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日本拟收“观光促进税” >> 阅读

离境之前留下买路钱?日本拟收“观光促进税”

2017-11-16 08:35 作者:刘秀玲 来源:新华社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日本政府计划从2019年起向全体离境者一律征收1000日元(约合58元人民币)“出境税”,作为振兴本国旅游业的新财源。

出境税的征收对象不分国籍,既包括返程的外国游客,也包括出国公干或旅游的日本人。新税将通过航空公司以机票的方式征收,每人每次1000日元。

日本观光厅先前就设置出境税征求专家意见。自民党“观光立国”调查委员会会14日开会通过决议,确定用“观光促进税”来称呼这个新税目。

据《朝日新闻》报道,2018年税制修订大纲中将加入“出境税”内容,预计从2019年1月或4月起开始正式征收。财务省说,如果国会批准,这将是日本自1992年开征“地价税”以来首次新设永久性国税。

据日本政府统计,2016年从日本离境的人数约4000万,其中日本人1700万,外国人2300万。一旦征收“出境税”,日本预计将新增400亿日元(23亿元人民币)税收。

日本政府表示,新增税收将用于简化出入境手续、改善和提高日本的旅游环境和服务水平。日本观光厅2017财政年度预算为210亿日元,出国税开征后,分配给观光厅的预算有望增加。不过,新增税收并非完全由观光厅支配,其他部门也有望分一杯羹。日本国内有意见担忧,“出境税”的最终用途可能偏离正轨。

澳大利亚和韩国也向出境者收税,澳大利亚出国税约为每人300元人民币,韩国为60元人民币左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