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最新政策 >> 解读: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 >> 阅读

民航局、发改委发布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通知

2016-10-24 09:02 作者:吴丹 来源:综合自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编辑:郑雪婧
分享到:

 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专家解读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

价格调整一直是民航的“敏感神经”,此次《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一经公布,立刻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日前,记者专门采访了有关专家,请他就此次通知下发的背景、意义和作用等相关问题为公众进行专业解答。

记者:为什么要进一步深化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

答: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民航价格机制改革工作,有序推进价格市场化、不断完善价格形成机制、改进价格管理机制,各项改革政策有力地保障了我国民航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航空运输需求,有效促进了综合交通运输协调发展。如今,民航与经济发展互动性显著增强,经济全球化、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民航休闲旅客与商务出差旅客结构比例发生显著变化。预计“十三五”期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到7.2亿人次,我国居民出行需求将不断升级,加快推进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势在必行。

记者:此次进一步深化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的核心目的是什么?

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客的出行需求也将不断升级。此次深化票价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促进民航运输提质增效,更好满足民航消费者全方位的服务需求。

记者:能否为我们梳理一下中国民航的运价改革的历程?

答:2004年,随着《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的颁布实施,民航运价市场化改革吹响了号角。自2010年以来,民航运价改革进入提速换挡期。

2010年,出台《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民航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内航线头等舱、公务舱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

2013年,出台《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完善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自2013年10月20日起,对31条与地面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形成竞争,且由两家(含)以上航空公司共同经营的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票价由实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对旅客运输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均取消票价下浮幅度限制,航空公司可以基准价为基础,在上浮不超过25%、下浮不限的浮动范围内自主确定票价水平。

2014年,民航运价市场化改革继续深化,出台《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自2014年12月15日起,进一步放开相邻省份之间与地面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101条短途航线旅客运输票价,由现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同时全部放开民航国内航线货物运输价格;对继续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票价,由政府审批航线基准票价改为由航空公司按照《民航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基准票价定价规则》规定自行制定、调整基准票价。航空公司继续可以基准票价为基础,在上浮不超过25%、下浮不限的浮动范围内自主确定票价水平;规定航空公司应当至少提前7日向社会公布调整票价,通过航空价格信息系统抄报民航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并限定“每家航空公司在不超过定价公式测算值范围内,每航季上调国内航线旅客运输基准票价不得超过10条航线,每条航线每航季基准票价上调幅度不得超过10%。”

总体看,民航国内航线旅客票价形成机制几经改革,票价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对促进民航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旅客和航空公司双赢。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三年间,民航旅客运输量净增了1.16亿,使用4折以下低折扣票价的旅客占比从2012年的6.7%上升至20%以上,使用8折以上票价的旅客占比下降了20%以上。

记者:十余年的运价改革给中国民航带来了什么影响?

答:回顾我国民航事业的发展历程,改革始终是推动我国民航发展的动力源泉,其中,作为民航事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航运价改革不断深化,对促进我国民航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改革使航空公司更加灵活地适应市场变化,调动了民航运输企业强化管理、增加供给的积极性,增强了应对油价波动的能力。与此同时,改革充分满足了人民群众的航空运输需求,保持了航空运输价格水平的总体平稳,旅客航空出行获得了更多的便利和选择。另外,运价改革逐步理顺了民航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之间的比价关系,使民航更加主动参与市场竞争,赋予了航空公司更为充足的价格空间,能够更为灵活地应对市场变化,寻找适宜的市场范围,促进了整个运输行业的合理分工和有序竞争,有效促进了综合交通运输协调发展。

记者:国外发达国家在民航运价改革方面是如何做的?有哪些可供中国民航借鉴的经验?

答:在发达国家和地区中,美国和欧盟民航业历史较为悠久,规模较大,市场竞争也较为充分。

从历史维度看,美国和欧盟民航运输业改革均大致经历了由“管制”到“放松管制”,再到“全球化管理”三个阶段,这告诉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和把握民航改革的阶段性。

从法规环境看,美国和欧盟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平竞争的民航运价政策法律体系,有法可依可以极大地减少监管政策和行为的随意性和波动性,提高政府管理能力,因此我们要把完善的法律法规作为支撑运价改革的重要保障。

从政府和市场关系看,政府必要的干预与市场配置资源要协调发展,要在满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促进公平竞争这一大背景下,统筹协调政府干预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间的关系。

从现代化治理能力看,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是保证市场化改革的必要条件,我国民航价格改革必须加强放管结合,逐步放开运价市场,同时加强对价格监管。

记者:未来中国民航的运价改革将遵循什么原则?将如何继续深化改革?

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我国民用航空运价市场化改革将坚持市场决定、放管结合、改革创新、稳慎推进的原则,继续深化改革,逐步扩大民航国内航线客运领域由经营者自主定价的范围,提高民航运输企业经营自主权。将加快推进民航运价改革步伐,有序放开民航与地面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短途航线旅客运输票价,逐步放开多家以上航空公司共同经营形成竞争的航线运输票价。将建立民航运价监管体系,健全市场行为规则,创新监管方式,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改进、强化监管,增强国内航线运价市场监管针对性,提高监管效能。加强民航运价事中事后监管,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民航运价环境,促进我国民航运输业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吴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