河南省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并同步实施了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医保报销等配套改革,这是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在地方探索上迈出的一大步。半月谈记者在河南采访了解到,改革已让不少患者受益,但一些影响改革持续推进的问题也开始浮现,亟待配套解决。

患者就医负担减轻

60多岁的老周是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人民医院糖尿病老病号,这几年又患上了心脑血管疾病,需要长期吃药。“现在在医院开药确实便宜了不少。”老周说,像他这样的慢性病患者,都尝到了医改的甜头。

洛阳市早几年便取消了药品加成。据该市卫计委统计,改革实施后,仅2014年,洛阳市27家县级公立医院药品(不含中药饮片)销售总计6.4亿元,取消药品加成让利群众达到了9600万元,极大减轻了患者的就医负担。

“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医生的用药习惯逐步发生了改变,滥用药的情况减少,过去医院采购清单里的四五十种万能药都被剔除了,更有利于医生对症下药。”河南省中牟县人民医院院长白金娥说。

河南省修武县五里源乡卫生院院长王金虎说:“每个患者就诊的药费收入减少,要求我们要提升服务,吸引更多的患者来医院就诊。医改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医院自我改革、提升服务的内生动力。”

部分医院经营困难

中牟县是国家第一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从2012年11月实行药品零差率,到今年6月,中牟县人民医院药品收入累计减少7278万元。虽然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实现增收2120万元,但仍有超过5000万元的差距,为此,政府拨款补贴了4931万元。”白金娥说。

据了解,医院原有药品加成收入、医疗服务项目收费以及国家财政补助三大收入来源,如今取消药品加成,医院收入的一大块就没有了。虽然各地政府部门推出不同的补偿机制,但是减少的收入仍有一部分需要由医院自行消化,一些医院经营压力不断增大,甚至严重亏损。

河南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财政投入有限,药品加成一直是很多医院的重要收入途径。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所得收入,占医院收入的四至五成,越是基层医院,比例越高。取消药品加成后,如果财政补助迟迟不到位,医院维持营运将更加力不从心。

此外,医改中提出的以提升医疗服务费用弥补加成损失的做法,在基层医院推广也比较困难。不少地区由于政府财力有限,再加上“不能增加患者看病负担”这一红线约束,诊疗费、挂号费的提升都非常有限,难以弥补取消加成带来的利润损失。

配套机制亟待建立

医疗行业人士表示,取消药品加成改革找准了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痛点,但这并非是“一招制胜”的绝世武功,要想真正攻克“以药养医”的难题、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必须协调推进医疗服务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

河南省宜阳县卫生局医改办主任侯群霞表示,公立医院要建立科学的薪酬制度,避免将医务人员收入与开药、检查、治疗等收入直接挂钩,通过合理的绩效考核引导医务人员选用价廉质优的药品,只有这样,根除“以药养医”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采访中,基层普遍呼吁国家加强顶层设计,在推行药品零差率的同时,制定一个完善的医院收费机制调整方针,让大医院真正全力去看急危重症,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任务交给基层医院,更好地解决群众就医问题。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深化医改的重要任务,涉及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补偿机制、人事和分配制度等多方面,这不仅需要公立医院内部改革,还离不开外部的支持和配合。(半月谈记者 王烁 宋晓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